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员真的不需要底薪吗?

2019/5/10 19:16:00

timg.jpg

2019年被认为是经济动荡期的低谷阶段,严峻程度堪比2008年,与之相呼应的就是: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开始调整经营策略:有的企业选择裁员中层,比例高达10%以上,有的企业则选择缩减人力资源,如富士康传出要裁员34万人的消息,还有选择调整薪资结构的,比如有的快递企业取消了快递员底薪,如此举措快速引发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一方面,大家又开始摆出一副上帝嘴脸,认为企业家终于露出了资本家的本性,那些所谓的情怀、兄弟都只是利用员工的手段而已;另一方面,人们也把目光聚焦在快递员本身,国家最高管理者盛赞他们是飞来飞去的小蜜蜂,勤劳朴实,很多人春节期间都不回家,非常符合现代流行的奋斗文化,镜头前的快递小哥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对前途充满希望,但真实的生活远比镜头前的画面更残酷,特别是被取消底薪,更是给如此残酷再添一份心酸。

中国快递业自2012年呈现井喷状态,期间也发生过一连串的故事,有些快递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能够月入10000元,有些快递员心理变态或者情绪失控,出现暴力分拣的情况,最悲催的就是双11期间猝死,如今底薪又被取消,他们又重回舆论中心!

快递员取消底薪,意味着什么?

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快递业务在2018年日平均服务人数超过5亿人,如此庞大的市场,给快递业带来无限的前景,快递行业作为整体确实是一个蒸蒸日上的行业,但具体到底层员工,前景却不是太光明,属于一种纯体力劳动,在商场促销时,他们可以月入万元,非常地令人羡慕,但要拿到如此收入并不容易,有些人要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而在销售淡季时,收入则会大打折扣,因为送快递对技能的要求并不高,故竞争非常残酷,大家发现快递业的金矿之后,几乎是一拥而上过来的,而组建一家快递企业似乎也不是太难的事儿,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快递业的利润正变得越来越薄,而快递员的底薪本来就不高,企业还要取消掉,正在于他们逼近着break even point,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快递业看似火爆,其实利润率低得可怜,仅有3%~5%,稍不留神就会陷入亏损。

现在的制度之下,快递员有“吃大锅饭”的习惯,也就是说,在“保底收入存在”的状况下,有一部分快递小哥很难完全克服惰性,拿主动揽件来说,因尚未危机到生存,快递小哥总是懒得主动抢单,更害怕被路人拒绝,混吃等死的状况想当严重。

如今底薪突然消失了,他们不得不变得更加饥渴,主动压缩休息时间,好像上紧的发条一样机械地猛干,如此工作状态对于企业来讲,自然可以节约成本。单人的效率提升了,企业不仅能拉到更多的订单,还能节约招募成本和管理成本,事实上,任何企业家都喜欢精炼但效率高的组织,他们才不会追求当皇上的感觉,说什么自己管着10000人之类的笑话,但对于快递小哥来说,却是个喜忧参半的事儿,从积极的角度讲,快递小哥会增加一些收入,他们可以把“蹉跎在大锅饭里”的精力,转化成为可计件的薪酬,但身体长期处于疲惫状态,不仅会影响健康程度,还会把自己带入一种比996更残酷的工作状态,短期内虽然薪酬增加,但却牺牲了长期的健康以及向上流动、摆脱基层命运的机会,总得来说,按件计酬从来就是一种“穿着糖衣”的炮弹,任何人采用或者涉入都应小心。

动物式竞争,基层工作者的不变宿命

企业取消快递员底薪,代表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也即未来的低端工种会彻底变成“零工”状态,说的更好听一些就是“独立运营”,事实上,京东在发布取消快递员底薪的时候,就有相应的战略调整,刘强东希望每一个配送站都能够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小公司,全站人员都要具备成本、利润的意识,甚至会主动跑到大街上“找活儿”。

配送站的小哥们以前休息的时候,可能会聊天、打扑克或者玩王者荣耀,但独立运营之后,快递员和他们的站长就会变成“小董事会”,思考自己的生存问题,或上门直接询问:大哥、大姐有没有快递要寄送?当然,快递员本身的素质,能否适应“董事需求”还待确认,既有可能迫害出一批畸形的抢单者,也有可能培养出一大批的“运营人才”,到了那个时候,大家不用再顾及,自己是京东的快递员,还是顺丰的快递员,只要是快递,大家就能抢着送,如此一来,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可能会发生根本上的转变,大家可游离于企业的组织,每一个员工、每一个配送站都会成为一家“公司”,每一位员工都有信誉、品牌、产能的评估,个人要通过努力来维护自己的品牌,以争取最大的生意。

显然,快递员被取消底薪之后,需要更加努力才能生存下去,真是有些可怜,但这本来就是基层工作者的宿命,包括滴滴司机、保洁员、餐厅服务员、流水线工人等等,这些岗位基本不需要特殊的技能,入职门槛非常低,同时,也意味着一种“等同于动物式”的竞争,取消底薪只是这个阶段的心酸,更残酷的竞争来自于新物流,如无人机、会爬楼的机器人等。或许,快递员们被取消的底薪已经被拿去搞“新物流”的研发,当天上满是无人机带着包裹飞来飞去的时候,当楼道里到处都是蹦蹦跳跳的机器人时,快递员的工作就会消失,而那些现在“只顾着送快递,却没有时间向上流动”的快递员只会变成时代之尘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65717
    全部文章:341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