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放出“重磅炸弹” 冲击波辐射全球

2019/5/13 8:21:00

阿里巴巴放出“重磅炸弹” 冲击波辐射全球


【蓝科技】水木

阿里巴巴在业界又抛出一颗“重磅炸弹”,虽然这颗炸弹的爆点在中国,但冲击波已经辐射至全球。

5月8日阿里巴巴的“新国货计划”由一组数字串联而成,像是一卷宏伟的战略蓝图,但更像是一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军令状”。

阿里巴巴表示,将协助1000个产业集群带全面数字化升级;创造200个年销售过10亿的国产品牌;帮助200个老字号年销售过亿;全面扶持20万个500万的淘宝创意特色商家;同时,天猫海外、Lazada和速卖通帮助70万国货商家出海。

此项计划主要标的物是“国货”,但其中也不免透露出对除本国以外的经济体同样大有裨益。

通过进、出口两个维度将极大的激活国际商品市场,提高商品在各个国家间的流动性,从而达到借以更大范围的国际市场来消化国内产能。

阿里巴巴释放出来的信号是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或者区域经济一体化应遵循的公平原则,即在对外出口的同时也必须适当对内进口,达到一定程度上的贸易平衡。

阿里巴巴打造的“新国货计划”背后,是其为中国知名品牌倾力打造的“利益共同体”。

从两个层面,可以很好地解读“利益共同体”的前世今生,以及阿里巴巴为在此时要打造“新国货计划”。

第一,中国企业全球化愈发明显,他们需要搭借一艘实力雄厚的超级零售战舰平台出海。无论什么方式,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品牌全球认同和出海效率最大化。

目前国内产能、产力已经上升到一定水平,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在产能达到一定程度时,全球化是企业持续成长,因为要想进一步拉动经济,就必须将国内产能向国际市场释放。

同时,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还必须满足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如何让这座巨大的“世界工厂”所释放出的产能变得更为“优质”,从产能“优势”到产能“优质”,二者是递进关系,代表了两个不同的阶段,但是在互联网高效率的作用下,二者间的的距离会被大大缩短,也必须缩短,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制造能否顺利实现出海。

而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平台已经成为连接本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贸易通道,目的就是把这个交易市场无限拓宽,使之变得更广阔、更开放、更顺畅。

第二,“新国货计划符合企业诉求与国家战略高度。阿里巴巴“新国货计划”或很快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包括线下、线上等零售平台企业参与到这一项既符合自身利益同时又与国家战略紧密相关的“大计划”当中。

因为这种意识在企业间已经形成共识。从阿里巴巴的计划中也不难发现诸如“品牌”、“创意”、“升级”这样的字眼,光会生产不行,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要有特色、有创新、有品质,这样拿出去才能得到海外市场认可,从规模化的产能优势晋升至规模化的产能优质。

阿里巴巴“新国货计划”释放的信号是,坚持科技创新、扩大交易市场、争取更多的国际贸易伙伴,在国际国内力争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把这个利益共同体“由内到外”做大。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