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杨晓春:携号转网将全面开放 提升服务品牌是关键

2019/5/13 6:15:00

通信和信息化产业是一个国家信息化的基础工程,通信、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二者已成为国内各产业的助推器,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然而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就是手机通信。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携号转网政策消息一出,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开始调整政策,为消费者提供诸多福利和优惠,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客户的流失。

那么,什么是“携号转网”呢?

“携号转网”是指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例如,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可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直接转入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享受电信或联通提供的通信运营服务,“携号转网”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实惠的政策。

不过,携号转网早在2010年和2014年分别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和云南五省市正式试点,而今年年底携号转网将覆盖全国所有手机用户。

携号转网政策虽好,然而并不是所有用户都能成功办理,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根据工信部规定,想要成功办理“携号转网”需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第一,“携号转网”的号码必须实名制,必须是本人使用;第二,转网之前如有参加运营商的活动,必须等活动结束;第三,“携号转网”的号码不能有任何欠费。

在进行携号转网之前,用户需要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携号转网的办理条件。

最近,笔者发现某些运营商对外调整一些优惠政策,以赠费补助的形势将高保底资费为用户办理,例如:每月保底100多的套餐经过运营商赠费实际用户只需缴纳20多元即可享受该套餐,大部分用户认为套餐赠送的流量以及通话时长多,个人支付的月租又少,就办理了。殊不知,这是运营商的一种“套路”手段,类似于这种形式的套餐,大多都含有少则一年,多则几年的合约期,用来套住用户,防止其携号转网流失。

笔者曾发表《通信运营商服务亟需提升》文章,阐述了通信运营商的竞争手段和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不要让用户花着相关套餐的资费却得不到该有的体验,同时应切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如:计费是否准确、信号覆盖范围、用户隐私等是否得到了应有的保障。

而现如今携号转网政策消息一出,运营商又开始处处给用户挖“坑”,大大降低了在用户心目中良好品牌形象,殊不知只有以消费者利益为核心,才能保证消费者用户不被流失。

日前,工信部印发了《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

携号转网本是好事,它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运营商服务,同时也促使通信运营商的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更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希望运营商能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未来的中国通信产业运营市场如何发展变化,运营商们在未来会如何竞争,未来局势又将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杨晓春,国家高级品牌管理师、中国生产力学会服务与品牌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科技部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导师、《知音》名家专栏作家、多家企业协会高级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杨晓春

    总访问量:5721
    全部文章:14
专栏作家、国家高级品牌管理师、人民日报签约摄影师,现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企业服务与品牌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科技部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导师、《知音》、腾讯名博、《品牌观察》等多家媒体名家专栏作家、研究员,多家企业、协会高级顾问,文章散见于央视、新华网、央广、搜狐、腾讯、扬子晚报、中国青年网、台湾商报等数百家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