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家媒体如何成长为独角兽收割机

2019/5/18 10:28:00


印度是全球最后几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之一。为了在此开疆拓土,美国硅谷和中国的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在较着劲采取积极行动,这已经摧毁了许多本地企业。每一天,亚马逊都试图逐步逼近并超越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地位。优步与Ola正在为成为打车市场的砥柱中流打得不可开交,谷歌和Facebook主导了广告业务。但是,也有少数印度公司不仅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幸存下来,而且还建立了繁荣蓬勃的业务。


媒体集团Times Internet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该公司表示,其产品现在每天有1.1亿用户,每月有4.5亿独立用户。作为对比,Facebook和谷歌在印度的月活跃用户约为3亿。由于WhatsApp在印度(和其他地区)传播错误信息而陷入争议的Facebook,在过去两年没有披露其在印度的增长情况。但在营销宣传中,这家巨头表示,其应用程序组合(包括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在印度每月拥有3.5亿用户。


不久前,Times Internet副主席Satyan Gajwani分享了该集团的业务概况,这在业内实属罕见,也显示出该集团不断增长的雄心壮志。


Satyan Gajwani分享的数字如此之大,但该集团为何需要“自吹自擂”呢? Gajwani言未及此,但他的公司正处于特殊情况之中。Times Internet是印度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但它也是很少被谈及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因为,印度的大多数新闻机构都在与其他媒体机构竞争,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印度媒体对其报道不足。


Times Internet副主席Satyan Gajwani


月活超谷歌Facebook,但依赖广告的模式不可持续


该公司是拥有181年历史的贝内特?科尔曼有限公司(Bennett Coleman and Company Limited,俗称时报集团)的子公司,经营着30多项产品,包括《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印度在线媒体平台(Indiatimes)、哥伦比亚广告业务、风险投资公司Tventures以及流媒体服务公司Gaana和MX Player。Gajwani说,几乎所有这些业务都在增长。


例如,Times Internet的新闻平台已经积累了2.65亿月活跃用户。仅仅是印度阅读量最大的报纸和新闻网站《印度时报》每月就有2.12亿活跃用户,较去年增长44%。Gajwani说,Times Internet的地区性数字期刊,如NewsPoint、Navbharat Times、Maharashtra Times和Vijay Karnataka现在每月也有1.22亿活跃用户。


音乐流媒体服务Gaana上周宣布,其今年3月份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亿。该服务去年从腾讯和其他公司那里筹集了1.15亿美元。MX Player是一款视频播放应用程序,同时也是一种流媒体服务,去年被Times Internet以约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也是新兴市场中最受欢迎的Android应用之一。


IPL板球锦标赛是印度最热门的赛事之一,在比赛的第一个月,1.18亿用户收看了Times Internet的Cricbuzz,这是一个专注体育的新闻和娱乐服务。而随着手机游戏生态系统开始在印度获得巨大关注,Times Internet表示,它也正在这个领域建立一系列应用程序组合。


它的生活方式产品,如MensXP、iDiva和Whats Hot,每月有4000万活跃用户,其视频的月度浏览量超过2亿次。Gajwan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产品正在尝试直接向客户销售产品,从而探索开辟新的收入渠道。


在这条道路上的追寻表明,Times Internet正越来越多地将业务发展到广告之外的领域。Times Internet的大部分产品都建立在广告之上,而且不会向用户收取任何访问费用。该公司自己的广告业务哥伦比亚(Colombia) 现在在其网络上补充了一些广告,并被包括Ola、ABP News和Hotstar等十几个外部品牌使用。


但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Satish Meena表示,在线广告仍然无法与印度的电视和平面媒体广告竞争。因此,近年来,Times Internet宣布了其众多产品的多项订阅服务。


Gajwani表示,“尤其是对于优质出版商而言,仅仅依赖广告的商业模式不太可能长期持续下去。”去年,Times Internet宣布推出Times Prime,这是一个订阅捆绑套餐,包括访问优质版的Gaana、在《印度时报》上提供无广告体验,以及在外卖公司Swiggy、零售商BigBasket和影院连锁PVR影院等多种第三方服务上的折扣。Gajwani称,Times Internet的订阅服务已经吸引了100万用户。


跨界投资,打造平台


Times Internet扩大收入渠道的努力之一,是它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投资公司Tventures。Tventures是其旗下的风投基金,对一些初创公司进行了早期投资,包括教育科技初创公司Byju 's和物流创业公司Delhivery,这两家都是独角兽公司。此外它还投资了叫车服务Shuttl和板球游戏应用MPL等。


Gajwani表示,投资平台Tventures着眼于“可以从其不断增长的网络中获益的用例”。这是Times Internet的一大规模优势。他们拥有的产品在其庞大的网络中享有巨大的广告收益。Gajwani 称,“除了谷歌和Facebook,很少有公司拥有我们这样的规模。”


Times Internet不断增长的投资组合


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Times Internet还经营着Times Bridge,这是一家与国际品牌建立联系的投资公司,帮助他们在印度发布推出。其部分战略合作伙伴包括Uber、Airbnb和Coursera。它还与许多新闻媒体机构合作,包括Business Insider、TechRadar、赫芬顿邮报(与TechCrunch一样,赫芬顿邮报由Verizon Media Group所有)、AdAge、PCMag和Gizmodo Media properties Lifehacker和Gizmodo,帮助他们在印度市场推出自己的服务。


但也并非全是成功,尤其是在媒体领域,成功率相对较低。


印度版的Lifehacker和Gizmodo未能在印度吸引到大量受众,如今已经关闭。《赫芬顿邮报》于2017年终止了与Times Internet的合作关系,现在它完全控制着《赫芬顿邮报》印度版。TechRadar也终止了与Times Internet的合作关系。而PCMag正处于关闭的边缘。


Gajwani坦承,Times Internet意识到,与一些利基出版商的合作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有一些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得很好,并且在坚持这样做,比如Business Insider。” 他补充道。如今,Times Internet不再着重关注与出版商的未来合作伙伴关系,而是专注于与“平台和技术”。


撇开几个小问题不谈,Times Internet未来最大的挑战是从广告中获得足够的收入,并说服足够多的用户成为付费客户。根据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Times Internet集团在2018财年的收入为2.02亿美元,亏损2300万美元。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Gaana首席执行官Prashan Agarwal表示,尽管该音乐流媒体服务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并未盈利,该公司将推出一系列不同价位的溢价计划,以吸引用户。


Gajwani表示,他还希望将其广告公司哥伦比亚打造成印度最大的广告网络之一,并在到2023年时吸引2000万付费用户。他说,Times Internet旗下的一些产品未来可能会从外部投资者那里筹集更多资金。这些目标无不雄心勃勃,而Times Internet,也正是是印度少数几家真正有机会与占主导地位的海外科技平台共存的公司之一。


作者:邵世明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3079
    全部文章:68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