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职业经理人警惕 企业四种“智”取方案招数之一:请君入瓮

2019/5/15 9:30:00

当经营出现问题或者瓶颈,团队又无法解决困难的时候。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收集有效资料的时候。一些企业经常会采取“骗、榨、套、要”等方式。以招聘为由,要求面试者提交策划、方案、创意、思路。一但得到了资料,就会以各种方式将求职者拒之门外。企业一但存在下列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对自己亮出起红灯,改变做法。


(1)获取方式

多次面试,总经理或高管直接洽谈,表诉公司的强大实力和背景,强调这一职务的重要和发展潜力。要求求职者要有清晰的思路,才能带领团队,完成工作任务。在多次沟通中,降低求职者防范心理,全力撰写方案。

例如:

许某在互联网从业七年,在上家公司离职后,接到了“IT鲫鱼网”运营总监职位的面试通知。花费三个小时,来到了位于中关村一座小写字楼内找到了“IT鲫鱼网”。人力资源小姐面带微笑:“您的简历是我层层筛选出来的,您有人才招聘网站有过工作经验吗?”许某说:“我从未有过招聘网站工作经验,但有大量招聘经验和招聘渠道,而且有门户网站的运营经验。我觉得招聘网站关键在于对人才注册的吸引力,同时对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

    人力资源小姐说到:“非常好,您已经通过了初试,请您回家等复试通知。” 许某顿时感到无奈,往返六个小时却谈了不到十分钟。三天之后接到“IT鲫鱼网”的复试通知,他见到了黄总经理。总经理说道:“你的简历我看过了,你有人才招聘网站有过工作经验吗?”

人力资源和总经理竟然问着同样的问题。许某顿感无语!黄总又说:“我很忙,你先写一篇关于网站的运营方案我们再详谈。”又是往返六个小时,谈了不到30分钟。许某回到家中,将洋洋洒洒数千字的运营方案,很快发给了黄总。

第三天,接到了“IT鲫鱼网”黄总经理打来的电话,要求再面谈一次。许某这次信心百倍,推掉了其他公司的面试邀请,再次冲到“IT鲫鱼网”。黄总连续问了一个多小时的问题后,突然说道:“工资达不到你的要求。”

    许某亦无多想,说:“一个月八千就可以。” 黄总一脸严肃,说:“不可能的,我们这是发展型公司,工资都非常低。作为总监,一个月也就四千左右。要不然你可以作为公司的兼职人员,写稿、做策划按次数给钱。”许某心中一震,感觉到事态不妙。黄总又说:“一会我让运营总监和产品总监过来,你和他们再聊一下。”

   五分钟后,都带着高度眼镜的一男一女来到会议室。二话不说问道:“把工作经历说一下?有什么优势?做过什么成功案例?有人才招聘网站有过工作经验吗?”许某彻底无语,到黄总的办公室让她给一个明确的解释。黄总笑着说道:“回家等通知吧,明天一定给你电话。”过了二天,许某再未接到“IT鲫鱼网”的电话,直到他打电话给黄总,听到黄总说由于公司的老员工对他不满意,所以不能予以录用。

    许某终于明白了,原来这“IT鲫鱼网”要的就是他那的那一纸方案,不管值不值钱,起码是个参考资料。而他这三次的面试,只不过是一个连续的幌子。

(2)拒绝理由

求职者过于狂妄,能力有余但人品不足,不符合公司的团队文化。不能够虚心接受老员工的批评或审查,不能够融入团队,不适合在本公司发展。即使能力再强,也绝对不能被公司所接受和认可。

求职者不仅付出了时间、方案和努力,往往还要被批判得一文不值,甚至有了人品问题。在多次的希望被打破后,除了气愤和路上的奔波,一无所获。


(内容源于所志国老师撰写,2014年出版的《网络营销一本通》。转载时必须标注:作者互联网软文圣手——所志国老师,否则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所志国

    总访问量:635191
    全部文章:175
联系QQ:2392712489 所志国“中国十大网络营销专家”、“中国十佳博客营销大师”、“中国十大电子商务营销大师”、“互联网十大评论分析师”、“易观国际特殊贡献观察家”、“2011全球十佳网商评选网商大会观察员”。 曾创建过30分钟完成一篇软文,当天软文为企业实现80万元销售收入的奇迹,在策划界素有“互联网软文圣手”之称。 现为“所志国狂热营销机构”www.suozhiguo.com的创办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