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T康得就百亿存款流失发商务函 北京银行会成冤大头吗?

2019/5/16 12:07:00

作者:甘乐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上市企业*ST康得因百亿存款不翼而飞在二级市场闹得沸沸扬扬,5月15日当晚,*ST康得以《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违反法律为由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商务函,其缘由目的是协议因违反法律自始至终为无效协议,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且公司管理层已将西单支行的违规行为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商务函件指出,银行出具的合作协议不符合上市公司独立性要求,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与上市公司本身应有机构、业务独立,人员、资产、财务分开,分别独立核算和承担责任及风险。而该协议很明显就是陷我公司于不义。*ST康得这种神一般的操作对协议漏洞“精准打击”很可能让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处境尴尬。

在*ST康得与北京银行所签订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中,康得集团与上市公司*ST康得新的账户有上拨下划的功能,其功能本身是为了方便企业与其子公司之间的账户管理,同时也增加银行与同业间的竞争力而开设的功能。此时*ST康德表示,公司账面蒸发的资金极有可能是通过该协议流转进入集团及关联人控制的账户,而资金是否被康得集团占用就无法考证了。

北京银行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与*ST康得订立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是各方依照《合同法》相关规定,本着自愿、平等原则签署。合同订立的行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GPLP犀牛财经站在中立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银行为企业提供这种便利的服务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工作效率而不是让企业去犯罪。就好比商店卖给你菜刀用于切菜,你用菜刀杀人之后却反咬商店引诱自己犯罪一样的道理。

回顾近几个月*ST康得重大事件,内容大致有,公司因银行账号冻结,上市公司“康得新”股票戴帽成为“*ST康德”;募集资金被监管银行转出监管账户,募集资金监管账户被冻结;总裁徐曙董事长钟玉相继辞职;年报审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10名董监高无法表示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独立董事陈东辞职;董秘杜文静辞职。

这些重大事项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试问一个运作良好,质地优良的企业怎么会有这么多变动,这让投资者无法不联想其中的关联关系。

未来究竟是*ST康得加速衰败?还是冤大头北京银行强行背锅?广大股民早已备好小板凳在前排做好,等待真想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