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领英入华难逃水土不服魔咒 被前总裁吐槽落后微信十条街

2019/5/7 23:03: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宣布在中国启动战略升级,由全球职场人脉的连接器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转型,为中国职场人提供应对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痛点的解决方案。

在全新升级的领英App上,“职业”版块发生了显著变化,新增“职业指南”、“薪资洞察”、“职场问答”、“职场必修课”和“直聊”等重磅产品功能。

其中,“职场必修课”联合网易云课堂、馒头商学院、轻学堂、极客学院等多家第三方合作伙伴共享资源,帮助会员迅速提高职业所需知识和技能。以“软件开发”为例,领英提供了PythonJavaScript等编程技术相关的70多个课程。

与领英中国宣布战略升级相比,我反倒关注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领英中国总裁陆坚透露,目前,领英中国用户超4700万。入华5年斩获不到5000万用户,不得不说,领英中国的表现实在算不上出色,除了与职场社交在中国市场并不成熟、有待教育有关,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领英与其他入华的跨国巨头一样,都无法打破水土不服的魔咒。

成立于201310月的脉脉是中国本土职场社交创业者,其与巨头领英中国实力悬殊,但在市场竞争中一直占上风,原因是更懂中国用户,比如匿名吐槽功能受到职场人士欢迎。截至去年8月,脉脉注册会员突破5000万,超过领英中国。其实,领英也曾尝试过改变,效仿脉脉推出更具中国特色的职场社交App赤兔,以迎合中国用户。

20156月,时任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坦言,赤兔是自己的最后一次All in,对其寄予厚望的心情溢于言表。不过,赤兔上线后并未在与脉脉的竞争中占到多少便宜,甚至可以用“失败”来形容。沈博阳最后一次All in尝到失败苦果,结局可想而知。20176月底,他黯然离职,而随着坚定力推者沈博阳的离去,赤兔前途更加迷茫,与脉脉差距越来越大。

今年3月,沈博阳在微博上化身耿直Boy,罕见吐槽老东家领英。他直言,领英总部产品经理意识不到自己的产品已经落后以微信为代表的新一代社交工具十条街,还自我感觉良好。沈博阳以接收好友申请为例,吐槽领英解决方案不如微信,并且不思进取,这一改进需求N年前就提过。

“不懂社交不怕,抄都懒得抄或者抄不明白,这很离谱。”他感慨道,连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都说后悔抄微信晚了,领英也应在社交功能方面全面对标微信,迎头赶上。一旦用户活跃度提升,招聘解决方案和广告的收入也会大幅提升。“虽然已经离开两年了,但爱之深责之切,恨铁不成钢,期待看到觉醒看到变化。”

如今,领英中国最新的战略转型,估计要让沈博阳失望了,觉醒变化有是有,但与效仿微信完全无关。至于未来战略转型顺利与否,领英中国只能自求多福,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