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2019/5/18 17:27:00

2019年5月16日,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此开幕。

与往年不同,在全球科技竞赛背景下,这个中国规格最高的人工智能峰会,今年被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

我们也看到,国家决策层对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接下来,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多地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一代人工智能也将成为中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

所以,过去几年来,除了讯飞、商汤、旷视等人工智能独角兽不断崛起,大量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持续涌现,就连华为、联想、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5家最能代表中国科技实力的巨头,也都不同程度地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深入布局。

无论是更"硬"的老牌科技企业,还是更"软"的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沿着不同的坡道,向着智能化的峰顶发起冲击。

这是面向未来,他们都不得不追逐的风口。

如果我们进一步对这些巨头的人工智能战略进行观察,则会对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的现状与后势,有更清晰的认知与理解。

所以,我们今天对这5家公司的战略,做了一个简单梳理。

【最"激进"的百度:我不是互联网公司,是人工智能公司】

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最多,最为激进的中国科技公司,首推百度。

早在2013年,百度的人工智能就已经真正落地,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2014年又在硅谷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由吴恩达带领落地了百度大脑项目。

2016年,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说,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幕,也将成为百度核心中的核心。

现在,百度给自己的定义,已经不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每年,百度营业收入的超过20%,都会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

2017年,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 百度首次公布了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

简单来说,百度会以百度大脑为中枢,通过百度云、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以及Apollo平台这三大体系,来构建一个开放式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而在2018年,百度更进一步,明确了与详细的战略控制点:

未来1-3年的战略重心,是信息流、小程序、DuerOS、云计算等有合理盈利点,与百度现有业务强依赖的现金奶牛。

未来3-5年的战略重心,是无人驾驶、机器人等与百度基因相匹配的战略领域。

未来5-10年的战略重心,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生物技术等存在重大机会、同时具有不确定性,且需要提前进行布局的领域。

整体上看,百度的人工智能,是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而且它发力最早,所以在很多领域和场景中都具有领先优势。但同时,也正因为技术为核心,导致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落地方面,存在先天不足。

不过,近几年来,通过陆奇的梳理,以及2018年以来的进一步调整,百度各大事业群都已经越来越多地转变为"先场景后AI",将人工智能纳入到商业模式的整体规划,用于赋能其他业务,提升成本效益,找到新的增长点。

(关于百度的智能化战略,可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李彦宏:下一幕,人工智能》)

【被低估的联想:少数能统一利用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智能化要素的巨头】

如果说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是"激进"的,那联想的态度则是"极为坚决"的。

很多不了解联想的人,都会视联想为一家擅长制造能力和商业能力,缺少技术基因的PC公司。

但事实上,联想不但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更有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成熟的行业大数据和算法技术,在商用物联设备、通信网络资源、大数据平台等领域也有强大的技术储备优势。

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围绕人工智能,这些积累未来将形成强大合力,让联想开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独特发展路径。

2018年,在Tech World上,联想提出智能变革、开放赋能的价值主张。

2019年新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正式提出面向智能化变革,致力于成为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的使命,并确立了“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全新愿景。这一愿景落地在中国是“联想 智慧中国”。

按照目前的规划,联想在中国将围绕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以及智慧服务三大赛道,实现从PC(设备制造商)向Device+(智能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提供商)的全面转型。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代表联想集团在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

联想人工智能战略的优势,可以归纳为“ABC”:A是数据,B是计算力,C是算法。

联想最终要做的,是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结合,提供基础设施、智能硬件、内容和服务一体化的智慧解决方案,将用户、设备和服务串联到一起,打造一张开放的、智慧的服务网络。

表面看来,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表现,现在还并不是特别引人注目。

但事实上,无论是打通品类界限,全域智能场景的智能物联产品生态,还是在超算构建、ICT设备服务和IT运维服务方面的领先地位,或是遍布全球存量巨大的海量数据集群,乃至对各个垂直行业的深入理解等等,联想的综合实力一直被严重低估。

比如,联想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提成名全球第一,是中国ICT领域最大的设备服务,最大的IT运维服务商;拥有亚洲最大的智能化线上服务平台,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

比如,联想曾打造了中国第一套万亿次和百万亿次的超算平台,中国载人航天背后都有它的贡献,

比如,全球最大的7个数据中心中,有6个采用了联想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比如芯片。外界一直对于联想这样的科技巨头不去做芯片耿耿于怀,但是却不知道,联想正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华为麒麟980智能手机芯片的问世,有它很大的功劳。

接下来,这场智能化的转型,即将刷新我们对联想的既有认知。

尤其是为各个传统行业的赋能,更是联想的一个核心优势领域。目前,联想已经为中国100多家TOP500企业提供智慧行业服务。

"作为一家制造类企业,经过7年的艰苦努力,联想集团已在智能科技领域打开了新局面。"5月16日,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说。

(关于联想的智能化战略,可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联想谋局:盯紧智能化的风口》)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AI in all的腾讯:三层架构、四大领域、八大场景】

在腾讯公司,人工智能也同样被提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

与百度的技术驱动不同,腾讯的战略思路与联想更加贴近:"AI in all",让AI技术与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将腾讯自己研发的AI技术开放出来,让AI技术的价值得到发挥。

早在2012年,腾讯就已经在上海布局人工智能项目。不过,腾讯公司级别的AI实验室,是到2016年才正式创立。

2017年11月,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首次公开了完整的AI战略。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这一战略用"基础研究"、"场景共建","AI开放"三层架构来概括:

(1)在基础研究方面,重点专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四大领域;

(2)在应用场景方面,重点围绕内容、社交、游戏三大核心业务,专注社交、内容、游戏、医疗、零售、金融、安防、翻译八大场景。

(3)AI开放平台方面,聚合腾讯的AI技术能力,打造线上的能力开放平台和线下的加速器。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4月至今,腾讯在AI领域投资也已经大大提速,达到平均每月一起,投资总金额更达到数百亿人民币。

在2018年9月,腾讯启动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七个事业群,调整为六个事业群,其中包括一个新成立的事业群,正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随后,腾讯进一步宣布,挥师产业互联网,为更多垂直行业进行赋能。

就目前来说,腾讯的问题在于,仍然缺少一个足够分量的,真正标杆性的人工智能产品。

不过,相信这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关于腾讯的转型战略,可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腾讯凭什么拥抱产业互联网?》)

【"没有战略"的阿里巴巴:让人工智能"接地气"】

与其他几家巨头相比,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战略最低调,生态也最封闭,但在应用场景落地方面,却是最"接地气"的。

据称,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早在2012就已经开始,阿里云也堪称全球面向AI计算能力最强悍的云厂商之一。但除了2015年推出的DT PAI平台,除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服务大阿里的电商生态,却极少对外发布相关的战略或产品。

甚至,直到现在,阿里巴巴也没有真正公布完整的人工智能战略。

目前,外界能看到的,可能与之相关的大动作有: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2017年3月,阿里巴巴在启动"NASA"计划,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 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

2016年,阿里巴巴低调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负责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次年7月,该实验室首次亮相,并发布下首款人工智能产品:天猫精灵X1。

2017年云栖大会期间,阿里达摩院和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其中,前者主要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是承载NASA计划落地的实体组织,后者正在开发专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的神经网络芯片Ali-NPU。

现在,无论是零售、金融、物流、企业服务还是城市大脑,无论是商品推荐、客服、制作海报还是送货机器人,在阿里巴巴的各种业务中,我们都随处能看到人工智能的作用,而且重要性一直在不断提升。

但对阿里巴巴来说,商业生态才是根本,人工智能,本质上只能算是为商业生态赋能的工具。

不过,作为未来的底层基本技术,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也正在逐渐走出自己的电商围墙,向多领域发展。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以阿里云为基础,在家居、零售、汽车出行、金融和智能城市、智能工业6大领域展开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布局。

【"佛系"华为:人工智能只是一个"通用技术"】

华为对待人工智能的态度,与阿里巴巴也非常接近。

不喜欢"谈改革"的华为,不可能为了人工智能,特意进行企业战略层面的重大调整。

虽然在2018年10月,华为已正式推出了"华为AI发展战略",但它给人工智能的定位,也不做具体的应用,而只是一个用于提升其他业务的通用技术。

这个战略主要包括5个方面:

(1)投资基础研究,让计算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决策推理等过程降低数据需求,降低算力和能源消耗,并发展安全可信、自动自治的机器学习基础能力。

(2)打造全场景的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充裕的、经济的算力资源,以及简单易用、高效率、全流程的AI平台。

(3)与全球学术界、产业界和行业伙伴合作打造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4)把AI思维和技术引入现有产品和服务,实现更大价值、更强竞争力。

(4)应用AI优化内部管理,对准海量作业场景,大幅度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和质量。

事实上,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上,也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比如它的人工智能芯片,就是一块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中国最牛的5家科技公司,都在追逐这个风口!


但由于华为的人工智能战略比阿里巴巴还"佛系",所以也只能在技术上做好储备,在落地场景上满足其他业务需求,并没有像其他巨头一样,得到更强的战略倾斜重视。

【未来格局:用差异化构建竞争力】

上面这5家公司的战略分歧,是在面向智能化时代的变革过程中,传统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差异化路径的的缩影。

放眼未来,信息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每一家科技公司,甚至是每一家公司都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

但在人工智能的生态之中,占据怎样的地位,提供怎样的价值,不同的公司都会根据自身情况与需求,作出不同的考量。

普遍来说,互联网公司植根于2C市场,更习惯于会从技术和场景入手,建立开放平台,借助流量优势"高频打低频",抢占用户入口和市场主动权。

传统科技公司则对2B市场更熟悉,更习惯于依托产品与服务优势,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为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提供赋能,再逐渐向下游切入。

两种方式没有好坏,只有是否适合自身。

未来,人工智能既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也会深入变革每一个行业,无论2B还是2C,都拥有足够广阔的发展潜力与机会。

尤其是各个传统行业,都将通过智能化的改造,为自己换上优化生产经营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全新引擎。

所以我们看到,联想把智慧行业/行业智能列为三大业务板块之一,腾讯拥抱行业互联网等等动作,都是瞄准了这个趋势,要为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做好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比如,联想、华为和BAT之间,都一直保持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甚至在不同的业务上互为战略供应商,展开双赢合作。

一个例子是,联想的可定制化的超大规模计算平台,就为全球10大云计算公司中的6家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其中,阿里、腾讯、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已各自从联想采购超过100万台服务器。刘军在世界智能大会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这个方兴未艾的时代里面,联想是一个开放的心态,现在的市场更多的是合作的特性"。

值得注意提,近几年来,在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大量的泡沫。

此前曾有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指出,由于无法找到真正可持续的、可规模化的应用场景,将技术产品化和商业化,目前90%的AI企业都处于亏损。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周全甚至认为,人工智能泡沫将会在 2019 年破裂,一些没有造血能力、没有落地场景、没有收入的人工智能公司会首当其冲。

而5家巨头最值得肯定的,是他们不同的战略定位和战术打法,既没有消极避战,也没有盲目扩张,而都是结合自身优势与市场需求,作出的最适合自身的合理应对。

能否用最适合自己的差异化,构建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生与死之间的关键差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