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未来已来!智能虚拟机器人即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9/5/16 21:44:00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进入2018--2019年以来,AI智能语音以及相关的软硬件应用服务,正在成为科技产业新的风口。

  Facebook正在开发新的AI语音助手,用来控制现有和未来的AR、VR设备;京东发布首款AI法律机器人,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搭建的法律咨询问答平台;百度AI虚拟主持人小灵亮相央视,表现堪比专业主持人;阿里发布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打通汽车语音交互新场景......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从BAT级的巨头,到科大讯飞、搜狗这种行业领军企业,再到无数的新锐科技企业,都在全力探索AI语音、机器学习、自动识别等技术对行业带来的创新改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欧博思将于5月20日,发布结合AI语音技术的智能虚拟机器人AI BOX,如此创新的产品自然会受到各方关注。据悉,欧博思将要发布的这款AI智能硬件,除了满足用户对于智能生活的需要,还允许用户根据偏好编辑机器人形象、声音及动作,有望实现我们畅想了多年的“AI虚拟可视助手”黑科技级的服务。

  让智能AI硬件变得有温度的AI BOX,下周的正式发布极有可能引爆科技产业的关注度,成为AI语音应用的典范案例。

  今天我们更想透过这款次世代的AI产品,谈谈AI智能语音服务以及关联产业的一些新话题。

  智能语音服务渐行渐近 纵论行业三大进阶

  事实上,智能机器人或者AI语音都不算新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但是受限于当时资本、技术、应用等环节的限制,仅仅停留在了概念层面。直到这几年,AI(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这些概念才有了落地的可能。

  我们纵观AI产业发展历程,就智能AI语音服务来说,大致分为了以下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语音识别和反馈。

  在消费领域,早期的语音识别技术,其实就是把简单的“前进、后退、左转、右转”等指令放在一个对应的本地数据库里,加以匹配简单的语音发声,实现相应的操作。

  这个阶段只能识别库里已有的指令,无法联网继续升级更新。应用范围也很有限,大多应用于多媒体、娱乐领域,没有能力深入到生活的多元场景。

  第二阶段:接入互联网。

  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语音识别从技术和可用性、易用性上提升了一大级别,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迭代升级,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和生产。

  这几年,各大科技巨头推出的互联网音箱和作为联网中枢的语音路由器,都是这个阶段的典型应用。进入该阶段,语音输入、识别已经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能够取代键盘和鼠标、触屏等传统输入和交互介质,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丰富了使用场景。

  第三阶段:智能AI。

  无疑,AI是智能语音服务发展第三阶段的核心钥匙,而我们上文提到的欧博思以及即将发布的产品AI BOX,就是这个时代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欧博思虽然知名度并不高,但其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了很多行业独有的专利,终于取得了智能AI语音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包括合成系统,AI语言,建模技术等等,这次推出的AI BOX将集中的应用到这些技术。

  在智能AI时代,智能语音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识别和反馈,相关的设备也将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小,可以用来操控电视、空调、窗帘,甚至不久的未来,还将融入到城市物联网中来。

  应用场景革命理念 AI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

  不管是百度、腾讯这样的巨头也好,还是欧博思AI BOX这样的新锐产品也罢,都必须立足场景、立足用户需求,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才能真正意义上取得未来的先机。

  当然,正所谓场景革命, “场”和“景”不能分开。在场景革命中,需要通过工具和平台,把这三者有机的连接起来,使得每一个场景都有其特定的价值和意义,这样才能真正把场和景连接起来。

  对于AI BOX来说,承载了多项技术的这款智能硬件(音箱)就是场,而基于这款AI机器人的各种应用和服务,就是景(比如语音畅聊、生活秘书、视频记录等服务)。

  以欧博思首创的“自定义形象”为例,打破了过往千人一面的形象设置。任何用户,都可以简单上手,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生成角色模型,实现了千人千面的使用体验。这项应用了生物识别和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的服务,拥有100+种人物特征,个性设置(脸型、眉毛、鼻子、耳朵等),1000+种道具服饰,自有搭配(裙子、上衣、套装、眼镜等),并且可以不断随着使用场景的丰富而自我升级。

  换句话说,未来在这种场景价值落地的服务推进下,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应用,我们的厂商无形中,打造的不仅仅是一款AI硬件,而是一个可以无限积累数据和价值的“场景价值承载体”。

  未来,每一个使用AI BOX的用户,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一个大数据的承载体。AI BOX可以展望不久的未来,随着使用时长、使用人数的增加,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计算,必然将更精准的给我们消费者提供服务。同样反过来,因为消费者使用这款产品时间越长,也将裂变出新的消费需求,AI BOX就可以顺势接入各种商业服务,满足其商业前景落地。

  科技向善有温度 开放共赢成AI智能行业主旋律

  正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言,AI智能时代不是某家企业的独奏曲,而是全行业、全产业的共鸣曲。任何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持续保持创新力,就要秉承开放的心态,开放其核心平台价值,让更多第三方的企业参与进来,共享发展红利。

  据悉,AI BOX这一次新品发布的同时,也将发布内容生态战略,将会有多家合作伙伴到场。这一点,相比单项业务和服务的突破,尤其值得我们去期待一把。开发内容生态战略的推出,意味着欧博思秉承共赢的心态,愿意把其的研发积累和应用实践开放出来,赋能给行业的合作伙伴,助力行业实现创新升级。

  在我看来,AI技术的应用,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软硬件结合,而是惠及全行业,并且助推科技向善,打造有温度的科技时代。虚拟人物形象的技术应用,使得这款AI BOX产品,成为业界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陪伴式智能虚拟机器人,伴随我们的用户一起成长,走过生活的点点滴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博思这次的新品发布不是很多人以为的PPT产品,而是真正的达到了量产的水平,一切准备就绪,即将走入千家万户。对于我们的广大用户来说,现在做的只需要等待5月20日的到来,届时精彩将正式拉开序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