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季度净利下滑62.84% 长城汽车为何销量上升利润下滑?

2019/5/9 10:25: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市场寒潮不退,车圈遍地哀嚎,回想着往日4S店中的人山人海,当下销售比客户多的购车场景,未免太过萧瑟。当然不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商的销量都差,总有几个例外,短期内不受大环境,卖的还挺好,长城汽车(601633.SH)就是如此。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长城汽车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约为28.4万辆,同比去年一季度上涨约10%,成为年销量破百万的A股市场中,在一季度唯一实现销量正增长的品牌。

虽然长城汽车在销量方面上升,但意外的是,其利润收入却下滑不少。

在4月30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6.27亿元,同比下滑14.85%;营业收入220.85亿元,同比下滑15.8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动的净利润为7.73亿元,同比下滑62.84%;基础每股收益为0.08元,同比下滑62.84%。

高不成,低则就的销售市场

作为一家从90年代发展至今的集体所有制汽车制造公司,长城汽车从生产轻型货车到成为国内顶级的SUV车型生产商之一,转型速度让人吃惊。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个品牌,分别布局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并同宝马合作,拟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类型覆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以及相关主要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及供应。

在所有在经营的汽车品牌中,哈弗系列车型,以惠民的价格及相对良好的性能,在销量上一马当先,成为该公司的销售主力。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哈弗H6第一季度累计销量10.2万辆,占总销售比重的35.9%;哈弗M6第一季度累计销量约2.7万辆;占总销售比重的9.5%,新车哈弗F7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4万辆,成为长城汽车的新一个销量增长点。

反看长城旗下主推的高端品牌WEY,虽然是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但是销售成绩下降明显。前三个月,WEY的市场销量分别为10,167辆、6205辆、10247辆。同比下滑49.89%、27.25%、27.48%。新车型P8*销量最惨,一季度总计售出436辆,约占WEY品牌的销售总比的1.64%。

简单评判,长城汽车依旧脱离不出中低端汽车市场的定位,进行档次升级的做法基本宣布失败,主体收入来源还是依靠“神车”哈弗H系列,这也是长城在一季度销量上升但利润下滑严重的原因。

开销过大的新规划

长城汽车作为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力,为了顺从时代的发展需求,同样布局了新能源汽车。

2018年8月,长城创立新能源品牌欧拉电动车,隶属A00级轿车,以轻便灵巧为技术特点,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在今年一季度,欧拉系列累计销量超过1.4万辆,欧拉R1更是以7588辆的市场销售成绩,拿下了第一季度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九名,并荣登单季度国内A00及乘用车销量冠军。

此外在今年过去的上海车展上,我们也能看到哈弗vision 2025 概念车,以及全新纯电动概念车WEY-X的身影,加上长城汽车也开始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做出储备,今后的长城汽车希望自己。无论是在燃油车,还是在新能源方面,都可以在车圈占据一席之地。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我们认为不只是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清洁化指的是发动机效率更高、发动机也更清洁,不是要消灭发动机,我们的发动机一直在努力把燃烧效率进一步提升。”

不过,为了尽早落实自己的布局,长城方面也付出了不少。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长城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研发费用约为4.26亿元,对比去年3.01亿元的研发费用,超出将近1.25亿元。同比上涨41.46%。

海外拓展还待加强

随着时代的浪潮涌动,和汽车生产的进步,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带动了中国车企享受了大量市场红利。一些外资品牌得到了消息,于是相继疯狂的进入市场,将国内汽车市场视为一座尚未开发,蕴含金矿的处女地,引发诸多进口车的出现。但是转过头,我们在国内见过太多外资车,却很少在国外见到我国自主品牌车的身影。

资深汽车媒体人钟师表示,“内销市场发展到相当规模后仍会有上限边界。企业的研发投入必须持续加大以便保持内销规模名列前茅,如果能够通过海外市场扩大产能规模,有益于薄摊高额的研发投入成本和利润创益。”这句话得到了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的认同,更是直言“走出去是其做汽车的一个梦想”。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长城汽车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实现了较快发展,全年长城整车出口4.51万辆,同比增长20.41%。并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

这个成绩看似可以,但跟长城在国内的销量比相差甚远,与其它外资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量更是有天壤之别。就拿大众集团与上汽合作生产的大众朗逸来说,在车市寒冬的大环境下,销售量依旧达到146450辆,长城在海外的销售量连其零头都比不上。

现在的长城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场景下,还在疯狂的加大创新,永不停歇,虽然这样的精神很值得尊敬,但也有着失败的风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