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时代短信迎来新生,能否重塑社交?

2019/5/16 14:28:00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也大大加快,像QQ、微信这类的移动端即时通信工具也开始像雨后春笋般各处涌现,移动社交时代也随之到来。尤其是微信,由于其特有的便捷性和社交性,已经成为用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伴随着微信进入了全民时代后,短信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使用短信业务的人也越来越少,短信似乎变成一个收取验证码和友情提示的一个工具,短信服务还有机会重塑辉煌么?

不过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4%,收入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9%。今年1-2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同比增长17.3%,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5.3%。这意味着自2013年起,移动短信业务在经历了连续五年的下滑态势后,在2018年迎来了首次年度回升。短信的春天又要回来了么?

RCS增强短信能否取代微信?

其实今天的短信已经和以往有很大的升级,比如华为的增强信息功能,小米的移动网络短信功能,魅族的智慧短信功能等等,都以丰富的内容形态重回用户使用的主流,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和厂商与运营商联合推出的RCS融合通信技术的加入。

简单来说,增强信息解决方案是一个跨通信网、互联网的综合通信及信息共享平台,相比于传统短信只能通过文字或简单的图片彩信来显示信息,RCS融合通信技术则赋予短信更多的功能,用户仅需要使用真实的手机号码作为登录帐号,不但可以通过RCS的手机客户端运行传统短信服务的通信功能,还可以发送图片、视频、音乐、定位等富媒体内容。可以说,RCS融合通信技术不仅提高了短信的服务功能,也扩大了人们的社交网络,从而打造一个围绕短信构建的智慧生态,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更加多元化的生活方式。

其实一直以来,就有一种思潮,说希望社交和工作分开,不希望在微信上也疲于应对工作的事情,很多公司也慢慢开始规定不要在微信上谈工作,所以RCS短信就成了一个不错的替代方案。那么RCS短信能否在某种程度上替代微信呢?

RCS增强短信打造全新消息生态

其实RCS短信替代微信还是很有场景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RCS增强短信不是一个APP而是一个平台,只需通过手机短信入口就可以发送富媒体短信,发短信是不用加好友的,这样也可以避免微信里加了很多陌生人的事情,尤其是一些短暂合作交往的客户啊、导游啊之类的人,就没有必要加微信了,直接可以用短信传递各种内容资料,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其次,虽然微信聊天很方便,但却无法与陌生人聊天,而RCS增强短信无需添加好友就可以发送信息,这也是微信办不到的;还有,当网络连接不稳定时,微信往往无法及时获得消息,而RCS增强短信对网络的要求远不如微信那样苛刻,并且,由于RCS增强短信可以直达接收者手机,不仅支持群聊模式,也支持一对一传递信息,时效性也更强;最关键的是,RCS增强短信每月免费10G流量,资费问题也随之解决。

同时,RCS增强短信不仅能让用户更方便的使用通信功能,也成功打通了传统短信业务与互联网之间的壁垒,让短信不再是一个机械接收验证码、欠费提醒和骚扰短信工具,让原本只有单调的文字短信变得丰富多彩,未来还可以加入地图、快递、信息查询、客服、商品等功能,从而搭建一个独属于RCS增强短信的生态体系,相信未来随着这个生态体系被构建起来,智慧短信成为流量入口将不再只是一个空谈。这一点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客户沟通平台,可以大大增强营销短信的效能,加深和用户的沟通和互动。

总体来说,RCS增强短信是一个全新的信息生态平台,可以很好的丰富用户的信息沟通场景,满足用户多重的沟通需要,让社交的归社交, 通讯的归通讯。

5G时代,短信能否靠MaaP翻盘?

虽然说RCS增强短信相比与微信有不小的优势,但如果把RCS增强短信诞生的意义看做与微信等OTT搞竞争那就有些不合时宜了。因为RCS增强短信的使命根本就不是对抗微信,而是有其独特的作用。这个作用的价值和使命都还是要高于微信聊天的,更多的还是一种通讯技术的升级。目前电信行业已经完全进入4G+时代,预计在今年下半年5G时代也会到来,当5G时代到来之后,需要通过全新的统一云化架构来提供各网络及各类消息服务,除了提供5G网络基础多媒体消息业务RCS,还有就是打通A2P及行业应用生态的MaaP,而MaaP的强大功能,恐怕会带来短信的全面复苏,甚至翻盘。

简单来说MaaP就是将短信升级为多媒体消息+服务,通过富媒体消息、Chatbot、卡片消息、插件的方式,用户可以在消息本身内容中完成搜索、交互、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比如航空公司给你的航班短信,你可以直接在上面进行一些类似选座、改签的动作,省去了打开APP的麻烦。可以说是一种小程序的互动方式,会带来很多产品和服务形态的全面改革,甚至结束当前很多工具类的APP生态竞争。从这个截图中你可以看出,短信升级成了短信公众号和短信小程序了。

而基于MaaP标准的RCS平台,不仅通过产业链收益分享的商业模式改变了商家、企业与用户的互动方式,还将彻底解决终端推广积极性和合作开发者积极性的问题。因为整个服务和内容的送达又重新回到电话号码这个平台上了,推广成本也会大大降低。这真的是一个可以颠覆现有智能手机交互逻辑的产品。用户可以用短信来订阅各种服务,显然可以降低微信的非社交应用。短信能否凭借这种富媒体形式,以及无需安装直接下发的便利性实现自身的翻盘,甚至开辟出更多商务和生活的使用方式,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的。

5G消息业务是5G业务及5G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RCS多媒体消息也会成为主要信息沟通工具和手段,MaaP标准也将促进5G时代运营商消息业务、增值业务和合作生态的发展。可以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RCS增强短信以及MaaP无疑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RCS和MaaP能在5G时代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不仅值得期待,而且令人兴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