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说百度向海龙辞职在意料之中?

2019/5/17 18:15:00

文/杨世界,互联网分析师,笔名:独孤依风

今天百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对外公布,搜索及信息流带来的商业营收持续增长、人工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语音交互量等数据也是持续暴涨。如此艳丽的成绩之下,百度却突然宣布搜索总裁向海龙辞职,由沈抖继任,一时间,各路传言四起。最鲜明的且最直接的一条则是由于百度该第一季度营收不够理想,所以导致向海龙的下课。

其实,客观来看,向海龙从百度广告的代理商到成为百度搜索总裁,且在百度待了14年,单从其市场贡献及业务经验来看,并不会因为一季度的营收有所下降就会被立马辞职,这个不符合传统的企业运营逻辑,更不符合正处于关键转型期的百度所做的事情。所以向海龙辞职从我的理解来看,应该是百度经过深思熟虑的,且是以企业向前持续发展为基调所做的正确决定。

首先,全球搜索引擎广告收入增速放缓 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向海龙辞职意料之内

在前几天,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对外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谷歌的广告分部在第一季取得收益3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66亿美元增加15%。然而,2018年第一季广告分部收益较同期增幅为26%。本季增幅为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谷歌的广告业务连续第二次低于20%。由此可见谷歌广告分部开始出现增长放缓迹象。

作为全球第一大搜索引擎,广告收入的增速放缓,说明了谷歌在流量获取、用户存活时长等方面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这个从谷歌一系列广告协议合作的细节中或许能看得出来。

据英国《独立报》披露,谷歌在与其他企业签订合同为其提供搜索功能时还在合同中硬性规定企业的网站中须附带谷歌的AdSense广告功能,且不得在页面上附带其他竞争对手的搜索广告。除此之外,谷歌甚至要求企业在网页上为自己的广告留出“黄金位置”。为此,谷歌还遭遇欧盟因广告垄断而开具的天价罚单。

由此可见,以谷歌为代表的传统搜索引擎,目前正在遭遇流量增长困境,虽然其旗下拥有诸如YouTube等巨大流量入口,但面对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APP甚至小程序对流量的分化作用、竞争对手的流量蚕食等等,使得谷歌这个巨无霸也不得不想办法进行业务拓展。

而根据新闻报道,谷歌正在考虑进行多端的信息流产品布局,这是自2018年谷歌效仿百度面向大众推出信息流产品之后,又进行的一次基于自身产品端下面的商业变现实验。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感觉主要是因为国外对虚假信息打击的比较严格,使得谷歌在信息流内容资源方面比较匮乏。从而选择进行多端的信息流布局,以此来增加商户的品牌曝光度和覆盖度,从而提升自身的商业变现能力,增加商户的持续投放广告可能性。比如谷歌正在考虑将在其全球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主页上投放广告,以及在Google Shopping主页上显示个性化内容,毕竟目前其在大多数国家只提供搜索框。

谷歌的流量困境说明了传统的搜索引擎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这个急剧变化的互联网市场环境。寻找新的增长点或者是改变原来的商业模式成为了搜索引擎公司需要面对的现实所在。

那这个跟向海龙有啥关系呢?众所周知,向海龙作为百度搜索事业群的老兵兼管理人员,其起家于销售,经历了14年的市场淬炼,帮助百度实现了搜索引擎商业收入的稳步增长。但在面临风云变化的移动互联网环境,其销售的基因凸显了自己并不能跟随互联网商业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在技术驱动的今天。在面对诸如今日头条这种后起之秀的围追堵截之下,所以百度不仅需要商业架构上的优化,更需要从组织上进行改变。

由此出现了李彦宏借助百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之际,对外宣布组织变革的事情。即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接任向海龙的工作,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沈抖是什么来历,为什么能够接任向海龙的工作呢?

仔细查了下,作为向海龙的接任者,沈抖并不是以销售擅长,而是擅长大数据挖掘与广告系统研发。据介绍,其从2012年至2017年,帮助百度联盟、网页搜索部、金融服务等事业群进行了不同阶段的系统升级或者系统方面的多端融合,不仅提升了百度内部的运营效率和商业变现能力,而且也为其奠定了后来基于百度移动内容生态发力的基础。

到了2017年,沈抖全面负责百度APP&信息流业务体系,这是一个外表看似光鲜但压力很大的项目。毕竟信息流业务带来的商业营收能力决定着百度的市场舆论走向以及股价走向。然而凭借在大数据、广告方面的专业优势,沈抖带领团队创造了各种亮眼战绩。

从2107年截至现在,百家号内容创作者从之前的100万达到了210万;百度 App 日活用户从由2018年的1.61亿增加到1.74亿;好看视频日活用户从2107年的100万增涨到现在的220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从2018年的1.47猛涨到现在的2亿!

日活用户的持续增长,内容创业者的持续加入,等于为百度信息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力,也将助力百度核心业务信息流广告商业变现持续增长。技术驱动带来的持续增长,可以看做是互联网公司开拓创新的最直接证明。

正如李彦宏在致百度人的内部信中所说“面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我们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怕,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试错、敢于创新。”身处互联网环境中,一个公司没有创新基本上宣判了死刑;亚马逊之所以能够被各大互联网公司效仿跟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其创始人贝索斯的影响公司内部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创新文化。

综上来看,向海龙的辞职只是百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并没有什么所谓的阴谋论。而且依我的猜测来看,如果向海龙创业的话,其后续或许会跟百度有进一步的深度合作,毕竟,长达14年的协同共振,必将带来1+1大于2的商业效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杨世界

    总访问量:103182
    全部文章:150
网名:独孤依风。界面、虎嗅网、钛媒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百度百家等科技专栏作家,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个人微信号:world128,微信订阅号:互联网一些事(账号:toutiaoshi)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