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时代企业家李河君:专利创新推动汉能持续前行

2019/5/17 10:44:00

4月初,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宣布,汉能集团科学家Harry Atwater教授,在第46届PVSC光伏专家大会中,被授予“William R. Cherry光伏荣誉奖”。

这一奖项由光伏行业创始人名字命名,创立于1980年。作为业内被最高级别学术奖项,William R. Cherry光伏荣誉奖主要用于表彰在光伏领域作出巨大科学共享的工程师或科学家。

对汉能来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斩获届PVSC大会上的William R. Cherry大奖。汉能在国际上接连获奖,得益于不断创新的汉能机制。更深层的原因,是创造了整套创新方法论的李河君,以及他身上所拥有的时代企业家精神。

千项专利构筑世界级企业

2009年,光伏太阳能市场晶硅材料市场份额在90% 以上,薄膜材料无人问津。10年时间,李河君完成了汉能在薄膜太阳能市场领域的布局。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汉能开始一次次打破世界纪录。

2012年,光伏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遇冷,进入调整期。李河君果断出手,在英、美、欧、日等国考察数百家企业后,先后并购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Alta Devices和德国Solibro四家国际顶级薄膜太阳能企业,成为光伏界教科书级案例。

李河君深谙全球技术整合与创新的重要性。并购完成后,汉能组织研发团队,在中国北京、美国硅谷等地建立8大研发中心,将美德收购大企业完成连接,通过巨大的协同效应,完成技术的整合与再次创新升级。

多年探索后,汉能技术获得了来自世界的认可。2016年,汉能在铜铟镓硒、砷化镓技术的研发效率、量产效率取得重要突破,占据五项世界纪录。此后,汉能CIGS及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分别高达21%及31.6%,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稳居世界第一。

此外,汉能Mia-Solé的冠军组件转换效率已达到19.05%,且仍在以每年1%的速度匀速增长。

打破世界纪录后,汉能不断刷新企业自身创下的纪录。在汉能北京的总部,有一面50米长的专利墙。墙面挂满木质正式牌匾,都是汉能是年来获得的专利认证。

截至2018年,汉能累积申请专利超过10000件,授权专利超过2100件。

2019年3月,汉能再次斩获世界大奖。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的iF设计奖在本届颁奖典礼上,将四件大奖送入汉能怀中。

汉能还有更大的期望。李河君透露,汉能专利将在2022年突破30万件。

二十一条背后的发展逻辑

李河君对创新和专利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源于他自成体系的创新逻辑和坚定信念感。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和稻盛和夫都曾表示,有近似于“发疯”似的强烈的愿望,坚信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并为之不断努力奋勇向前,这是达成目标的唯一方法。

李河君有着同样近乎疯狂的愿望,他将其称作“念力法则”,并由此拆分出“五大心经”和“司训十八条”。

“司训十八条”被刻在汉能控股集团的大厅里,第一条便是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2017年后,这一目标被李河君进一步细化,修改为“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

在改变世界的宏伟愿景下,汉能内部形成了独有的创新体系。

2018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汉能发布了《产品研发创新基本法则-产品研发创新21条》,梳理了汉能多年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创新经验。

其中,汉能强调以“客户为核心”,提出“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为保障用户体验,汉能要求研发人员对视觉、嗅觉、听觉、触觉、质量、易用性、价格、稳定性、功能、回报周期、服务等众多维度进行分解,打造极致产品。

人才培养上,同样能看出汉能对创新的重视。收购海外企业后,他们最大程度保留原有的核心人才,又将自有团队送往海外长期受训。此外,汉能还与北大等顶级高校达成合作战略,实现人才输送。

对研发的持续投入,效果斐然。如今汉能不仅拥有一大批国内外先进半导体和光伏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发展。2018年年4月,汉能控股集团还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在成立“先进薄膜光伏联合实验室”。

创新体系的构建为汉能的技术创新不断提速,而李河君对薄膜太阳能市场对精准预判,则让这一系列创新迅速迎来广阔市场。

2014年,麻省理工学院(MIT)向美国政府建议转向薄膜这种“面向未来”的技术。不久后,欧盟提出SHARC 25计划。国内也开始陆续出台系列前瞻性政策要求重点发展薄膜技术。

时代企业家的移动能源时代

李河君对薄膜技术坚定不移的初心和持续的投入,让这份看不见的未来,逐渐触手可及。

通过技术革新,汉能实现了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和技术产业化,如今,汉能在上游研发核心技术与高端设备制造,在中游完成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在下游为政府、企业提供薄膜发电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打造出全产业链商业模式。这一商业模式避免了第一代晶硅光伏企业“两头在外”的情况。

李河君的商业模式已清晰可见:以汉能全球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上、中、下游协同合作,提高转化率,降低成本,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盈利。

扎实的技术,进一步夯实了汉能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2015年,李河君提出了移动能源概念,集团向民用市场转型。宜家、奥迪、美国航天局、波音公司接连与汉能展开合作。

从太阳能公路、全景车顶到太阳能屋顶、太空站材料,汉能薄膜产品的应用领域和被认可范围在不断扩大。创新力的驱动,让汉能薄膜产品不仅可以用于交通、建筑、航天航空领域,还能具化到背包、充电宝太阳伞等移动出行中。

专注薄膜创新等汉能,用10年等来了行业的爆发“风口”,相关数据显示,未来五到六年,分布式发电及“移动能源+”产品两类市场的全球累计潜在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元。在我国,这两大市场潜在规模将达10万亿人民币。

汉能面对的,是尚待开发的万亿量级的市场蓝海。李河君透露,未来这5到10年,将是汉能和整个薄膜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汉能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多年来累积的全球领先技术和产品优势,转化为真实可见的市场优势。

李河君的远见、坚持将与企业的创新精神相互成就。汉能的未来,已不难预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