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启迪桑德:业绩捉襟见肘 资金面临重压

2019/5/14 13:34:00

者:舜耕山人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启迪桑德最近变数很大。

启迪桑德于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9.9亿,同比增长1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亿,同比下降48.5%。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7.7%,较上年降低3.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6.3%,较上年降低7.3个百分点。

业绩下滑的同时,启迪桑德发生人事大变动,公司前不久公告了公司更名、董事长和总经理辞职以及将在雄安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决定。

启迪桑德是环保行业中的重要公司,其主营业务方向包括环卫、再生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目前,清华控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清华系”资本并列的,是雄安新区管委会控股的基金。背靠实力雄厚的股东,启迪桑德被期望“在雄安新区的生态环保建设领域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盈利越来越窄

新世纪以来,人们逐渐认识到了保护环境、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因此,环保行业企业迎来了它们的春天,这其中就有我们正在讨论的启迪桑德。启迪桑德长期致力于发展有关废物资源化的技术和研究可持续的环境资源,对接清华的科研项目,并为其提供实践的平台。可以说,在其他行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宏观不利局面时,环保行业企业风头正盛。

不过,启迪桑德虽然借势起飞,营收在多年中不断增长,其利润增速却从2011年起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并于2018年发生数额巨大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GPLP犀牛财经发现,公司2018年度的利润下滑,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扩大,以及大额的资产减值计提。启迪桑德在2018年度报告中也表示:公司面临融资难度加大,成本上升的形势。

自2015年以来,由于PPP项目趋热,启迪桑德参与了多个PPP项目,但公司此前表示,由于PPP项目的相关政策调整,也使得企业的投资项目不确定性和项目落地难度增加。因此,即使预期未来的环保政策将逐渐加码,环保行业企业目前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众所周知,PPP项目落地难,政策随时变化,不以企业的意志为转移,也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启迪桑德在2018年度报告中表示,广西南宁武鸣区总投资26亿元的PPP项目进度已经达到了16%,但据《华夏时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相关项目连个影子都没有。负责该项目的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也没有如期到账。

有媒体日前报道,除了南宁项目外,启迪桑德在广东东源的PPP项目也已经陷入实质违约。但同样是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在启迪桑德的内部财务报告中,南宁项目和东源项目都已经产生利润。

有意思的是,公司现在还因“雄安项目的市场拓展”而被各大券商广泛看好,在南宁和东源的项目还没有确切进展消息的同时,现在就着急把雄安项目看作启迪桑德的下一个增长极,那都是想当然。

资金捉襟见肘

从公开资料看,启迪桑德目前的债务负担较重。2018年报显示,公司负债合计约245亿元,约为公司总资产的六成。

其中流动负债约125亿元,非流动负债73亿元。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和其他项。其他项主要为短期应付债券,含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非流动负债主要由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构成。

2018年6月,启迪桑德赶着市场低迷抛出了股份回购计划,承诺以不超过22元每股的价格,斥资不小于5亿元进行回购。到年报公布的时候,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是早已设立了,就是回购款迟迟未到位。在今年4月的网络业绩说明会上,但凡投资者问到回购相关问题,就只能收到统一格式的“投资者您好”系列回复。

回购款是没影子的,但启迪桑德修改回购方案可积极了。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这一回购方案前后修改了不下三次,越修改条件越低:收购价格上限下调至16.93元,实施期限延长至重新计算的12个月。这明摆着是“能拖就拖,拖不了就重谈,谈不拢就放鸽子”的贾老板式策略。

除此之外,启迪桑德背后的老东家桑德集团看上去也很缺钱,以至于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