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盛京银行乱象:董事长更换、4个月4次遭罚、净利润下滑三成

2019/5/9 10:27:00

作者:杨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自去年以来,盛京银行并不太平。

最新的消息是,4月30日,辽宁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盛京银行沈阳分行因法库支行违规发放“假按揭”贷款,被该监管部门处罚50万元。

当天,盛京银行总行也收到一张罚单。罚单信息显示,盛京银行因违反规定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被辽宁银保监局处罚20万元。

其实今年以来,盛京银行在北京、天津都遭受到了当地监管部门的处罚。

反映到公司业绩上,则是2018年盛京银行高达32.3%的净利润缩水,在所以上市银行中盈利滑坡排名前列。

或许是业绩表现不佳,公司董事长进行了更换,原董事长张启阳因工作安排,已辞任董事长、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副主任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副董事长邱火发来接任董事长职务。

种种乱象落在盛京银行上,让位于东北的这家银行处于风口浪尖。那风波不断的盛京银行接下来将如何自处?

业绩滑坡 被后辈拍在沙滩上

各种乱象最终指向的是难看的业绩。

根据年报,2018年盛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而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51.29亿元,同比减少32.3%。

作为东北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全国第三家实现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盛京并没有给出太“漂亮”的业绩。在近几年来的竞争中,盛京银行被很多同行超越,甚至被同在东北地区的锦州银行后来居上,仅上半年的净利润43.4亿元就已经与盛京银行全年的利润不相上下。

公司业绩为什么大滑坡?公司的不良贷款飙升是一大原因。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盛京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迅猛上升至64.4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5%,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同期升高0.22个百分点至1.71%。

总资产方面也是大幅度缩水。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盛京银行总资产9854.33亿元,比年初减少451.84亿元。对此,盛京银行的解释是,资产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依据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结构优化所致。

从市值上看,截止到4月8日,锦州银行市值为544亿港元,盛京银行约241亿港元,盛京银行连其一半都没超过。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

公司高管人员的变动会对公司的股价有着重要的影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启阳出生于1965年,自2017年6月9日出行盛京银行执行董事、董事长职务,迄今不到两年时间。

 

图片来源:盛京银行年报

张启阳这个大boss辞任后,4月23日,盛京银行的股价整体大盘下跌近14%,收盘价格为每股4.26港元,直到5月8日,盛京银行股价一直在底部徘徊,为4.49港元。

而就在前一天,盛京银行还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拟进行增资扩股以补充核心资本金。

有业内人士称,盛京银行的股票大跌说明股市的投资者对盛京银行向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增值的方案不认同,增资额度大到已经兑现股权投资者的股权稀释更多,再加上该行利润没有同步增长出现负下降,导致投资者对盛京银行未来的经营状况不看好。

四个月4次被罚 

盛京银行今年以来在天津、北京也相继遭受了处罚。

4月12日,天津银保监局对盛京银行开出罚单,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罚款5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5万元。

而此前2月2日,盛京银行北京顺义支行就曾因2.2亿元银承业务担保悬空问题受到监管关注。北京银保监局在下发的信访答复意见书称,针对盛京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核查发现,该行存在业务动机不正确、贷前调查不到位、押品管理存在漏洞三大问题。

今年仅仅过了四个月,就遭受到了四次处罚,盛京银行的管理漏洞可见一斑。

随着盛京银的乱象暴露,其距离回归A股的梦想可能会越来越远。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自2014年盛京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后,就计划回归A股,但一直没什么进展,直到2017年6月撤回申请。

证监会发审委给出的理由是盛京银行在审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除了其公告的“董事会成员与股权结构出现变动”,还有“发行人贷款风险分类的判断依据和执行情况以及不良贷款的划分是否谨慎存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盛京银行要回归A股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