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红走入花椒小镇,直播综艺为何要下沉落地

2019/5/8 15:14:00

位于京郊平谷的金海湖体育休闲小镇,是国家4A级自然风景区,也是一个包揽全球潮流酷玩元素,辐射京津冀三地的综合性运动主题街区。从5月19日开始,这个小镇将拥有一个全新的定义——摇身一变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椒直播小镇”

网红走入花椒小镇,直播综艺为何要下沉落地

届时,花椒直播的知名主播将齐聚金海湖,标志着这里作为花椒直播的“天然主场”,其网红小镇之旅正式起步。本次活动恰逢520这个“网络情人节”,会场除了提供花椒K歌夜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硬核直播综艺将在现场揭晓。

“花椒直播小镇”开启在即,亲民主播带来全新玩法

据悉,在金海湖小镇即将举办的连续三天的“花椒直播小镇”大型活动中,那些我们在花椒上耳熟能详的知名主播,都会齐聚一堂,让我们有机会亲眼目睹真人风采。

曾在“花房之夜”中大放异彩的最咖、关妙甜、凉音、村姑思嘉等主播,将分散在小镇街头变身“驻唱歌手”,等待粉丝打擂,为网上观众和现场粉丝呈现别开生面的“花椒K歌夜”。

花椒主播是网络中众星捧月的红人,但他们和占领娱乐版面的大明星有着本质的不同,他们来自我们普通人,也跟我们一样保留着纯真、亲民、接地气的特质,更愿意陪伴粉丝。他们都会在这几天等在金海湖小镇的各个角落,等待粉丝去“捕捉”和“面基”。

而像是有着美术老师经历的“老外没毛病”,立志成为歌唱家的“方大头”,致力于分享湘西苗族文化的“一只温柔蜜”等等主播,都是花椒平台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于金海湖的舞台上,带给人们意外惊喜呢?

答案就是将在本次活动期间全新揭幕的花椒直播首档硬核直播综艺节目《花椒味道》。令人惊叹的是,这档节目突破了以往网络直播局限于手机屏幕的传播特征,从“声”和“画像”的感受中走出来,完全演变为“品味”的全新维度。

在花椒相关人士的爆料中,“鑫大宝”、“方大头”、“一只温柔蜜”、“关妙甜”等明星主播,分别被赋予了“野玫瑰”、“阳光”、“山花”、“狐尾百合”等各具特色的香型。结合花椒直播携手某硬件大厂正在研发的一款硬件产品,可以在主播出镜同时,为观众提供相应“香氛”的烘托,让观众更沉浸于主播营造的梦幻氛围中。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款软硬结合的全新产品,就会让花椒直播的观众有机会“闻”到主播的“灵魂香气”,感受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视听盛宴。

线下衍生新关系,直播平台下沉正当时

花椒与金海湖合作的“花椒直播小镇”的模式,是一次直播行业与文旅产业的全新尝试。本次活动将原本只存在于直播间的虚拟社交关系,在线下衍生出新玩法,帮助用户和主播更好地提升情感,增加现实的“羁绊”。

说到直播及网红,人们很容易想到的是他们要么聚集在城里,要么集中去一些网红打卡地扎堆。而像“花椒直播小镇”一样,让网红前往平时不被人注意的小镇去表演,之前则比较少见。

网红走入花椒小镇,直播综艺为何要下沉落地

花椒直播小镇鸟瞰图

这是否标志着直播细分到下沉社区的一个新时代来临?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梳理一下直播综艺的历史。

直播综艺是将全民可及时查看、参与的视频直播与综艺真人秀节目相结合的形式。网友可以在直播当中参与互动,再通过后期剪辑的点播版观看节目的精华内容。更有节目让网友用直播投票,影响出镜者的命运。

2015年的《我们15个》标志着直播综艺在国内的开端。截至目前,国内视频网站推出了数十档包含直播元素的综艺类节目,不过多数仅将直播作为一个附加题材,并没有更深度的整合。

虽然直播拥有一些优点,比如说节目中的导购部分转化购买更为直接,但是相对已经精心剪辑过的录播节目,直播成本偏高而且成品较为粗糙,仍无法获得主流观众青睐。

但是对小城镇和农村人口而言,就不一样了。他们用来消磨时间的选择不多,而且对于节目的质量也没有城里人那么挑剔。相反,发生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的节目,哪怕是只有几十、几百人看的,也更有可能直达他们内心。

所以,直播平台充分下沉,在三四线小城镇重演在一线城市走过的道路,就成为一个必然。

网红走入花椒小镇,直播综艺为何要下沉落地

花椒直播小镇一角

在本社区或者本地做直播的小主播,就像是在小区广场上才艺表演一样,虽有一些瑕疵,但是由于是观众的“自己人”,所以完全可以接受。

国外经验证明,下沉中的直播综艺有可能会推动一些仅能影响本社区的“纳米网红”的涌现。这些人虽然影响力不能扩大到全国,但“带货能力”一点都不输给那些顶级资源。

也许,这也是为什么以花椒为代表的直播平台,在城里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要充分的下沉,以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花椒直播做平台落地先行者

近些年,互联网行业的“红利”正从方方面面逐步下沉到中小城镇,以至广大农村。由此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针对“五环外”群众的相对的“消费升级”。直播平台也同样面对从虚拟的纯线上交互,下沉到具体城市的角色转变。在这条道路上,花椒直播走在了很多企业的前面。

有三年历史的“花椒之夜”,在2018年在与六间房整合后升级为 “花房之夜”,用户关注和主播聚集数量不断攀升,与“1218直播节”、 花椒soho等共同成为品牌下沉的经典案例。

2019年,花椒直播品牌全新升级,将过去一年来坚持的“直播综艺”创新方式延伸到全国各地,全方位创新和拓展包含直播综艺、模块化运营PGC等在内的“直播+”路线。

而为了培养更多本地优秀直播人才,花椒与四川传媒学院合作办学,打造国内首家直播学院,还在上海机遇空间落地“花椒soho”,借助线下品牌营销提振影响力。由此看来,“花椒直播小镇”的部署规划早有端倪。

网红走入花椒小镇,直播综艺为何要下沉落地

花椒soho大厅

而“花椒直播小镇”的揭幕,将会更进一步打通主播在线上拥有的关注度和在线下累积的影响力,在增加公会旗下主播的关注度和曝光度同时,也为实体的花椒直播小镇做出贡献,其高人气和客流量有望拉动门票、交通、饮食、休闲旅游等实体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花椒直播目前下载用户数量已超过3亿,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主播数量超过1500万。艾媒数据显示,经过2018年新一轮洗牌,娱乐内容类直播平台梯队形成,花椒直播凭借移动端2392.6万的月活跃用户数,力压YY、映客直播等稳居第一。

在坚实的市场地位支持下,花椒和六间房集团副总裁于丹提出了“直播+实体经济”的观点,推动构建一个多元化、差异化、高品质的直播生态体系,突破行业“天花板”,成为互联网产业反哺实体经济,推动直播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典范。

可以期待的是,一旦这个行业中首个诞生的“直播小镇”模式能够走通,那么花椒直播必将为更多类似的“小镇”增值带来契机,使其得以承接全社会资源并进行优化整合,达到再造产业结构的目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路北

    总访问量:1834368
    全部文章:184
路北,资深科技媒体人,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路北曾长期在科技媒体负责采编及管理工作,他还是百度百家、虎嗅、钛媒体、雷锋网、多金网、今日头条、DoNews、蓝鲸TMT等新媒体以及网易科技、新浪科技创事记、搜狐IT等门户科技频道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