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增长业绩下滑 永辉超市被谁拖累?

2019/5/9 14:22:00

作者:杨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了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5.17亿元,同比增长20.35%。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却出现了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4.80 亿元,同比减少18.52%。

这是永辉超市剥离永辉云创后的第一份年报,也是永辉超市自上市以来第二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永辉超市何以出现营收增长净利润却也滑的情况呢?

永辉云创拖累业绩

永辉超市成立于1998年,总部设在福建省福州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被百姓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5年永辉超市旗下成立了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的新零售业务板块,而永辉云创成立的几年来,一直没有实现盈利,也是导致永辉超市增收不增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年报显示,永辉云创2018年终止经营净利润为亏损9.45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终止经营利润为亏损1.78亿元。

事实上,永辉云创一直在亏损,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1.16亿元和2.67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13.28亿元,已成为上市公司财务上的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等项目的提振,永辉超市2018年净利润会更低。年报显示,去年永辉超市实现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约2.46亿元,获得政府补贴约1.18亿元,同时取得与交易性金融资产相关的收益约8792万元。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2018年销售费用高达115.6亿元,同比增长36.78%,主要是新开门店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68.84%,主要是职工薪酬(含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

另外,永辉超市过云四年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75%、16.82%、19.01%、20.35%,逐年递增,而费用率却明显波动,分别为17.37%、17.02%、17.32%、20.87%,特别是2018年费用率显著增加。

数据来源:永辉超市2018年年报

拆分之后利润回暖

作为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的母公司,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新业务的孵化培育与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曾经一度被寄予厚望。而连年的亏损,让公司决定将永辉云创拆分出去。

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以3.9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永辉云创的创始人张轩宁20%的股权。在这之后,张轩宁成为永辉云创的第一大股东,占股29.6%。而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的并表范围。

并且在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永辉超市也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而根据财报来看,没有了永辉云创,永辉超市净利润的收入情况确实有好转。根据该公司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222.36亿元,同比增长18.48%;净利润11.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涨50.28%。

数据来源:永辉超市2019年一季度报

另外,永辉超市在年报里披露,2019年将要计划新开150家门店,同时进行新业态“Mini店”的探索。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高速开店一直是永辉超市的风格。截止到2018年,永辉超市共有440家门店。2019年一季度新开超市21家、Mini店93家。其中,重庆有30家Mini店,是重点区域。

多次食品抽检不合格被通报

GPLP犀牛财经调查发现,在近来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检测报告中,永辉超市频频上榜。

其中,4月30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通告中,永辉超市6天内共有8批次食品因抽检不合格而被通报。除此之外,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第1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永辉超市销售的水产品检出重金属超标。

在此之前,4月25日,永辉超市刚被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过。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巴南区土桥分公司和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忠县中博大道分公司所售豇豆氧乐果均超标,一个超标13.5倍,一个超标22倍。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永辉超市已经不止一次上过批评榜单,还曾经因抽检不合格而被罚款。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

永辉超市作为大型商超,每次抽检的单品数量庞大,难免会存在不合格的现象,有些食品也的确不能保证其绝对的安全,但作为大型连锁超市,一定要做到加强管理,在产品质量的源头上把控好,积极主动的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抽检,尽量保证食品安全,才会让顾客觉得安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