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东离场市值大跌 趣店的未来路在何方

2019/5/10 16:42: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趣店(NYSE:QD)正在被股东抛弃。大股东相继出走,并陆续减持或清空趣店股票。

4月30日,美国证监会发布公告,蚂蚁金服不再持有趣店任何股份。至此,随着蚂蚁金服的退出,2017年以来趣店的前六大股东中,除创始人罗敏本人外,其余已全部清空或减持趣店股票。

就在同一天,趣店正式完成与原第三大股东——北京昆仑万维全资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的股权回购交割。同时,注销回购来的1817万多股A类普通股票。

大股东们相继出走,并陆续减持或清空趣店股票,具体原因是什么呢?

蚂蚁金服离场为哪般?

趣店成立于2014年,由罗敏创立,起家于校园贷,发迹于现金贷, 2017年10月,趣店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从成立到上市,趣店仅用了3年零7个月的时间,但上市仅半年,股价与市值就跌去八成。

趣店和蚂蚁金服的缘分始于2015年,趣店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元D轮融资后,开始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合作。

在趣店高速成长的过程中,蚂蚁金服功不可没。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一方面,支付宝为趣店带来巨大流量,据悉,在2017年上半年,通过支付宝带来的付费用户,占比趣店新增用户超过50%;另一方面,帮助趣店减轻营销费用的压力,支付宝是按用户每次点击收取费用,无论是否交易。后来,双方调整了收费方式,按成单付费,这也是之后营销费用比重下降的原因。

据今年3月趣店公布的财报显示,蚂蚁金服持有趣店近13%的股权,成为趣店第二大股东。

随着现金贷的飞速发展,引发了地下高利贷、暴力催收等一系列乱象。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民间借贷利率规定;不得暴力催收、加强客户信息保护等。

在这之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在此次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中就受到了冲击,从这以后双方似乎就“心生嫌隙”了。

虽然蚂蚁金服方当时表示与趣店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但是,互联网金融已不再是没有人管的“小孩”了,互联网金融结束了“野蛮生长”,混乱的市场终于迎来了监管。

截至2018年1月,现金贷平台融资渠道遭全面封堵。此后,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崛起,有特定场景依托、有指定用途的消费金融取代现金贷,转入新时期。

接着在2018年8月,趣店与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为第三方服务商的展示频道合作到期后,蚂蚁金服没有再与趣店续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

直到今年5月,蚂蚁金服已默默清空趣店全部股份,从2015年领投融资,到2019年清空离场,短短五年,蚂蚁金服与趣店的故事似乎也画上了句点。

资本是理性的,也是残酷的。蚂蚁金服的离场,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转型后的趣店不被投资人看好了。那么未来趣店能否独立成长就是个大问题。

校园贷风波后  趣店转型艰难

在强监管与社会舆论双重冲击下,以“现金贷”起家的趣店股价一落千丈。

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美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报收于29.18美元,较发行价24美元,上涨21.58%。市值一度超过百亿美元。截至5月10日发稿时,趣店每股7.21美元,对应市值为21.44亿美元,市盈率仅5.83倍。

趣店在陷入“现金贷”的风波后,股价市值双双缩水,趣店也走上了漫漫转型之路,但是目前来看趣店转型之路并不理想。

上市后的趣店2017年12月份就推出了新业务——大白汽车新零售,趣店做汽车金融,其实是在2017年现金贷被堵死的无奈之举。当时针对现金贷的监管政策刚刚下发,上市没多久的趣店正是众矢之的。

大白汽车主要是做新车的以租代购,其盈利点主要就是汽车售卖差价和金融产品利息。在2017年汽车行业火热的时候,趣店一举“杀入”车市,想要迅速抢占并扩大市场,但是没想到车市的寒冬来得这么快,2018年汽车同比销量持续下滑,趣店也不得不将170多家店铺削减至30家。

相应的, 2018年趣店的业绩就跟坐“过山车”一样,2018年第二季度时,趣店的大白汽车新零售业务录得单季最大收入7.85亿元,但在第三、四季度时,该业务的收入持续下滑,至第四季度时,收入仅2.58亿元。

趣店在汽车金融行业“折戟”后再次找到了新的目标。2018年10月26日趣店推出在线家教平台—趣学习,意在作为广大讲师和学生之间的教育连接,同时也成为了目前趣店的重点项目。

趣学习主要涵盖3至12岁少儿特色英语及中小学全学科教学,主要形式为1对1视频家教,当时小程序正在进行促销活动,一课时的平均价格按照购买课时不同,大约在15-30元之间。

但是就目前来说,线上辅导已成为市场“红海”,留给趣店的市场还有多少呢?

事实上,趣店的线上消费金融服务和核心业务消费信贷业务仍然是其营收的实际主力,骨子里流着“现金贷”基因的趣店,想要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