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丁道师:该为美国旧金山“禁止人脸识别”法规点赞吗?

2019/5/17 23:30:00

  有时候,一些新闻对比起来看就有意思了。

  先来看第一条:2019年5月15日,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在京召开大会,发布了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零售、教育及AR五个领域。

  在活动上,商汤宣布其在智慧城市的布局已取得一定效果,地域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近100座城市;总计接入摄像头超过100000路;最大城市视觉中枢系统接入超过20000个视频流。

  再来看第二条:2019年5月14日,旧金山城市监督委员会的官员以8票对1票通过一项法令,禁止城市工作人员购买和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针对人脸识别技术,该条例特别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危害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的倾向大大超过了其声称的好处,这项技术将加剧种族不平等,并威胁到我们不受政府长期监控的生活能力”。

  几乎在同时,中美两国关于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的两条新闻,因为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向,引发了广泛的热议。相比美国旧金山市的保守策略,透过商汤的新闻不难看出,中国几乎所有的省市,不管从政策鼓励还是市场落地层面,显得更为开放,都在全方位的推进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相关服务的落地。

  科技发展大趋不可逆 拥抱变化比守成更重要

  科技的发展本来就是一把双刃剑,任何一项技术的应用都是利弊相随。像人脸识别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底应该鼓励还是限制,其实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鼓励者认为从智慧城市到生活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后生活更加便捷,反对者认为有极大的隐私和安全隐患。

  在旧金山这项法规颁发后,有不少人为旧金山“禁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法规点赞,赞誉其这一行政措施,甚至把此法规上升到尊重人权的维度。

  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我倒是不太支持这项法规的真正落地施行,因为这项技术应用大势所趋,虽然存在安全和隐私泄露的隐患,但如果能够“有理有利有节”的利用,还是利大于弊的。

  有理有利有节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因为近年频繁的数据安全问题而因噎废食,放弃了对数据和创新技术的应用,走向封闭;我们也不能因为单纯的看到技术应用带来的前景,而无节制的对数据和技术进行滥用,带来数据危机。

  人工智能应用的态度对比:美国向左,中国向右

  最新的媒体报道显示,继旧金山之后,美国奥克兰有望成为第二个叫停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市。这几年基于人工智能为中心开展的技术竞赛,一直是中美两国科技发展的核心方向,相比美国多个城市的“保守主义”,中国实际上已经在“安全和发展”之间找到了最大的公约数。

  当美国多个城市还在争议、论证要不要搞人工智能,要不要进行人脸识别的应用时,中国早就走在了前列。

  中商情报网的《人脸识别具备5大优势 国家大力支持人脸识别行业发展》一文报道显示:2015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远程开立人民币账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人脸识别普及打开了门缝;其后,《安全防范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等法律法规,为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扫清了政策障碍。

  同时,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国家政府报告,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细分领域,国家对人脸识别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的加大。2017年12月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到2020年,复杂动态场景下人脸识别有效检出率超过97%,正确识别率超过90%”。

  2016年以来,人脸识别在银行、证券、金融社保、交通、教育、电子商务等场景应用频频刷屏,热度居高不下。在智慧城市发展的热潮下,人脸识别在城市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政策支持下,我国的人脸识别行业前景光明。

  今年发布的《移动政务报告(2018)——重构与智慧》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70个城市可以政务刷脸办(相比2017年新增了100多个城市,增幅巨大),仅刷脸办公积金一项业务,就让全国很多老百姓受益,网上办理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0倍。

  人脸识别深入社会场景 多维案例佐证利大于弊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旧金山市禁止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时候,中国多个城市的政务、司法、交运部门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应用AI面部识别技术,以此来提高工作和行政效率。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来看,AI面部识别等创新技术的应用,的确大大助力了有关部门营造便捷、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远比美国要多,随手可以举出很多。

  ①南宁交警在实现“电动车上牌”与“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服务上都利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用户根据指示进行眨眼等面部动作识别后,即可精准识别用户。在人脸识别能力的助阵下,南宁交警相关业务在得到了更高效的处理速度的同时,安全性上也有相应的保障。

  ②2018年两会期间,北京市警方就开始试用拥有面部识别的墨镜来识别市民的身份、追踪逃犯、甚至还能鉴别车辆车牌号。

  ③京东无人超市在多个城市落地,顾客进店先刷脸,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身份信息与支付信息进行绑定,绑定后在入口通道扫码即可进店。挑选完成后进入结算区,人脸识别与RFID射频识别技术将进行双重认证,当顾客信息和支付信息完成识别后即可完成无感支付,整个过程耗时大概5秒就可完成。支付完成后可通过自动感应门离店。

  ④从2016年底开始,北京西站坐火车的旅客会发现,西站的北一层验证验票口新添了4台“刷脸”机器。持有蓝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往机子前一站,5秒钟即可顺利放行。这样的效率,一定程度提升了春运的运力效率,缓解了人流拥堵。

  ⑤近年,张学友演唱会抓罪犯成为网络热点,多名犯罪嫌疑人在观看张学友演唱会现场被抓获。帮助警方的可不是007、亨特这类的特工,而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

  ⑥上周,我足不出户,通过人脸识别验证个人信息,在支付宝预约办理港澳通行证。网上预约成功后,在指定时间和地址,仅仅用时5分钟就完成了港澳通行证的办理。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上述这些只是中国广大城市对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应用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正因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应用,中国的经济结构愈发的健康合理。

  写在最后:当然,美国多城市谨慎对待甚至限制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出于安全和隐私的保护,有时候会掺杂种族平等和意识形态等“政治正确”的因素(28个国会议员被错误匹配成了嫌疑犯,其中黑人占比很高)。我还是那句话,让“技术的归技术,政治的归政治”吧,旧金山有关部门“禁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不值得点赞。

  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