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P30的危机时刻:质量问题频发,苹果三星发力

2019/5/10 17:02: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2019年上半年最惹人关注的智能手机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华为P30。这款华为最新旗舰机型用“媲美望远镜”、 “全球最好的拍照手机”、“可以直接拍月亮”的卖点和强势宣传让世界人民记住了它,不仅国内有它不少的拥碟,在海外发布的时候还在一些国家引发了像苹果新机上市时一样排队抢鲜的“盛况”。

  如今华为P30上市一个半月有余了,很多消费者已经拿到了该款机型并持续体验了一段时间,它的实际入手体验如何?它在产品力和细节表现上是否做到了宣传中的那样“完美”?这是很多消费者都关心的问题。

  质量问题频发,华为P30陷品控危机

  随着入手华为P30的人越来越多,该款手机的后程品控问题开始不断爆发,这让华为P30的产品质量遭受了不小的质疑。

  首先就是它最被诟病的屏幕问题,华为P30已经陆续被不少消费者吐槽“闪屏非常频繁”, “跟千元机的屏幕几乎没什么两样,这样的屏幕对眼睛伤害非常大”,另外还有不少人质疑华为P30手机的屏幕分辨率、曲面屏边缘偏色、阴阳屏等问题,这些问题让华为P30的屏幕质量问题成为众矢之的。

  在华为P30系列机型中,华为P30采用的是三星Super AMOLED屏幕,虽然三星屏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但华为在新旗舰上显然并没有选用足够好的一款屏幕,而是选择了一块分辨率没有达到2K标准的“中等屏”,这块屏幕不断被消费者质疑“质量堪忧”,比如画质不清晰,比如细节做工不好、屏幕容易产生划痕等。

  华为P30 Pro据说采用的是京东方和LGD的柔性AMOLED屏,即P30 Pro的一大主推卖点“全视曲面屏”,不过该款屏幕仍然没有达到2K,屏幕分辨率只有2340*1080,而对比华为的前代旗舰机型华为Mate 20 Pro就已经搭载了2K屏的情况,很多人认为这是华为在自身旗舰机型屏幕上的一种“减配”。

  据网上一位华为手机老用户表示,“P30 Pro的屏幕甚至还比不上老款的P9”,存在着明显的颗粒化现象,小字根本看不清,曲面屏幕边缘区域问题更加严重。

  当然也有人说屏幕颗粒和边缘虚化的现象并不是P30 Pro的质量问题,而是“设置问题”,据称“只需要把手机的省电模式关闭,这些情况就会好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华为P30系列手机的屏幕确实比不上华为的上代旗舰。

  除了对于屏幕质量、屏幕品控细节的不满,华为P30在防水功能上也面临着挑战。宣传上说采用了IP68级防水的华为P30 Pro已经被曝出了几例用户不甚把手机掉到水中之后就开不了机的情况,这让用户们再也不敢放心地信任其防水等级了,对比同样是IP68级防水标准的竞品们“直接将手机放在水下拍摄”,这点上让华为P30稍显不足。

  而作为华为P30 Pro主打卖点的拍照功能也在面临质疑,“50倍变焦”被很多人质疑实际拍摄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相机里面还偶发有进入灰尘的现象并影响拍摄效果,结合频发的屏幕问题,这让很多人开始怀疑华为P30在手机质量和品控上并没有做到位。

  除了硬件层面,华为P30基于麒麟980处理器的系统优化问题也随着使用该款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而集中出现,比如部分用户认为相比于搭载高通骁龙855的安卓旗舰机型,华为P30带动大型游戏时间长了之后还是稍显吃力。

  竞争对手齐发力,华为P30并不好过

  与此同时,感受到华为强大竞争压力的苹果和三星们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对华为P30进行狙击。苹果iPhone XS系列、三星S10系列或多或少地都跟它构成正面竞争的态势,在这种时候最怕的就是华为在产品质量层面犯错。

  另外在同价位档次,同期发布的小米9、OPPO Reno等竞争力也不容小觑,小米9在“性价比”层面继续保持优势,而OPPO Reno也不乏10倍变焦、双轨潜望结构等亮点,在安卓新旗舰扎堆的上半年,华为P30在自身产品问题频发的时候注定不好过。

  另外在中高端手机市场感受到很大压力的苹果还针对自身部分机型进行了降价调整的策略,这也被业内解读是为了应对华为P30带来的竞争压力。

  比如旧款旗舰iPhone 8的价格已经跌到最低的3799元,这个价位与华为P30几乎相差无几,这就让iPhone 8和华为P30成为了直接的竞争对手。

  而对比两款手机,我们会发现iPhone 8虽然是老款旗舰,但它的功能、配置上却依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再加上iPhone手机的强保值能力,这让很多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心动不已。

  从亮点功能和硬件配置上来看华为P30当然更亮眼,对标骁龙855的华为最新一代处理器麒麟980,以三摄摄像头、四千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极致夜景呈现等为代表的强大拍照功能,这些都让华为P30显得更加具备吸引力。

  但iPhone在这些年与安卓手机对标的过程里从来也未曾以“配置数据”作为主打亮点过,它更稳定的系统使用优化和更加均衡的旗舰体验才是常年吸引大量果粉的武器。iOS系统加持下的“次旗舰” iPhone 8至少还能保证高性能流畅地运行两年时间,从这一点上来看,华为P30虽然在亮眼功能上更多更新,却存在着安卓旗舰普遍“过时快”的通病。

  所以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iPhone 8倒是成了优于华为P30的选择。

  当华为P30经历过了早期的“惊艳期”,市场开始更加关注各家手机之间的细节体验与质量、价格对比,当P30质量问题开始不断被曝出、品控问题面临质疑的时候,更高性价比的iPhone 8、小米9和各有特色的苹果iPhone XS系列、三星S10系列、OPPO Reno等都会对华为的手机份额造成强烈的分流,这是华为目前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66375
    全部文章:539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