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Facebook回应拆分提议:解决不了问题

2019/5/15 12:51:00


5月9日,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撰文剑指Facebook,称Facebook已经过于强大,不受控制,政府应该分拆Facebook。


两天后,英国前副首相、Facebook全球事务负责人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撰文回应,指出,拆分Facebook,并不能解决社交媒体的问题。


回应全文如下:


一个公司什么时候会因为规模庞大或太成功而感到无法生存?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认为,Facebook应该被解散,因为“大”会给社会带来风险。在我以及大多数关注科技对社会影响的人们的来看,重要的不是规模,而是消费者的利益,以及对监管商业和信息的政府和立法者们的问责。


休斯说的对,公司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人们今天从零开始为互联网制定规则,他们就不会希望把这么多重要的社会、政治和道德问题留给私营企业。但他提到的挑战,包括选举干预和隐私保护,不会因为拆分Facebook或任何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而消失。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的资源和强有力的新规则。


我们在全球拥有3.8万名员工,每天有超过20亿人使用Facebook、Instagram或我们的其他产品。在我们的平台的帮助下,有9000多万家小企业蓬勃发展,因为它们可以首次接触到全球受众。各种规模的非营利组织,在大约200个国家和各个时区筹集资金来推动他们的事业。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但是巨大的成功伴随着巨大的责任。虽然,现在我们的经营受到的监管力度前所未有,但我们仍认为应该做得更多。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在本周于巴黎与监管机构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会面,讨论技术的影响以及立法解决方案的必要性。


我们专注于四个关键领域:减少人们发布的有害内容;保护民主选举;支持统一的数据私隐规则;让个人更容易地转移他们的数据。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制定符合他们自己原则的规则,而不是符合像Facebook这样私人公司的原则。


最近几个月,我们还在与美国监管机构合作,研究如何对我们的隐私保护方法进行重大改进。我们处在一个不同寻常的位置,要求更多的监管,而不是更少。


休斯坚持认为,立法者只是对Facebook的爆炸式增长感到惊讶,忽视了他们自己通过鼓励竞争,来保护公众的责任。


这一观点对美国经济最强劲的支柱——科技行业有着危险的影响。它揭示了对Facebook的误解,以及反垄断法核心目的的误解。


第一个误解是关于Facebook本身以及我们运营的竞争机制。我们是一家由许多小公司组成的大公司。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为客户而战。每家公司至少有三到四家竞争对手,拥有几亿或者上十亿的用户。在照片和视频分享领域,我们与YouTube、Snapchat、Twitter、Pinterest和TikTok(抖音国际版)等服务展开竞争。TikTok是一家新兴的竞争对手。


在即时通讯领域,我们甚至还没有在中国、日本和美国这三大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据我们估计,在美国,我们与苹果的iMessage、微信、Line和微软的Skype展开竞争。在全球范围内,社交媒体必须被理解,仅中国就有几家大型社交媒体公司,包括腾讯和新浪等巨头。在欧洲人看来,看到美国政策制定者谈论解散美国最大的全球参与者之一,这似乎有些反常,在中国更是如此。


在这种竞争环境下,Facebook是一家垄断企业的说法很难站得住脚。我们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来自数字广告,估计Facebook在美国在线广告市场的份额最多约为20%,这意味着80%的数字广告并未发生在我们的平台上。


第二个误解是对反垄断法的误解。这些制定于19世纪的法律并不是为了因为人们不同意一家公司的管理,而惩罚它。反垄断法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确保消费者能够获得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保护消费者。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快速创新”。这正是Facebook所关注的:打造最好的产品,免费提供给消费者,从广告变现。


反垄断法不仅仅是关于规模。就Facebook而言,我们的规模不仅带来了创新,还让我们能够在保护我们服务的安全和安全性方面进行巨额投资。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集中力量阻止外国对手试图通过我们的平台影响民主选举。我们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来防范恐怖主义和仇恨言论,并更好地保护人们的数据。仅今年我们在安全和保障方面的投入,就将超过2012年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总收入。这对一家较小的公司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规模庞大这一点其本身并不坏,成功不应该受到惩罚。我们的成功为全球数十亿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新途径。通过广告赚钱意味着我们可以免费为人们提供这些工具。Facebook不应该被拆分,但它确实需要承担责任。任何担心我们在网络世界所面临挑战的人,都应该关注让互联网规则变得更合理,而不是拆分成功的美国公司。



作者:周鑫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2998
    全部文章:63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