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统电商&社交电商:本质大不同?

2019/5/7 17:16:00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社交网络已经成为最大的流量入口,商业、媒体、娱乐都完成了社交化,甚至支付都完成了社交化,交易必然向移动社交网络迁移。


什么是社交电商?



 

通过社交媒体的形式获取用户并互动,对产品进行展示和分享等,从而引导用户完成电商购买的一种模式。


这种模式的本质,也是区别于传统电商的一点,就是社交信任。我们知道信任对于获取用户并促进销售是基础,也可以有效地改善用户获取和转化的成本。


而社交电商这种模式先天建立在社交和熟人的信任基础之上,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电子商务已是现代人们非常熟悉的商务活动,它搭建了一个平台,连接了网络的虚拟与现实的实物,开创了交易的新模式。


而在信息交流多样化的时代,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自己想要的资讯,当电商与信息交流融合,社交电商便由此衍生出来,在分享中消费,在消费中交流,社交电商获得了大众极高的参与度。


社交电商的本质是以人为核心出发点,以分享经济作为有利武器的一种电商模式。


对于传统电商的优势




①成本低:用户推荐用户是成本最低的一种获客手段,而恰好社交电商就是利用的这一点。

一般来说,传统电商的获客成本约占15%,而社交电商才约占3%。

②转化率高:社交是基于熟人之间的关系,从传统电商的漏斗模式转变成了裂变模式。


“流量思维”转化为“粉丝思维”



流量思维就是前端捉大流量,流量进来之后用一个暴利产品去转换,几乎是根本不考虑用户是不是有二次购买、三次购买。

因此复购率往往不高甚至过低,这就导致了产品往往很难实现持续性的增长。

何为粉丝思维?社交电商的消费者通常深受周围所在的节点性是人物影响(亲戚朋友或同学同事的推荐),以社交关系为基础,以信任为背书,所以很容易形成以粉丝和用户为核心的扩展逻辑。

所以客户往往复购率、留存率都会比较高,甚至会形成一定的购物思维习惯。


“转化思维”转化为“裂变思维”


 

过去拿到了流量之后,要想办法从泛流量中挖掘出潜在用户,再把这些潜在用户转化为真正能产生消费的客户。

经过了这一系列复杂的过程,最后的转化率却可能只有5%甚至1%。

而社交电商则依托于人与人的社交关系,以信任为背书,当顾客产生购买行为后,自然而然地出现转介绍,从1到10再到100,这就是社交式裂变模式。

若我们以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看,传统电商是静态的场,而社交电商是动态的场,这才是最本质的区别。两种模式的动力系统完全不同。

传统电商只能靠自己去扩大场的范围和影响力,他自己不动,则场基本没有变化,属于静态的。就像照明一样,传统电商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灯泡的性能来照亮更广的范围。场的每一次扩张,都能覆盖到新的人群。


“竞争思维”转化为“共赢思维”



之前的商家经常进行低价竞争,这样的思维导致的是什么?是恶性循环和互相亏损。

而对于如今的社交电商来说,大量的企业和品牌在同一个平台上资源共享、互利共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