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颠覆式产品创新很难?你可以试试最低成本的微创新

2019/5/10 12:01:00

所谓的颠覆式产品创新在最开始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微创新。一个产品在相关行业里出现颠覆,实际上历经了好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开始的时候都是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开始的。很多企业在一开始就想着做出震惊世界的产品,颠覆世界的产品,日以继夜朝着目标前行,很多在研发过程之中就面临倒闭。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颠覆式产品创新从来也不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很多人会把颠覆式产品创新与微创新区分对待,认为前者就是大声旗鼓,后者就是小打小闹。艾老思认为,几乎所有的颠覆式产品创新都是从微创新一点点开始的。颠覆式产品创新很难,那么就要从微创新入手,用最简单的方法,最低的成本创新,先做小的尝试,如果行不通马上调整,如果验证可行即加大投入。

艾老思认为,企业想要做微创新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一,产品经过验证并可稳定使用

二,小成本操作,最简单的方法验证

三,微创新需要满足用户需求

四,微创新必须有创新点,抄袭不是

最早的复印机是施乐公司发明的,体积巨大,需要配备专业人员维护,主要面向客户是企业。后来佳能公司把复印机的体积缩小,虽然佳能这款复印机有着很多的缺点,但是做到了把复印简单化,把原来企业级的产品推向大众市场。

微创新的创新点并不高,而且都是一点点改变,大公司很难察觉,这给了很多小公司生存的空间,最终切分大公司市场份额。微创新也必须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一点点改进,虽然在短期内看不到成效,日积月累就是日新月异。

微创新应该怎么实施呢,艾老思比较推荐的是对产品框架内的元素重新改造,即用减法,除法或者乘法的战略,主要遵循五个步骤。

一,列出目前产品的主要组成部分

二,选择一个部分进行删除,重组或者复制调整

三,预测调整之后的结果

四,把结果设定为初始目标,思考在什么地方能应用

五,评估结果是否有价值,再去实施

对于产品创新,大家特别喜欢举的例子就是苹果。ipad是苹果公司在原有的MP3基础上增加内存的结果,让其能装得下一千首歌曲。这些都不是一日之间完成的,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微创新的成果。大部分颠覆式产品都是从微创新的征途开始。

企业一开始总是想着颠覆式创新,策划者一个很大的创新点,最后到了用户这边,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你的创新投入很大,却无法帮助你获得市场。

微创新并不微,只要在一个关键的点进行创新,能够更好解决用户的问题,让千千万万的人因为这个微小的创新点使用你的产品,你的微创新一点都不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518
    全部文章:35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