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斗鱼搁浅

2019/5/13 12:03:00

文|沃斯

近日,原计划于5月16日在纽交所敲钟上市的斗鱼发布公告称,将推迟至少一周再上市,临门一脚,为何总是差一点点?

回看斗鱼上市之路,曲折坎坷。从2018年计划上市起,距今已过去一年,而与其同时期披露上市计划的虎牙和映客,一个登陆纽交所,一个在联交所上市,斗鱼却一拖再拖。

2018年初,斗鱼跟随港股热潮计划上市,然而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斗鱼在港股融资的难度颇大。加之连续亏损,财务数据并不好看,在港股严格的财务要求下,斗鱼被迫转战海外。

美股市场对于斗鱼要宽容很多,不过意外的是,虎牙捷足先登成了“游戏直播第一股”。

就在斗鱼犹豫去哪上市的这一年,估值从40亿美元一路缩水至25亿美元,CBInsights(美国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给斗鱼的最新估值为15.1亿美元。商业信息提供商Crunchbase给斗鱼的估值更低,只有约11亿美元。兜兜转转一年,2019年4月22日晚斗鱼正式向纽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交易代码为“DOYU”,将最高融资5亿美元。

模式单一,盈利压力大

招股书显示,斗鱼2016-2018年度净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8.86亿元和36.54亿元,经调整后(Non-GAAP)净亏损分别为7.56亿元、5.94亿元和8.19亿元。连续三年亏损。

斗鱼招股书截图

这样看来,斗鱼亏损上市似乎是个定局。当然亏损也不是什么难题,难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实现扭亏。目前来看,直播平台收入来源主要靠粉丝打赏主播,然后平台抽成,这一收入占到总营收90%以上,收入模式非常单一,斗鱼也没能跳出这个模式。

招股书显示,斗鱼2018全年营收36.54亿元,其中,来自直播的收入达31.47亿元。

作为对比,虎牙2018年总营收约46.63亿元,来自直播的收入为44.43亿元,占总收入的95.3%。

另外,映客2018年营收为38.6亿元,其中直播营收37.3亿元,占比约96.6%。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斗鱼如不在营收结构上有所突破,怕是撑不起其上市之梦。

此外,近几年主播出走事件频频发生,直播平台相互挖脚让运营风险大幅提高。

前不久,斗鱼主播神超和久哥(有“国服第一妖姬”之称)均已跳槽虎牙,主播包子也离开了,短时间内失去三位主播,这对斗鱼来说不是好事。头部主播相继出走,要是没有新主播的加入带来新的流量,重度依赖直播打赏抽成无疑是自断后路。

除了主播外流,股东也在今年出现波动。企查查显示,1月9日,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金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斗鱼股东队伍,在此之前,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持有斗鱼4.6942%、0.6315%、0.0426%的股权。   

企查查信息公开图

斗鱼在新提交的招股书中表明,陈少杰持有公司28.4%的股份,而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Nectarine间接持有40.1%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机构股东。

从股权变化来看,斗鱼此次上市似乎是为了与腾讯完成交接棒,斗鱼将正式被腾讯“收编”,那么上市前老股东的相继退出就不难理解了。

自2016年起,斗鱼B轮、C轮及E轮皆有腾讯系资金入局。同时,腾讯在游戏内容、电竞赛事、产品运营等多个方面都给予斗鱼支持。

借助腾讯在全球游戏领域的资源,斗鱼已经获得29个全球性及全国性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2018年,斗鱼直播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超过1870万的观众。

换个角度理解,斗鱼似乎有些过于依赖腾讯这条“大鱼”。实际上,不止斗鱼独一份,包括企鹅电竞、虎牙、龙珠等直播平台背后都有腾讯支持,未来,倘若因为某些因素导致腾讯减少了对斗鱼的支持力度,不知斗鱼能否“独自存活”下来。

格局生变,如何突围?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游戏直播市场趋于冷静,随着头部游戏直播平台的上市,行业内部竞争态势加剧,未来整体行业将会进一步整合。

资本层面,BAT、万达系、360、苏宁、京东、网易以及谷歌等多家公司已注资直播平台,同时入场的还有软银和红杉等资本巨头。

斗鱼不仅面临来自腾讯系内部虎牙、斗鱼、企鹅电竞的竞争,还有来自YY、触手、战旗、网易CC等其他强势平台的压力。

 

招股书显示,斗鱼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MAU)为1.11亿人次,平均移动MAU为4210万人次;虎牙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MAU为1.17亿人次,平均移动MAU达5070万人次,略胜斗鱼一筹。

 

除此之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抖音、快手、映客等产品快速崛起,也分流了大量游戏粉丝。

 

雪上加霜的是,自2017年起,我国游戏直播平台用户增速明显放缓,据艾瑞资讯预估2018年用户增速将同比下降37.5个百分点。且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研究显示2019年3月全国互联网流量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

来源:艾瑞咨询《2018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

面临如此局面,斗鱼所谓“游戏+娱乐”战略需要获取更有流量价值的内容才可能成功,换句话说,就是用内容资源留住现有用户的同时,还需要不断签约新主播增加流量。

 

事实上,签约主播成本也很高。根据小葫芦榜单数据,2017年12月中国游戏直播平台的主播订阅数集中在2000以下,仅占整体5%。在订阅数TOP10000的主播中,单个粉丝给主播打赏的金额中超过91%的用户打赏金额低于10元。而目前主播市场签约费用动辄千万,甚至上亿,短期内投入与回报比并不理想。


在直播过程中,用户发弹幕比例很高但整体付费打赏率却很低,有接近70%的用户愿意通过评论与弹幕进行互动,仅17%的用户有过付费打赏行为。


来源:艾瑞咨询《2018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

 

在管理层面,斗鱼也问题频发,据媒体报道,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斗鱼被曝光出现大量的虚假直播间。

以《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为例,同时开播1822个,热度为4.0的直播间有1360个,并且无法点开观看。而实际开播的462个直播间中,存在大量名字怪异并且高度相似的直播间,类似“club+乱码”的直播间名字:clubtYBUx08F、clubOvGtGZnR等。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QQ飞车》《王者荣耀》《第五人格》等游戏直播分类中。

还有媒体曝光斗鱼直播平台发展背后滋生出了一条成熟的黑产链,除了主播或粉丝可以购买特制的软件,向指定的直播间发送弹幕,以达到增加热度或进行广告营销的目的外,还有专业的第三方提供刷热度的服务。斗鱼方面对此讳莫如深。

面对外患内忧,斗鱼想要成功登陆美股,获得市场和华尔街的认可,难上加难。

风波不断,监管升级

一直以来,高昂的带宽成本已经成为直播平台少有盈利者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平台连续亏损,即使上市了可能也无法扭亏的原因。

斗鱼在招股书中提到,由于支持用户流量的增长以及提升用户体验所需的带宽的增加,平台带宽成本从2017年的433.6百万元增至2018年555.9百万元,增幅28.2%。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我国各类网络直播带宽占比统计情况显示,从2017年3月以后游戏直播带宽占比均超80%,同年6月游戏直播类带宽指数超210%。参照国内带宽收费标准,以较低的码率为800K来算,一个同时在线百万用户的直播平台,每个月仅带宽费用就高达3000万到4000万元之间,换言之平台的流量需求越大,质量需求越高,其支出就越多。

另外,如鲠在喉的不仅是高昂的宽带成本,还有相关监管政策的加强。

从2016年开始,相关部门加大对短视频、直播行业监管力度,推出一系列直播行业法规,同年9月《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未经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使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电台”“TV”等广播电视专有名称开展业务,因此部分直播平台被责令中止运营、关停平台或是被吊销营业执照。

2018年斗鱼多位主播遭点名甚至封禁,1月,卢本伟教唆粉丝辱骂质疑他开外挂的人,随后被处罚;7月,斗鱼主播陈一发儿在早年的直播中公然把南京大屠杀作为调侃笑料,其直播间被无限关闭;10月,斗鱼APP被各大应用商店下架;随后,B总001的“精日言论”视频流出,引发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对斗鱼的强烈批评,今年3月,斗鱼平台一直播间被指利用抽奖变相组织网络赌博,整个过程持续近两小时……

在经历了野蛮生长后,斗鱼的方向需要重新调整。

总 结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游戏直播市场,而游戏直播行业厮杀过后,网易薄荷、土豆泥、熊猫TV关停退出历史舞台,战旗逐渐退居二线。虎牙上市一个月后,股价从15.25美元涨到50.82美元。但是这种现象却没有维持很久,五个月后,虎牙就转盈为亏,截至昨日,其股价为22.58美元,股价腰斩。

股价背后折射出的是资本对于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的态度,从最开始的看好和肯定,到如今的不确定和观望,资本的态度必将越来越谨慎,斗鱼上市的一再推迟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斗鱼直播副总裁王岩曾在2018年的演讲中表示,通过斗鱼嘉年华以及一系列的跨界、联动合作,斗鱼已经探索出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构建一个直播娱乐生态。同时,他强调了多元化线下体验场景的必要性,他表示,未来直播一定要跟线下做深度结合。

而此举又恰恰跟虎牙和YY的战略相似,或许斗鱼成功上市后又将面对一场线下大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