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零工经济大潮下,创业如何走向成功?

2019/5/17 20:58:00


“打零工”在很早之前,是一种被人“不屑一顾”的工作形式。相比传统与固定单位挂钩的稳定工作,零工低廉的薪酬、不稳定的工作状态、社保的缺位等,让其不受主流人群的欢迎。但随着社会工作形态的急速变化,“零工经济”正在迅速成为一股大势所趋的潮流。

所谓的“零工经济”,指的是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快速匹配供需方。换句话说,之前的工作关系是“单位——人”,而现在的主流关系则是“平台——人”。

其中最典型的“零工经济”体现项目,就是滴滴与司机、猪八戒网与多维度人才等。人们付出自己的时间、技能等,平台充当“掮客”,从而实现人们赚取金钱、客户满足细分诉求的双赢。



而随着“零工经济”的加速成型,其实也是给创业者更多机会。创业者能够通过构建打通双边需求的平台,来让自己的创业项目实现腾飞。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所建立的平台,必须建立在真实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只有客户需求广泛、海量的存在,才能激活一个细分的“零工行业”。就像打车、设计logo、网站建设等需求,是层出不穷的。

第二个问题是要制定合适的政策、制度等,让人们能够从平台上真正赚钱金钱,实现生活层面的保障。就像滴滴司机,能够通过平台赚钱养家糊口或贴补家用。最后一个问题,则是如何通过技术,保证平台的稳固运营,避免出现崩溃——否则会非常影响体验。



如果只有绝对的从业自由,却没有相应的待遇和保障,那么“零工经济”的吸引力会大幅下降。毕竟人人都喜欢时间自由、压力减轻,却都不能接受待遇低、无保障的工作。“零工经济”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在满足自由职业者工作诉求的同时,也让他们为现在和未来焦虑。

不可否认的是,“零工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而在“零工经济”已然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下,必须强化保障制度为其保驾护航。只有让自由职业者感受到安全感,才能让“零工经济”更进一步。

在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创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当然,界定是否真正成功是很难的。就像滴滴、Uber等融到海量资金的创业项目,其实也有着自己的多重烦恼,而且前方还会遇到更多挑战。不过在“零工经济”大潮下,我们相信会有更多创业者为了便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断带来全新且具有创意的项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67292
    全部文章:3419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