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时代创投怎么做?除了赋能创业者,百度还要影响投资人

2019/5/14 19:44:00

纵观在漫长的人类技术发展史上,新技术总是以浪潮式波浪起伏的方式一次次来临,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公司不仅仅是希望利用新技术浪潮成为“浪潮之巅的弄潮儿”,同时也在努力推动着这股浪潮滚滚东去,百度之于人工智能(AI)便是如此。

AI浪潮已来,伟大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依托技术建立的生态

如今人工智能(AI)已经被视作引领未来10年发展的驱动力,AI作为赋能和驱动引擎能够渗透和影响各行各业,同时一直以来也是百度这样技术驱动型的巨头最为看重的方向。但任何一个浪潮都不仅仅是由一两家公司单独推动的,一定是以生态级的规模去发展,这就需要技术和资本同时推动。

乔布斯纵然伟大,创造出iPhone这样跨时代的产品,但其更成功的地方无疑是基于iPhone构建了一个移动端的智能应用生态,让手机的应用场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无数开发者、创业者、投资人、资本参与其中。

当然,一个新的技术浪潮无论对于创业者、投资人,还是巨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未知世界,需要共同探索。如今AI时代已经到来,但如何推动AI影响更多的场景,创造更多的落地应用,无疑是当下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这个生态亟需一个整合者和推动者,以让多方力量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技术新浪潮的来临,同时共享新浪潮带来的红利。

百度就试图构建一个桥梁,为看好AI方向的投资人送上一份大礼,同时也帮助那些AI领域的创业公司更容易地得到资本助力,这就是百度AI加速器·AI技术投资营正在做的事情。

5月11日,由百度 AI 加速器联合百度技术学院举办的百度 AI 加速器·AI 技术投资营正式召开,这一活动吸引了经纬中国、DCM、北极光创投、昆仲资本、中科创星、真格基金、百度风投等20多家国内顶尖基金的投资人参与,“用技术的力量刷屏了一把投资圈”。

在这次为期一天的活动中,来自百度的6位AI技术大咖为到场的投资人解析了各项AI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帮助他们充分恩了解百度大脑背后的AI技术原理,内容全面覆盖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主流AI技术方向。

这样干货满满的活动并不是百度第一次针对创投生态举办这样的活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百度AI加速器,正是百度面向AI领域创业者推出的加速计划。在百度AI技术平台战略投资总监王亮非眼中,百度AI加速器的愿景是“以AI技术驱动优秀创企、传统企业以及转型AI中的企业”,自2017年10月,百度已经举办了四期百度AI加速器活动,累计加速了112家龙头创企,覆盖17大行业,其中95%企业接入百度大脑AI技术,80%在加速器期间完成重要更新升级。

而这一次,百度则希望能够触达和影响到AI创投生态的另一端——投资人。

AI 创业,谁才会成为连接未来的那个路由器?

在任何一个技术周期中,创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AI创业自然也不例外,创业者需要做的就是利用有限的资源,找到技术或模式的创新点,从而去颠覆原有的领导者,或者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市场,这注定是一个可能九千九百九十九死一生的事情。

对于投资人而言,在日趋竞争激烈的当下,能够在更早期寻找到更有前景的AI项目,成为很多关注这一领域的投资人的刚需,但触达这些优质项目并不是他们唯一的目的,在信息日趋透明的今天,对行业的Know-how的了解,成为了投资人之间竞争的关键,而百度则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既能了解AI最前沿的发展信息,又能够接触到最优质的早期AI方向创业项目。

作为国内最早投身 AI 领域的科技巨头,百度一直十分重视深度学习领域,致力于打造良好的AI生态,在AI未来趋势的方向上,百度也有相当的洞见性,具体来看又分成五部分:深度学习、机器视觉、智能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和智慧医疗。

早在2016年百度就开放了国内最早也是唯一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并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百度大脑领先的视觉语义化技术,通过结合如传感器、AI芯片、手机、机器人等多种硬件设备,则可以让机器实现从「看清」到「看懂」。

在语音技术领域,百度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去年11月,百度语音技术就已经实现了“一次唤醒连续交互”,而在语言与知识技术方向,百度也早已经具备了最前沿、最全面、最领先的技术布局和丰硕的技术成果。至于百度智慧医疗,百度灵医更是实现了医疗数据结构化、医疗知识图谱等底层核心能力研发。

在这次百度AI技术投资营活动中,百度的目的也在于将其在AI领域深耕多年建立的全面的AI技术体系,以及其对于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智慧医疗的实践经验与看法,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分享个诶诶了参与活动的投资人,这对于很多投资人们而言也是第一次。

有在场的投资人就对媒体表示,“能走近大厂AI技术,双向深度交流,探索业务协同,是一个相当新颖的形式。”除此之外,投资人之间、百度与投资机构之间,也得以交换对AI投资的行业观点,从而共同发现新的AI落地机会与AI投资标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一方面百度在技术、资源上给予了他们足够多的帮助和支持,百度能够加速那么多的企业,背后的加速底气和技术支撑则来自于百度大脑,百度大脑截至目前已经开放了171项领先的AI能力,成为目前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其直接的服务对象正是这些参与其中的企业。

另一方面,无论是创业营内公司之间的合作,还是这些公司和百度的合作,亦或是这些公司与投资人的对接,这种连接价值对于创业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在这个过程中,各方资源得以整合,最终形成一股合力。

基业长青,百度AI的长期信仰

在AI滚滚而来的大浪潮下,未来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声称“自己和AI无关”,AI不像是PC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承担的是平台角色,而更像是一种赋能能力,赋能到各行各业,而在这个过程中,百度则希望成为那个承载AI落地的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国内AI生态的发展。

通过百度AI技术投资营这样的活动,百度一方面积极地引导资本向百度生态以及其中的合作伙伴注入,同时也维护了与投资机构、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展示了百度的技术积累和其在AI方面的开放决心,并且可以引导很多机构的投后标的也参与到百度的AI生态中来。

一般而言,一家企业首先应当以营利为目的,而非有限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但百度显然看得更为长远,愿意成为这个行业最底层的平台,成为各方资源的那个连接器,因为百度相信AI这个新浪潮,也相信AI生态能够给百度带来的价值。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样的活动打通资本、技术、资源、人才等多方之间的任督二脉,百度AI技术投资营、百度AI加速器等一系列百度围绕AI创投做的事情,并不仅仅是为了百度自己服务,同时也是在以开放的姿态为整个AI创投行业创造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随着AI技术不断深入场景,整个行业也需要越来越多的这样的活动,成为行业各方之间的连接器,在推动AI深入场景的同时,也促进场景应用反哺AI技术进步,从而实现一个生态的螺旋式上升。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技术、资本、商业场景得以结合,从而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推动AI在各个场景的加速落地,进而进一步发展整个AI生态,最终实现多赢。百度希望成为AI创投行业的连接器,从而真正推动这个生态的发展,而这种行为的背后则是百度决胜AI时代的态度。

正如管理学大师吉姆·柯林斯在其《基业长青》一书中看到的那样,让一家公司与众不同的“不是你的信仰,而是你相信的程度”,百度便是这样一家愿意为了推动自己相信的那个浪潮而付出全部的公司,也自然更有机会“基业长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