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投资失败业绩亏损 双成药业何时才有起色

2019/5/10 16:27: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的财报季真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比惨季,专业从事化学合成多肽药品研发的双成药业(002693.SZ)也卡在业绩发布的最后时点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2018年度,双成药业实现营收3.37亿元,同比增长约37%;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6946万元,同比降幅达到大约1200%。别看它去年净利润是正的,那完全是靠非经常性损益好不容易做平的。如果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数值来算的话,双成药业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了。

GPLP犀牛财经发现,事实上,自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双成药业的利润逐年稳步下降。从即将突破7000万元大关的2011年开始一路下跌,直到2016年以一个巨大的商誉减值跌破水平线,而到2018年,业绩方面一直毫无起色。

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双成药业的主要业务是从事化学合成多肽药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研发,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成功开发了4个化学合成多肽药物。其中主要生产的多肽类药物主要有增强免疫药物注射用胸腺法新、用于预防心绞痛的注射用比伐卢定、注射用生长激素等。

双成药业原本是一相当高精尖的公司,而且体量也不算小,曾经在我国合成多肽药物市场上位列第八,现在怎么折腾成这样连年亏损的境地呢?

2018年全年,双成药业的主营产品,注射用胸腺法新营业收入较2017年减少2733万元,多肽类产品的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双成药业表示,由于近三年来政策原因,公司新品推出滞后,老产品又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对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

简单而言,公司业绩差无非是两个原因:新药推出滞后,以及旧药面临市场竞争压力过大。

公司年报公告之后,深交所马上发了问询函。双成药业回答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表示自己“营收承压,成本上升。”当然,除此之外,公司还是照例推销了一波自己“技术领先、风控良好、值得信赖”。

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出了问题的那些部分。具体而言,2018年度双成药业收入增长9047万元,但光是销售费用就增长了将近8000万元。这种卖法,不亏才怪呢,而且是越卖越亏。

对此,双成药业的解释是“两票制”推行后销售费用的承担主体由代理商转移到生产厂商所致。GPLP犀牛财经现在觉得,“两票制”就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有的企业生产了新药推不出去,把责任推卸给两票制,有的企业销售费用增加也赖上了两票制。

教科书级别的投资失败

上市后业绩持续低位徘徊的双成药业也想有所突破。正逢2015年并购牛市,双成药业大手一挥,花15个亿拿下了当时全国最大的冻干粉针加工外包企业——杭州澳亚。在协议中,杭州澳亚给出了未来三年总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的业绩承诺。

之后的2016年2月,双成药业公告停止收购杭州澳亚,原因是政策变动较大,杭州澳亚难以取得预期业绩。事实上也确实如此,2015年,杭州澳亚的净利润仅为5100万元,为业绩承诺的一半左右。但让双成药业倒了大霉的是,此时它已经收购了杭州澳亚46%的股权。这种故事我们也并非第一次见,不过这次是如此的经典以至于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手速太快的后果。

2016年对杭州澳亚做减值测试的双成药业发现:杭州澳亚的估值从14.7亿元下降到了4.5亿元,只有一年前收购时的零头还不到。像资本市场上众多散户一样的双成药业在高买低卖了杭州澳亚之后,计提了巨额的商誉减值,2016年也录得了3.88亿元的净亏损,与其之前六年创造的利润总和差不多。

杭州澳亚一役之后,双成药业过分倚重其主力产品胸腺法新,对市场环境缺乏正确的认识。这一产品的销售收入由2017年的1.63亿元降低为1.31亿元,收缩明显,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双成药业在2018年低迷甚于之前年度的业绩。

而最近公告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更是大额同比下降,完全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其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883.64万元,同比下滑1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88.27万元,同比下滑157.87%。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