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去年亏损35.75亿元 福田汽车怎么了?

2019/5/9 14:08:00

作者:杨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尽管车市整体走弱,但福田汽车(600166.SH)去年的巨亏还是令人惊叹。

福田汽车前不久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410.54亿元,同比下滑20.61%,净亏损35.75亿元。

北汽福田2018年为何有如此大数额的亏损呢?

去年巨亏35.75亿元

目前为止,福田汽车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北汽福田营收410.5亿元,同比下降20.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35.7亿元。

数据来源:北汽福田2018年年报

对于一个行业内的领跑者来说,如此大的亏损的确令人费解。而北汽福田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乘用车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导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从年报看,福田汽车亏损较大的地方在于乘用车的业绩亏损、大客车的订单量减少、无形资产的摊销以及财务费用的增加等。

公司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晚于预期,北京公交大客户订单2790辆于2018年12月底签订,于2019年陆续交付产生收益,影响客车2018年利润同比减少6.7亿元,并且2018年的本期融资余额和本期研发投入也都有增加。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福田汽车亏损主要集中在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

北京宝沃是福田汽车于2016年1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整车及发动机制造销售。财报显示,北京宝沃2017年亏损2.75亿元。

2018年6月,福田汽车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以及无形资产向北京宝沃增资44.1亿元,但增资并没有让宝沃汽车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实现盈利。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宝沃亏损约25.45亿元,亏损幅度明显扩大。

今年1月15日,公司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凭证》,确认公司向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9.73亿元。转手卖掉的北京宝沃算是卸掉了福田汽车身上的一个“包袱”。

短期偿债能力承压

根据年报资料显示,公司连续两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依靠自有资金维持运转已经较困难。2018年,福田汽车的长期借款金额达53.08亿元,同比上涨了88.78%;短期借款为92.6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93%。

尽管短期借款金额小幅下降,但是由于基数庞大,加上巨额的亏损和持续的净现金流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另外,福田汽车在主营业务之外的收益情况也不理想。由于2018年政府补助项目减少,补贴同比减少1.7亿元;转让中车信融、商业保理两个子公司的股权收益减少 1.65 亿元;其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福田康明斯利润同比下降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1 亿元;同时对北京普莱德 2018 年业绩补偿计提的预计金融负债 1.37 亿元。

一季度业绩好转

不过,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业绩增长,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北汽福田本季度营收为141.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18.60万元。

数据来源:北汽福田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一季度利润增长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13.11万辆,同比增长11.8%,轻卡销量同比增长以及工程机械销售结构优化影响毛利提升影响利润同比增加2亿元。

其次是北京公交订单完成交付影响利润同比增加3.7亿元;商用车销量增长影响促销费、广告费及运费增加,影响利润同比减少2亿元。

另外,研发投入增加及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影响利润同比减少1.8亿元;采购降本影响利润同比增加0.4亿元。

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影响利润同比增加4.7亿元。

未来,北汽福田表示,公司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战略方向,聚焦商用车,坚持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商用车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VAN、皮卡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