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做空实录07:万国数据中心“掏空”谁的钱包?

2019/5/14 22:59:00


 

(图片来源:网络)

Blue Orca Capital去年7月31日对万国数据发布一份50页的做空报告,不出意料还是两个点:数据造假与关联交易。基于万国数据提交SEC文件数据与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备案之间的不同,质疑万国数据通过关联交易夸大了收购公司的价值,另外认为万国数据夸大了其94%的数据中心利用率——也就是说数据中心没有那么多人用

万国数据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数据中心所有者,其租户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等巨头。Blue Orca认为GDS借入巨额债务,只是为了将其中一部分现金转移给内部人士,并收购一些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的价值事实上远不及该公司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声称的那么高。

 

8月1日,万国数据发布严正声明,针对报告中的指控向SECNASDAQ进行了初步回应。

关于数据中心的使用和服务的区域——万国数据广州一号数据中心100%的被两个客户整租,并且客户已入驻94%的机房面积,万国数据为其提供服务从而产生服务收入,这符合公司对“使用面积”的定义。关于收购价格和关联方的交易——公司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中披露的支付金额准确无误。相关的SAIC备案仅反映了部分考虑因素。报告中列出的被收购数据中心的员工、董事或股东,任何时候都不是公司的员工、董事或关联方。关于融资和负债——在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 Stock Exchange)上市的GDS Holdings, 是公司在海外筹集长期资本的实体。根据相关规定,包括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的规定,该公司只能通过外管局的批准将资金从境外汇入境内。因此,公司将其现金存放在海外,直到有特定需求的时候,才会在中国内地完成资本注入。关于未开单应收账款的余额——公司的应收账款周期(包括未开单应收账款)持续约70天。未开单的应收账款在正常业务过程中产生。较高的未开单应收账款反映了公司客户向大型云客户(主要是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转变。此外,应收账款天数完全符合市场惯例,该公司三年内没有坏账。关于延长应付周期——公司计算应付天数的方式即平均应付余额除以运营和资本支出的总购买量乘以360。根据这样的定义,其2015、2016年和2017年的应付天数分别为 119天,106天和122天。

万国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表示境外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发布针对万国数据的做空报告,以碎片化的信息和数据得出错误而荒谬的结论”

据媒体报道称,7月24日(周二)开始,公司股票成交量翻倍,达到120万股,25日及26日维持类似的高位,7月27日(周五)及7月30日(周一)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分别达到287万股和257万股, 7月31日事发当天,万国数据开盘价35.25美元/股,收盘价21.83美元/股,跌幅高达37.18%,当日公司整体市值蒸发16.2亿美元,约合110亿人民币成交量3160万股,然而在发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内股价持续回升,截至美东时间8月2日美股收盘情况显示,万国数据股价涨收每股27.9美元,当日涨幅达11.6%第四个交易日8月6日开始,成交量恢复正常至140亿。似乎做空机构期望大跌。

此外在1日至2日多家投行认为,做空报告对万国数据的指责是无中生有,同时继续保持对万国数据的价格评级,并建议买进。

纵然如此,美国律所一如既往不会放过集团诉讼的机会。在做空报告发布后多家律所表示将发起集团诉讼,包括Pawar Law Group,Bernstein Liebhard LLP,Pomerantz LLPRosen Law Firm

美东时间8月9日,Blue Orca Capital开始对万国数据第二波做空,然而这次“补丁”失效了。被质疑的广州新一代数据中心(GZIDC) ——Blue Orca Capital所述的“空柜”第三方经销商租赁GZIDC在官网上发布澄清声明,指出Blue Orca Capital从来没给他们打过电话取证。

尽管Blue Orca投资主管Soren Aandahl表示“我们有照片,报价,截图和记录的电话支持我们说的所有内容,GZIDC只是在压力下回撤以改变其故事”,依然无法改变万国数据“死里逃生”的结局,8月9日,万国数据股价以大涨10%收盘。

818日在CNBC的某一采访中,房地产信托公司CyrusOneCEO Gary Wojtaszek在表示并不担心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时称,入股GDS之后获得的大幅上升,使得其投资回报率已经翻了一倍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