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做空实录05:卖活动连接器的中国光纤

2019/5/11 10:39:00


??1.png

2019年的情人节,中国光纤被港交所摘牌,此为近年港股市场第一只退市股。

20161013日中国光纤暂停买卖股份,至彼时停牌已经超过两年。通告提及,公司于2018年5月24日被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第三阶段至20181123日届满,上市委员会于20181130日认为,该公司未能根据第17项应用指引在除牌程序第三阶段届满前递交可行的复牌建议,因此决定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81210日曾提出要求上市(复核)委员会复核该决定,但于20191月25日撤销了其复核审请。

中国光纤网络系统集团有限公司于1998年由赵兵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创立,业务内容为生产销售光纤活动连接器,于20117月14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2.png

20158月7日,Emerson Analytics发布做空报告,标题为“Shocking Lies”(弥天大谎)。10日早盘,遭遇做空的中国光纤突然宣布公司股票自10点30分暂停交易

Emerson Analytics认为,中国光纤上市至今不断夸大收入、盈利和其他财务数据,甚至建议将公司除牌才是“最恰当的结果”“与我们之前曝光过的公司相比,中国光纤的市值虽然较小,但造假程度之高令人惊叹。当我们在中国海关的数据库中查不到中国光纤的子公司时,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报告把焦点放在了内地全资子公司四方通信,认为其作为中国光纤绝大部分业务来源,收入虚高。四方通信为中国最大的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商,市场占有率18.6%。

然而Emerson Analytics拿到的工商文件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数据。例如2012年,四方通信收入3.75亿元,中国光纤年报中收入却翻了不止四倍,为14.94亿元。2008年至2011年中国光纤的收入数据是四方通信的1.1至4.8倍。

此外,2015年上半年的一份销售合同以及相应的发票显示,跳线和尾纤的单价分别为6.32和3.76元(不含税价),而中国光纤却称2012年跳线的单价为49.7元,事实情况是中国光纤的国内客户和销售覆盖省份都在减少,根本难以实现7年收入增至85.5亿元的目标。

这才有了8月10日中国光纤突然宣布停牌的一幕。

8月12日中国光纤发布“关于Emerson Analytic负面报告之最新情况”提示性公告对该报告进行驳斥,称四方通信并没有发出该负面报告所提供的的销售合同的记录,认为Emerson Analytics作为证据的合同并不真实。

20151029日,Emerson Analytics发出第二份做空报告。公司于30日股票下跌12%,随后发布公告进行了驳斥。

事实上在20133月,著名港媒“苹果日报”因其账目显示的销售利润过高已将中国光纤称为“假龙头”。

??3.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信息 河北四方通信有限公司依然为存续状态,然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无信息)

2017年,除赵兵外全体董事辞职,6月发布公司清盘令。2018116日,中国光纤称相关公司对四方通信展开的法律行动与20187月16日及9月4日于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然而四方通信并没有派出正式代表出席。

2018年年末,公司两度申请复牌遭拒。

据报道称,四方通信的注册地址现已成为一座校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