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直播3周年:平台造星,内容细耕

2019/5/16 19:09:00

5月15日晚,一直播-闪耀3周年盛典在北京举办。一直播平台旗下的近百名优质主播悉数到场,与数百位业内人士及嘉宾、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场直播界的盛宴。一直播平台对庆典的现场直播线上观看峰值达到了316.6万,累积观看人数近3600万,直播累计点赞量近2200万,#一直播闪耀3周年#话题阅读量超2.7亿。

01

明星主播欢聚一堂 大咖新秀百花绽放

盛典现场,一直播公布了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项。当红主播@王思亿、@趙老板_、@嗖谷-Simon 荣获周年最具价值主播;

@周思成、@饭饭、@大胃mini、@原来是晶哥、@小雪梨梨梨SherryJ 荣获周年大V星光红人。

随着直播行业人口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一直播不断发力布局主播养成领域。在新秀主播周年评选中,@飞行模式中 荣获冠军,@女神崔宝Anna获亚军,@雨泽泽泽泽泽Z 获季军;

在潜力主播周年评选中,@琳兒-bab- 获得冠军,@我是你家S_啊 获亚军,@伊古噢 获季军;

在优秀主播周年评选中,@嗖谷-Simon 获得冠军,@金阳儿 获亚军,@歌手金金 获季军。

现场最令人期待的周年最具魅力主播大奖,现场火热battle角逐“人气王”,@金阳儿 以3521万魅力值成为TOP1,斩获最具魅力奖。

在周年闪耀主播评选中,@嗖谷-Simon 荣获冠军,@金阳儿获亚军,@琳兒-bab-获季军。此外,@苏小白Alex、@LOUIS李星潭、@王一多LUCKY、@韩志恒boy、@边明宇、@sunny是个小太阳_、@周大静、@何大雷L、@赵囍zx、@书豪z等荣获周年突出贡献主播。

02

夯实深化优势领域 助力内容生态活跃

近年来,一直播在多维度拓展直播应用场景、丰富平台内容矩阵的基础上,利用微博、秒拍等渠道优势,在娱乐领域树立了行业领先优势,搭建起粉丝与明星沟通的专属渠道。

过去3年里,有超过3000位明星在一直播开播,几乎覆盖全部当红明星。仅2018年,娱乐明星开播达9223次,总时长达564877分钟。其中,朱一龙、白宇合体直播在线峰值达1992万,总观看量超1.1亿;蔡徐坤春节拜年直播时长共25分钟,最高同时在线峰值近2600万,总观看量超1.1亿。

随着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推出“造星计划”,红人孵化日益成为各直播平台的重心。一直播不断孵化出各个领域的红人主播,一些主播不但成为电商宠儿、带货能手,还受到网络综艺、电视台的关注,成功地从手机屏幕走向电视银屏、甚至电影银幕,获得更高更持久的关注度。

在一直播和微博联合欢瑞世纪、七娱乐影业共同发起的“古剑奇谭演员大挑战”活动中,平台主播@王思亿、@卢伟Fighting、@边明宇、@刘梓豪edd凭借优异表现胜出,获得出演多部影视作品机会。

除此之外,近年来直播平台在网剧宣发层面的贡献日益凸显。一直播携手《镇魂》开启网剧宣发新形式,8位主创,9场直播,累计总观看量超1.96亿,单次直播在线峰值达1992万,霸榜7席微博热搜;在《延禧攻略》的宣发中,秦岚、聂远、吴谨言等10位主创通过一直播在线直播共16场,累计观看量近1亿,直播期间亮点不断。

03

直播进入垂直化内容运营时代

在经历了行业烧钱、草莽生长和重力监管后,重新洗牌后的网络直播平台逐步走向自律,直播行业也开始进入到稳健的转型升级阶段。业内普遍认为,直播+垂直领域的优质内容提供平台,将迎来领域细分时代网络直播的春天。

过去3年里,一直播率先布局多维度的垂直内容,全面激活直播生态活跃度。在立足泛娱乐的同时,不断探索电商、政务、媒体、公益、体育、教育、医疗等细分领域,为用户提供多元优质专业的内容。目前,一直播已经打造了直播垂直栏目275 档,超过10000家媒体以及20000多家政务机构入驻。

在电商领域,今年3月一直播在微博举办的“花花万物节”直播购物活动中表现抢眼,有超200位微博大V开播参与活动,领域涵盖三农、母婴育儿、美食、美妆等14个垂类。累计观看人次超过6000万,共售出商品223万件,累计销售额达3.3亿。

在公益领域,一直播联合微博在2018年1月启动#放肆穿衣挑战#暖冬公益计划,超百位明星参与,用户参与互动次数64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9亿。在扶贫领域,一直播“青禾计划”奔赴“红枣之乡”山西临县,开启“直播+扶贫”模式的实践探索行动,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探索直播助农新模式。

而在政务与媒体领域,北京人民检察院在普法宣传周联合各区检委每天开展一个小时直播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带领网民走入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日常。在#看美丽乡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活动中,媒体直播场次近60场,累计观看量达5375.6万次,累计直播时长20.4万分钟。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其中真人秀直播用户2亿,占总体网民的25.3%,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现阶段直播头部平台已经形成稳定的用户规模和运营模式,明星主播资源基本垄断在头部平台,新入局者很难对头部平台造成强冲击。对于一直播而言,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前提下,通过细分垂直领域的精细化运营,多维内容共生拓展出更多的直播消费场景,将持续助力其内容生态活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