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备受重视的充电桩真的盈利吗

2019/5/10 16:35: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细数国内新能源汽车突飞猛进的这几年,大家往往将更多的关注目光放在了汽车厂商的产品上,却大多都忽视了伴生产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我国当下建成私人类充电桩32.025万个,公共类充电桩22.25万个,组织内部使用专用充电桩4.93万个,对比2014年的2.8万个进展神速。

有人认为充电桩产业会在这几年实现腾飞,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还为时尚早。

被新能源车带动起来的产业

自2018年车市刮起一阵至今不散的寒风以来,传统燃油车产业日益下滑,引得车企人愁眉不展,但是细心的人发现,在这场长久的车市寒冬中,还隐藏着一个温暖的港湾,那就是新能源汽车。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增长59.9%和61.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22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超178万辆。

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江冰预计,到204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或将超过2亿辆,是以后汽车市场的主流。

新能源车多了,需要的配套设施自然也不能落下。2018年主管部委又下发了多道文件,在冲击技术水平以及公共交通、公务用车方面做了不少限定,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发展。

2018年11月,工信部下发了关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计划指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动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同时,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引下,各地方政府陆续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充电设施建设目标,并通过制定地方性建设补贴、充电服务费价格、建设审批等政策细则,落实对充电设施产业各方面的规划。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截止2018年5月,我国范围内的充电运营商达到了318家,充电桩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龙头看似风光盈利却持续下滑

同其他产业一般,电动汽车产业分为充电桩及充电站建设及运营所需设备的生产商、充电运营商、整体解决方案商,而我们最常见的特来电、国家电网这些充电桩,就是充电运营商,也是三类比例占重最多的。

目前,特来电一家就占据了46.7%的市场份额,是我国充电运营商里的第一名,排在第二的则是国家电网,占比为20.3%;而第三名是星星充电,占比13.7%。第四名则是中国普天,占据7%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特来电自己一个就拿下了充电桩运营商的半壁江上,是该行业里的巨无霸。不过据GPLP了解,当下特来电的开发企业特锐德(300001.SZ)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但收益却在逐步下滑。

前段时间特锐德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营业收入约59.03亿元,同比增加1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约1.79亿元,同比下滑35.69%;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同比下滑35.71%。

2019年一季度,特锐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好转,继续下滑。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共营收约10.72亿元,同比下滑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30.15万元,同比下滑36.18%,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比下滑33.33%。

至于为何出现下滑,特锐德方面也给了解释:“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公司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 高增长,使得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此外,受光伏行业政策的影响,报告期内无新增光伏电站EPC 工程项目,造成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

有市场空间也有盈利痛点

充电运营商是行业潜在入局者较难进入的一个环节,原因在于中游的成本大,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据相关数据统计,充电机、充电模块为充电核心设备,占充电设施总成本的45%-55%,占充电系统成本近51.76%。平均一个充电站的投资成本为250万元,配电设施成本在160万元左右。

可是成本再大,总会有入局者。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当前市面涌出了很多充电运营商,仅深圳就有200~300家充电桩企业,但实现盈利的很少,许多公司都是寻求别家代工再倒手卖出,谋求差价利益。

此外,由于太多竞争者的加入,充电运营商的毛利率下滑,产品需求的更新换代速度过快,导致成本费加高。例如特锐德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的财报中表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2019年一季度较2018年一季度增长374.69%,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购置生产设备、充电站工程款等付款,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排名第四的中国普天总经理刘峰曾表示,“由于前期投资大、运营成本高、充电桩使用率低、收入来源单一,导致行业经济效益差,普遍亏损。”

其次,新能源充电桩的成本还来源于土地资源,当下的土地资源,充电运营商与土地产权方合作是最为常见的建站方式,但是参考合作商的市场开拓能力和运营管理质量水准差异,政策和管控也不完善,想要实现收益也是越来越难。

中国泰坦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昊曾表示,“大多数物业公司的积极性不高,一是需求不旺盛,二是他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这就给运营工作的开展造成了较多障碍。”可见即使大趋所势,充电桩产业要发展也不容易,相关企业要生存也很难。

充电桩产业是日前发展的热点,却同样伴随着痛点,这和近些年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希望以后出现相应的规范,让其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可以健康地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