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从苏宁618来看,苏宁的线下实力究竟有多强?

2019/5/17 19:53:00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而谈起电商平台,一年之计在于618,6月18日这一天,是本年度第一个全行业大规模的购物节。淘宝、苏宁、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几乎所有电商平台扎堆这次年中购物节,力图博一个2019年开门红。

5月15日,我到南京苏宁总部参加了苏宁618年中大促媒体发布会,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了很多大事情,其中一个重磅新闻的无疑是苏宁宣布将之前并购的37家万达百货门店将正式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想把他们打造为智慧零售广场,第一家改造门店在5月底就将亮相。

据了解,“新来的”37家苏宁易购广场将基于自身经营基础,整合自身在双线渠道的优势资源,如苏宁极物、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其它业态,并把原有供应商融合进来。再加上原有的19家苏宁易购广场和16家苏宁广场,苏宁旗下广场业态已经达到了72家,这也标志着国内最大的自营智慧零售广场体系已经形成。关于这些广场未来会是神马样子?我听到一句话:集吃喝玩乐、购物为一体的智慧零售广场。

2016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主打新零售概念,京东的叫无界零售,苏宁则用“智慧零售”一词显示自己要打造出一套个性“聪明”的新模式。

从侯恩龙的描述,我们可以大概得知苏宁智慧零售广场的一些基本情况,会有苏宁极物代表的3C极物、家居、家电,会有一些做书和咖啡业态。以苏宁红孩子为主的儿童母婴的业态,会有苏鲜生为代表的生鲜。还有一点很关键,用户进入这个广场,只需要一个苏宁账号就“横行霸道”,这个广场是线上线下互联打通,系统打通,产品销售打通,所有门店的商品都会上到苏宁易购。

直接下沉到底,苏宁县镇社区市场战略

中国互联网4大遗憾一文中我认为互联网的第二大遗憾就是互联网城乡差异严重,对乡镇渗透率低。想当初互联网诞生,要让世界变成“地球村”,但是如今的互联网只发展了大城市等发达地区,忘记了县镇地区。

作为强于线下零售渠道的苏宁,一直没忘记了基层市场。侯恩龙更是直接喊出“到县镇去,到社区去”。执行苏宁下沉的县镇社区战略主要分为两大板块。

其中距离消费者最近是苏宁小店,服务范围就是1、2公里的消费者。

苏宁易购5000家县镇店和1000家县级服务站,要实现让消费者买到北京上海市场的价格和服务体验。苏宁的下沉战略,实现了生产在当地、销售在当地、就业在当地、纳税在当地。也就是说,这些分公司和当地企业并无区别,而且对当地经济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物流快递强则智慧零售强

现在很多农村电商有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农民在网上买商品,很多村镇不通快递,只送到附近大一点的镇上,农民要想拿到这个快递,还得跑几公里去取快递,这基本上和过去的赶集没什么区别了。

不仅农村如此,很多城市里的配送体系也是艰难维持。即便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上海等,最后一公里的快递配送也是依靠普普通通的电动自行车。可以说,快递配送是制约电商行业、甚至整个经济运转的重要一环。

在苏宁618媒体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苏宁的物流配送表现的十分亮眼。

用手机APP下单,最快半小时,最慢一个小时就能送到,当然这就是6000家覆盖全国的苏宁小店的发挥的巨大作用。过去很多纯电商平台对这种线下“小百货”持鄙夷态度,认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赚和门店一样多的钱。如今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反转,苏宁6000家蚂蚁雄兵般的线下小店,在APP、大数据的连接下,直接变出2000多家前置仓,覆盖4万家社区。

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的零售渠道,称之为身边苏宁——3公里1小时。

我的理解就是,苏宁正在用做外卖的思维做电商,外卖能实现的速度,电商也能实现,两个业务模式早晚会趋于一致。

付费配送“准时达”这个业务很是稳准狠,对于很多消费者,配送速度不是越快越好,比如我回家的路上,2个小时后到家,发现一个急需的商品,就可以多花3元钱走付费配送,苏宁就可以按照消费者的时间送到。

2019年的电商大战和以往不同的是,有更多新的独角兽,更新的电商模式,比如拼多多、云集等等,加入电商行业混战,不,应该叫零售行业混战。2019年,零售行业会更加值得期待。

文/赵宏民 自媒体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宏民

    总访问量:154259
    全部文章:276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微信公众号:haipo1023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