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奇瑞想骑虎携豹去印度市场耍一耍,玩真的还是噱头?

2019/5/17 10:45:00

作者:微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据相关人士报道,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汽车希望与塔塔汽车成立合资企业,进军印度市场引起热议,很多人都认为奇瑞又要放大招。

据GPLP犀牛财经调查了解,塔塔公司作为捷豹和路虎的幕后人,一直与奇瑞关系密切,双方在2012年期间就已经达成了合作关系,奇瑞承诺作为捷豹和路虎的中国合资厂商,并在2014年帮助捷豹和路虎在常熟开设第一家组装工厂。

这次传言两家将再次深度合作,冲击印度市场,也是为了打破汽车寒冬的市场禁锢,但是参考双方市场发展来看,这可能是个噱头。

被带动的上涨销量

奇瑞汽车股份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8日,注册资本41亿元。如今,该公司已具备年产90万辆整车、90万台套发动机及80万台变速表的生产能力,建立了A00、A0、A、B、SUV五类型的乘用车产品平台,上市产品覆盖十一大系列共二十一款车型。

据GPLP犀牛财经调查了解,2018年,奇瑞集团公司共销售汽车75.3万辆,同比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实现了销量的增长,不过距离自己“确保90万辆,争取100万辆”的年终目标达成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不过这一数据涵盖了奇瑞自主品牌、奇瑞捷豹路虎、观致、商用车等多个业务板块累计销量,如果单独从奇瑞自主汽车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奇瑞自主品牌汽车2018年全年批发销量以540,376辆位列厂商排行榜第15名,同比下滑2.1%;在全年累计零售销量厂商排行榜中,奇瑞汽车则跌出了前15名。此外,12月份单月零售销量也有10.7%的跌幅。

参考捷豹路虎在7月份销量下跌了46.9%、8月跌幅为38.1%、9月也下跌了46.2%、10月下降了49%、11月大幅下跌50.7%等,多次下跌数据来看,奇瑞最终也是依托去年总销量同比暴涨47%的观致与商务车型,扳回一城。

进军印度市场更像噱头

奇瑞虽然实现了年度销量的上升,2019年1—4月的市场销量也一直很争气,但是自主品牌下滑的事实无法掩盖,加上合伙人塔塔集团近来过得也不愉快,因去年市场销量下滑严重,已经亏损了40亿美金,并裁掉了4500名员工。

目前来看,国内汽车大市场近几年都会处于一个瓶颈期,加上来自同档次同行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的竞争压力,似乎不搞点花边新闻提高曝光率,奇瑞与对手的竞争就难免落入下风。与此同时,近些年来,印度经济水平大幅增长,汽车市场也有很大的变化,像极了十几年前中国的发展历程,是目前众多汽车专家预测的一个潜在大市场。

对于奇瑞汽车希望与塔塔汽车成立合资企业进军印度市场的传闻,双方目前都没有明确表示,闭口不谈,看上去有炒热点的嫌疑。

当然,奇瑞也有可能真的想去印度,作为第二根据地发展汽车产业。毕竟印度市场充满诱惑。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印度汽车销量达399万辆,同比增幅达8.3%,超过德国的374万辆,成功跻身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以印度目前的增长速度,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21年,印度将超过日本的汽车销量,跃升至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是所有汽车行情专家看好的。

加上奇瑞近几年,一直是我国出口汽车量最大的制造商,进军印度市场不足为奇,存在一定的可信度,当然此举难免要涉及与当地合作或自建工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

不管如何,奇瑞近两年在国内市场步步落后,还好依托于高性价比才能站稳脚步,接下来的时间,奇瑞需要主动去探索新市场,假设一味的抱残守缺最终恐怕将被时代大潮淹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