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季度吸尘器销量微增 用户体验或能刺激行业爆发

2019/5/15 10:04:00

一季度吸尘器销量微增  用户体验或能刺激行业爆发


【蓝科技】祁浩然

2019年一季度,吸尘器行业同比微增2%。

这一数据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一季度报告”)所给出的答案。

由于今年整体家电市场环境走弱,吸尘器行业很有可能达不到去年的增长速度。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吸尘器整体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94亿元,同比增长32.1%,零售量规模2281万台,同比增长13.8%,均价为850元,同比提高16%。

尽管一季度表现或许不尽如人意,但从消费趋势上看,吸尘器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自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大件家电迅速普及,而对于相对小众的吸尘器,则在1999年才刚刚进入中国市场,并且也是以价格十分昂贵的外资品牌为主,并没有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吸尘器行业将迎来集体爆发

伴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与上一辈消费者不同的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有着不一样的消费理念和诉求,品质生活已经成为他们的追求目标。

近日,阿里妈妈联合天猫发布的《新周期下消费电子趋势观察与商业增长》报告显示,90后新消费人群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并成为拉动整体消费电子行业增长的关键动力,“趣、美、懒、潮”成为这一群体的消费关键词。

作为慵懒产品的代表,吸尘器这一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地区已经接近市场饱和的产品,在中国的普及率仅为11%。随着年轻一代消费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吸尘器正在中国市场迎来一个“春天”。

随着吸尘器市场普及加速,吸尘器品类也日益丰富。从曾经的卧式、桶式吸尘器,到细分下的车载式、除螨仪,再到目前火爆的扫地机器人、推杆式吸尘器,在品类不断推新和丰富的同时,也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推杆式吸尘器产品同比增长15.6%。

由此可以看到,随着人民收入的增加、住房条件的改善,中国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对家电产品的期望也越来越高。

随着80后、90后逐步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特点也日益凸显。

吸尘器更需要场景体验

面对如此火爆的吸尘器市场,竞争格局却不像其他家电品牌那样特征鲜明。基本处于各家品牌齐齐发力的乱战时期。

根据中怡康“2017年中国吸尘器线上市场零售量份额概况”数据显示,市场前十强品牌依次为小狗、美的、科沃斯、海尔、德尔玛、韩夫人、飞利浦、戴森、宝家丽、莱克,而排名第一的小狗电器仅以13.00%的市场占有率位居榜首。可以看出在吸尘器市场,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或是多强并列的情况。

与传统大家电不同的是,消费者如今虽然钟情于吸尘器产品,但各家品牌并没有形成用户粘性。也正是因为吸尘器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不足,给予了众多品牌商家树立自己品牌形象的时间。

其实,吸尘器更应该以场景体验的方式打动消费者。因为良好的场景体验会激发消费者的购买预期。

只有让消费者感受到场景体验,强化消费者的品牌服务意识,才能从而达到提前抢占市场的目的。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下,人们有着解放双手的需求,不但需要吸尘,更要吸水、吹风,并且在酒店、家装、汽车清洁等行业,不同场景下不同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因此,体验营销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趋势上看,个性化和高端化是大势所趋,这将会倒逼企业在技术、品牌上的投入加大。

用户差异化的需求,也将不断促使企业设计和生产更优质、更具个性、触及消费者痛点的产品。未来吸尘器必定按照高端、智能、美观、环保、健康等大方向持续升级。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