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8同城打造智能化招聘服务,“黑科技”帮你更容易找工作

2019/5/15 7:41:00

14年以来,专注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做垂直领域流量撮合与会员生意的58同城,行进至其智能化服务的关键十字路口。

在2019年的58神奇日峰会上,姚劲波在台上便喊出了58下个十年新主题——从流量平台向智能化服务平台进阶,赋能千万商家,并希望通过新技术应用为58同城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智能化已成58下个发力点

过去的一年,大家都在大谈拼技术、拼服务的互联网的下半场,或者说是产业互联网。作为在生活信息服务领域独霸一方的帝国独角兽,自然不会落下对这一赛道的竞逐。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进入了新阶段,围绕服务的智能化,58同城未来试图组建一个涵盖所有本地信息服务的生态壁垒。将各业务线形成协同的态势,深耕流量,拥抱产业互联,也成为了姚劲波现在最重视的事。

姚劲波其实一直也在不断思考,人工智能等技术会带给服务业什么样的影响?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才能实现更好的连接和更高效的匹配?

如今他的这一思考正在化为产品雏形,践行在58同城的核心业务体系当中。

其中,58同城所打造的临感VR看房在技术上的成熟,使得58同城将这一新技术在招聘业务上完成了打通,并推出了全新的人工智能产品——临感VR招聘:通过全景技术,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720°一览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从而获得沉浸式的体验,提升了招聘服务的现场感和时效性,成为58同城走向智能化服务未来的最佳技术试验田与练兵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58同城现在每年帮助4亿人次找工作,在收购中华英才网、合并赶集网、以及创立58同镇后,58同城的招聘业务现已发展成为广泛覆盖白领求职、基础用工、乡镇农民就业等多方位人群的招聘平台。

作为人群覆盖范围广、服务周期长、客户需求持续性长、服务复购率高、对平台专业性和效率服务的提升要求强的招聘业务,随着市场进入精细化时代,无论是招聘企业还是求职者,都对招聘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只是简单地信息撮合,而是在招聘效率、招聘成本、求职体验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对于致力于从招聘求职等业务场景出发,以数据和AI驱动,打造创新化人工智能产品,来争夺下一个十年的58同城而言,自然也形成了较大的考验。

然而,经过最新的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在58同城内部各事业群在垂直领域虽是独立发展,但效率中台的存在,却使得业务单元间在技术优势、行业经验等形成了相互间的高效打通。

也许,你还不知道,爱达荷州警察局为了吸引年轻人,已经开始用上了VR招聘;不约而同的还有英国电信公司Openreach,为了让应聘者更好了解公司工作,其在招聘路演中也启用了VR头显,让求职者沉浸到一个360度的VR场景中,更亲身地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升级所带来的高效求职感受。

作为世界公认的高科技创新国度——以色列也概莫能外,技术的崛起下的新型招聘模式,已经让其两家初创公司Intervyo-AI与ActiView-VR,名声斐然。

当然,在招聘这一强势业务上,58同城所积累的VR临感技术也毫不示弱。

据了解,58同城的这套VR临感技术采用的是二维激光扫描方案、拍照3D建模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从全球范围真正实现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的第三代技术,是领先于市场上的双目立体视觉系统和激光点云技术的升级产品。

区别于早前建模修复繁琐、体积庞大、价格昂贵等问题,58同城的VR临感技术则更好地解决了系统自动深度学习,批量处理场景和规模化推广等问题,更便于求职者的使用和体验。

因而,对于58同城而言,这是一场技术攻坚,而非技术尝鲜。毕竟,以最新的智能化技术改进服务,从粗放化走向精细化的求职招聘布局,在未来的业务竞争中,必将成为新常态。

至于志在未来产业互联新格局争夺的58同城,VR临感技术的成熟及应用,也将更利于其提升赋能B端能力、服务产业的能力,并对更优质的B端客户展开争夺。

从观望的黑科技到招聘的刚需工具

可以想象,每年招聘季流量爆发的时间节点,多少公司都梦寐以求地希望能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来争夺人才。这时候,一套对人才求职体验具备着高吸引性的、既能展示公司形象以及公司办公环境,又能实现招聘环节降本增效的临感VR产品,自然便成为了高竞争性的刚需招聘工具。

此刻,术业有专攻的58同城,便既能准确地理解到招聘方的需求,并高效地对完成对企业招聘各环节上的个性化技术服务改造,进而形成B端赋能。而这一点,也成为了58同城在未来能够参与到掘金产业互联网亿万级市场的基础。

虽然,服务B端的市场空间巨大,行业巨头也纷纷大张旗鼓地转向产业互联网,但由于涉及行业环节众多,壁垒高,具有市场集中度低、行业跨度大、技术沉淀要求高等特点,这也意味着企业掘金产业互联网的难度,要高于掘金消费互联网。

其次,为了满足优质企业展现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吸引应聘者投递简历的需求,与“临感VR招聘”同时推出的还有“企业视频”功能。这一功能还可以利用视频将公司介绍、工作环境、福利培训等内容直观呈现给求职者,帮助应聘者快速而全面地了解岗位信息。

此外,为了稳固强化招聘业务的领跑优势,更高效地促进供需双方在需求上更精准的匹配,真正实现“懂我所需,知我所求”的智能化提效,这里不得不提及的,自然就是58同城所推出的更多招聘全家桶工具。

针对招聘与应聘双方过程中遇到的具体环节和痛点,58同城在招聘业务上就已先后推出了基于用户求职场景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微聊、智能求职助手-小聘、58直面等,并辅以丰富的大数据实现了千人千面的需求精准匹配,为用户带来便捷、高效、人机互动的求职体验。

其中,58同城对“微聊”的产品定位为满足求职和招聘双方的个性化、可视化需求。针对不同招聘场景做个性化聊天功能,引导用户高效沟通,并在聊天场景内完成一系列招聘流程。

至于“智能求职助手-小聘”,则是以用户求职场景为核心,为用户提供包含找工作、查进度、解疑问、学知识在内的一站式智能求职服务,带来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招聘服务体验。

而“58直面”的推出,则是为了精准击破传统招聘方式中面临的简历质量低、面试单价贵、招聘效率低三大痛点。以大数据把好质量关,以视频面试模式全面提升招聘效率、降低招聘成本。

针对这一套智能化的招聘服务升级,58同城副总裁彭佳曈表示:“58同城通过不断贴合招聘求职双方需求,提供更精细化的匹配、沟通、保障等服务,并通过专业化智能产品、课程培训打造更具有针对性的品质服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招聘求职前、中、后环节,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体验。”

对C端用户而言,求职关键词就是匹配,需求升级就是精准、高效、便捷,以及趣味的人机互动求职体验。针对C端,58在服务升级上就主打了两个核心点: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

至于保障体系就是,通过与主流的保险公司合作,对求职者求职过程遇到的薪酬不明确、信息不对称和可能产生的意外给予保障和先行赔付,解决求职者对平台的信任与粘性。而服务体系则是,主打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方位的智能化评估系统以及专业的求职指导。比如,通过可以享受当天面试、名企岗位、1对1顾问三大特权的面试直通卡,以及58校招通等智能化产品,服务于求职招聘全链条,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招聘服务。

在2019年58神奇日峰会上,58同城副总裁彭佳曈也明确表示:2019年我们会保持利用整个58同城生态的力量,向生活服务市场赋能的状态,用最优价格,精准、高效协助决策来服务行业。

赋能垂直行业的能力强弱,决定了未来产业互联网市场的规模大小。而从58同城对招聘业务的技术改造上可以看到,只有深入到行业底层,了解行业的发展规律和真实需求,在遵循行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才能满足到行业根本需要,保证到to B赋能的成功,最终才方可实现新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促进新的商业模式诞生。

围绕着各细分跑道上的垂直业务深耕,现阶段的58同城正大规模地在业务上接入智能技术的改造。加之,在掌舵者——姚劲波所畅想的人工智能商业蓝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下一个产业互联的十年,58同城已显的雏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花边科技

    总访问量:230611
    全部文章:156
微信公众号:花边科技 niudaoouba 个人微信:494380127 八卦趣闻科技,闲评潮范互联网;唠嗑生活破事!每天为你速递最新最新、最鲜、最活的互联网科技尿点;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