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越博动力业绩下滑超七成 昔日独角兽成明日黄花?

2019/5/9 10:24: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原本还希望靠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闯出一条路的车企们,最近却被一则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打乱了计划。

最焦虑的恐怕还不是投身生产的车企,而是像越博动力(300742.SZ)这样靠主营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发展的新能源衍生公司。

4月30日,汽车零件板块上市公司越博动力发布了2018年的年度财报,据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4.93亿元,同比下滑4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1.18万元,同比下滑77.50%。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同比下滑81.25%.

从发布的财报数据,2018年越博动力尽管还在盈利,但业绩下滑严重,越博动力究竟经历了什么的动荡,才会出现收益断崖式下跌的情形?接下来越博动力能否涅槃重生?

新能源行业霸主的迷失

对于大多人来说,越博动力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对于中国每一个投身于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制造商,越博动力主营的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是自己生产每台新能源车不可缺少的核心之一。

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朋友都知道,一台纯电动新能源车成本的60%-70%都源自电池,但是,在一台能实际上路的新能源汽车中,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也是必不可缺的。

电动汽车的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主要指向大家口中的三电技术中的永磁电机和控制器,占到整车成本的25%左右,是整车生产的第二大成本,而越博动力就是曾经主营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企业里的独角兽。

越博动力致力于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车辆系统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其产品更是涵盖公交客车、商用车、乘用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其主力营收产业电动动力总成系统,还是一汽、上汽、江淮、江铃、中通、陕汽、大运、唐骏等等置身于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自2012年创立,越博发展十分迅速,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从3.52亿元猛增到9亿元,引得多方关注,随后在2018年5月就成功登陆A股市场,以每股23.34元的价格发行,前后仅花费6年时间,成为我国新能源行业板块上又一生力军。

但近段时间,越博的日子不好过,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越博动力今年86.75%的营收主力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在2018年销量大跌。全年仅售出14319套,同比下降51.43%;生产18037套,同比下降36.89%;库存4826套,同比增长335.56%。

对此,越博动力回应称,主营产业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的市场,受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节影响严重,一定程度上约束了部分客户短期内对营业产品的需求,导致产销量下降,预计今年影响依旧持续。

被招商银行应援却无济于事

面对日益下滑的产业,为了保证业务的正常发展,越博便找到招商银行为自己应援。

2月21日,越博动力与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举行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招商银行意向于2019-2021年度向越博动力提供不低于20亿元的综合性融资额度,体现了招商银行对越博动力的充分的信任。

越博动力董事长李占江表示:“招商银行在当年企业最困难、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是第一家将授信额度扩大到3000万元的银行,对越博动力的发展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因为有招商银行这样金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越博动力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发展和成绩,与招商银行的支持离不开”。

可惜此举并没帮助越博动力带来大的市场,据越博动力此前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总收入约为575万元,同比下滑8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03万元,同比增长60.91%。

此外,在2018年的年报中,越博动力还存在6529.7万元坏账,同比增长184.49%,占利润总额比例232.77%。至于原因,很有可能跟该公司大客户过于集中有关。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8年,越博动力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比的80.45%,同2017年的77.25%有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公司议价能力,带有一定的坏账风险。

当下越博的整体状况依旧低迷,寻求发展之路迫在眉睫。

业务转向前路漫漫

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越博开始慢慢转向乘用车、智能辅助驾驶等领域。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抛除主要营收产业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这个点外,营收占比13.25%的其他业务增长了9.62%,而这部分业务主要依靠乘用车、智能辅助驾驶等领域的发展,为此该公司在2018年研发投入4527.76万元,同比增长12.87%。

从大的市场环境来看,乘用车、智能辅助驾驶很热,尤其是智能辅助驾驶,中国智能驾驶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214亿元人民币,但这对于越博动力来说,是不是起步太晚了?

要知道,百度的阿波罗都已经开始生产,特斯拉更是扬言在今年六七月份上线L3级别的自动驾驶。

可以说越博动力正在处于一个迷茫期,主力产业不景气,辅助产业发展晚,接下来能否涅槃重生还不确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