移动互联网

趣头条、趣键盘下架!“噱头营销”的新闻类App或面临流量天花板!

2019/5/18 21:25:00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5.18

5月18日,据蝉大师应用下架数据监控发现,新闻资讯App“趣头条”、近期大火且霸榜App Store应用免费总榜榜首长达18天的工具App“趣键盘”双双从App Store下架!目前“趣头条”、“趣键盘”已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华为、应用宝、vivo等安卓应用市场暂时未受影响。

图片1

下架原因

5月15日,新华社发文《“趣头条”等App号称“看新闻能赚钱”,真相原来如此……》批评目前多款号称“看新闻就能赚钱”的APP存在无新闻资质、垃圾信息、广告噱头、过度索取用户权限等问题,其中“趣头条”、“闪电盒子”、“蚂蚁头条”、“微鲤看看”、“小鸟看看”、“淘头条”、“亿刻看点”均被点名批评。“淘头条”、“亿刻看点”还被指出查无相应资质问题。

图片2

尽管“趣键盘”作为工具类应用并不同属于此次新华社批评的“新闻资讯”类App,但“趣键盘”在内容及运营模式上与“趣头条”如出一辙,趣键盘同样以类似“看新闻赚钱”的“打字赚钱”的营销口号一度飙升至App Store应用榜首(蝉大师曾对趣键盘的霸榜作简单分析),且有消息称“趣键盘”属“趣头条”下的矩阵产品,此次下架整改恐被波及。

噱头营销应有度

自“趣头条”走红,下沉市场被进一步挖掘,以“赚钱”为营销噱头的产品增长方式不仅被争相模仿,应用在新闻资讯类App,还成为短视频市场冲破格局的有效手段 ,如聚美旗下“看视频赚钱”的“刷宝短视频”,但该应用已于5月15日下架;此外,这种的“类趣键盘”的增长模式还被广泛运用到工具类如“打字赚钱”的“趣键盘”、运动健康类App如“走路赚钱”的“趣步”的用户拉新上。

图片3

为了加强广告效果,广告语常常带有诱惑性的表达,但在满屏的“红包”、“赚钱”诱惑下,资讯类App以内容取胜的本质早已被掩盖。在信任逐步被过度消费下,趋利效果也在慢慢减弱,资讯类应用终将回归内容为本质。

图片4

此次新华社曝光新闻资讯类应用“广告语与实际收益效果不相符”的问题,不仅是对新闻资讯类App行业乱象整治的推动,也是对资讯类平台开发者“内容为本”的呼吁。


大量低俗、垃圾信息需整治

自2018年12月来,“网信办”对App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一直在进行,在对低俗信息的整治上还有“扫黄打非办”共同督查,百度、搜狐、天天快报等部分新闻频道都曾因传播低俗信息被责令停更,“新浪新闻”、“新浪博客”App也因此下架整改1个月。此次新华社明确指出“趣头条”此类App不仅充斥着“标题党”、“八卦”、“猎奇”为主的内容,还打黄色擦边球,并以诱惑性图片为配图吸引点击。

图片5

新闻资讯类平台每天聚合着大量的信息,如果运营方没有做好审查义务,这类App不但没能担负起资讯传播的作用,还将成为垃圾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源,这也是引发网民批判、部门监管的根源所在。


资质问题将被严格审查

新华社指出,对于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APP,应加大查处力度。各类手机应用市场也应尽快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并对违规APP进行下架处理。此事一经披露,各应用市场和监管部门许对资质问题加强审查力度。

图片7

蝉蝉建议

  1. “噱头营销”要把握度,过度消费用户的信任并非长久之计,弯道会超车也能翻车,开发者切莫在市场营销中迷失,还应将重点放在产品自身优化上。

  2. 在严峻的市场监督环境下开发者要先做好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以免被波及。



本文由蝉大师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s://www.chandashi.com/blog/?p=12832,更多App Store动态可关注公众号:蝉大师(ID:chandashi8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322
    全部文章:10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资讯关注【蝉大师】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