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全屋智能是智能家居的新出路吗?

2019/5/16 10:04:00

智能家居或者是如何让生活更智能,更美好是我们的基本追求,和一直以来的梦想。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时候都离不开智能家居,这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基础场景。不过,长期以来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都碰到了伪命题,为了智能而智能,以及没必要的智能出现了一大堆!

智能家居肯定会从单品开始,大家多年来也一个一个的再试探,差不多从智能窗帘到智能灯泡,智能开关,都试了一遍后,发现差不多所有的产品都能智能了,于是干脆就全屋智能吧!2018年全屋智能就成了热点!单的不行,就打包!

“全屋智能”是智能家居的年度热词,因为智能家居是围绕家居环境的衍生物,住宅是智能设备的载体,地产又是住宅的载体。“全屋智能”主要特指针对地产项目级的全宅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这种一揽子式的智能家居方案兴起,随着智慧地产需求的爆发,精装全装市场的推进,全屋智能已经开始落地海量项目,设备进入千家万户后将激起怎样的浪花,商业突破将何去何从,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且获得业内外极度关注。

智能家居成了香饽饽,互联网巨头们都在积极布局,形成了若干方势力:

1.如阿里、百度搭建的IaaS、PaaS平台。

2.中间解决方案商如雅观、涂鸦搭建的SaaS平台。

3.三大运营商搭建的互联平台。

4.移动手机商如小米、华为、vivo搭建的生态链平台等.

很显然,各方都在通过平台能力吸附周边第三方硬件,构筑生态壁垒。不论是通过核心级的交互硬件,吸附组建硬件生态链大军,还是通过通信端吸附第三方设备,亦或是通过电商渠道或AI附能构建生态壁垒,都是对智能家居产业链的资源大整合。

智能家居的海量企业正在借助平台的力量打破互联壁垒,但是这种壁垒的突破目前依然是局部性的。目前的生态构筑环节相比曾经的单打独斗时代,有一定的进步,实现了更多的设备互联、场景构筑与体验提升,未来将是平台级之间的共赢合作,构筑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真正时代。过去的智能家居也有很多突破点,反映了从产业方面的变化和新思考!

第一,智能家居的明星单品

之前我们也多次谈到智能音箱、智能锁的爆发,给予智能家居企业看到了希望,一解多年的落地困惑。智能音箱2018年突破了千万级大关,全球市场规模接近8000万的总量。国内仅阿里,百度,小米等几家的销量就近千万台。同时,智能音箱的价格已经达到亲民效果,从99元到199元,高的也就是499元,至少500元以内的价格是我们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未来的智能音箱市场有可能继续领跑!单品的爆发尚未结束,在单品多点爆发后,功能逐渐完善后,用户的需求与数量激增,将会反哺系统级的全宅市场,或许会激发智能全宅领域的全面爆发。特别是智能锁将进入千元时代,更加亲民的同时,满足不同人群的诉求点,也让智能家居真正返璞归真。

智能锁的国内市场规模也在千万级水平,我们之前也专题研究过!当然智能门锁还在价格方面进行调整,当价格进一步下攻到500元的阶梯,还会加速爆发!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现象级单品出现呢?

第二,智能系统套装

智能系统套装的价值凸现,围绕单品进行组合成了常规手法!智能套装化是家居行业的一大法宝!

七大类智能套装产品如下:1.基于语音的小套装 2.基于HomeKit的小套装 3.基于传感的小套装 4.基于音频的套装 5.基于面板的套装 6.基于安防的套装 7.基于门锁的套装。

各种套装打包都在试探零售终端突围,智能家居必将全面C端,智能套装的尝试也是产品形态成熟的表现。

去年下半年至今,几乎每家品牌都在做套装类销售,套装销售的本质就是所谓的小场景连接,可以通过微小的系统将有效的痛点场景连接。

其实像智能锁、智能晾衣机等单品,背后的逻辑也是小系统,具有分布式场景属性。

第三,智能产品的价值超越

智能产品会成为价值传递的载体,超越价格本身。越是核心级交互的产品,其承载的价值与数据就越多,从比较火爆的智能音箱就可以窥见此趋势。

在家庭范畴内,极其高频的交互级硬件,原本寄托在智能音箱上,现在是附屏智能音箱,尤其是国内外的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下,近两年都在这语音音箱的形态上PK。当智能音箱配上屏幕后,用户用语音控制设备,界面随之有反馈,体验将会更加人性化。

随着手机屏幕过剩,屏幕的成本下降,将带动屏幕式场景面板、屏幕式音箱等设备的性价比提升,大量带有屏幕的智能家居设备将会诞生。新的交互产品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产品的价值超越产品硬件本身,将成为新时代价值与数据的载体,IoT时代的巨头企业一定是大数据公司。所谓物联网即服务,大数据即价值!

智能家居正在进化到智慧生活,人人都会使用到更多的智能家居,智能家居C端市场的高地争夺战才刚刚开始,智能家居C端大消费的前线现场正硝烟弥漫,好戏持续上演!我们静观下一个明星登场!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本文完——————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五十三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