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轻人,2019不要再盲目跟风创业了

2019/5/7 16:20:00



盲目跟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适得其反。

2019




2019,网络上依旧还是会看到,一大片鼓励年轻人创业的话语。


许多创业故事更是格外动听,搞得许多人都开始蠢蠢欲动。


七拼八凑2万块创业的马云,如今靠着阿里巴巴成为了大家的“爸爸”。


不喜欢上大学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也都成为了“硅谷传奇”。


可会赚钱的人太少了,而知道讲故事的人如今满大街都是。


然而究竟有多少人创业成功,并走上了人生巅峰呢?创业真的是一条值得踏上的旅程吗?


1


许多,少不更事的大学生、刚入社会的年轻人,看到一些成功例子,就仿佛瞬间“顿悟”,认为创业就是人生的最佳出路。


1:每天坐在办公室刷朋友圈,看着别人开着跑车,住着高档小区,全世界各地的旅游,而自己却在做PPT,写着策划,敲着代码,工资一发,房租水电一交,再吃几顿好的,分分钟就月光了。心里一比较,我要辞职,我要创业。然后没有目标的就开始了创业。


2:家庭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住着公寓,开着小车,没事就在手机上刷刷微博,然后就被很多打着标签的导师给忽悠了。“此时不搏一搏,更待何时”、“宁愿做自己的马仔,也不做打工狗”......


3:看了几篇鸡汤的文章,就觉得地上有金子捡。自认为很有抱负,很聪明,很有想法。其实自己啥都没有,就开始准备提着行囊开始创业。



这些人,创业一开始就给自己画大饼,毛毛躁躁的开始,结果就是轻轻松松的失败。


凭着一股脑的热情,不做准备的开始,结果一百个里有九九个失败,还有一个成功的,我算他运气好。


这种“自嗨式”的创业,就是在自己还没有长出坚硬骨骼的时候,看到几个巨人的成长,就开始自我催眠,拔苗助长。


创业就像赌博:要么大富大贵,要么吃糠喝粥。你觉得“赌博”适合大多数人么?



盲目跟风或是辞职创业导致失败之后,钱都赔光了


于是,自己坐在电脑面前自我灌醉,哭得鼻涕横流,然后还不忘拿出手机发发朋友圈和微博激励自己“论成功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创业需要有准备,要落在实际行动上。


千万不要脑子一热,开始跟风盲目创业,到头来血本无归,两手空空,什么都没剩。


2


前段时间,碰到朋友的弟弟,他还在学校读大三,交谈中他说想创业开公司。


不想没有活力的过完大学生活,他也想像网上的那些创业榜样一样,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就实现财富自由。


他满眼都是激情,作为比他年长的人,我知道创业有多么不容易,问他,你是在开玩笑还是真的想清楚了?


他说了一句,我准备休学创业了,祝我好运!



之后便头也不回的走了,看着他的背影,我想说,少些跟风创业的想法,多静心读点书不好吗。


现在的社会风气很好,层出不穷的创业榜样一个比一个厉害。


但大部分容易赚钱的事情,早就被那些大的资本家占全了。


留给这些大学生创业的,要么就是体力活,要么就是有风险,剩下的东西寥寥无几。


还不懂得和这个社会打交道,还没明白所谓的潜规则,就开始想着创业,没有经验的创业,九死一生。


不说创业的想法幼稚吧,创业的本钱从哪里来呢?


家庭条件不错的大学生,得到家人同意自然是很好。


但家庭条件一般或不好的,家人不同意资助的时候,他们就会选择贷款这条路。


亏欠的速度永远比挣钱要快。



现如今,校园贷、信用卡以及各类网贷遍地都是,你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放出几万不等的额度。


钱到位,办公地一租,和朋友相互这个总、那个总的相互韵味,殊不知自己已经开始飘了。


一天必须要挣多少钱才不亏,很多盲目的年轻人根本就没有想过。


电视新闻网络以及身边有很多人,因为贷款拆东墙补西墙,最后导致更多的事惹祸上身。


你不是富二代,你爸不是王健林,你也不是王思聪,别再盲目跟风创业了。


你一意孤行的结果,可能就是一败涂地。


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是,尤其是对刚毕业或者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这不是给年轻人泼冷水,让大家不要创业。


创业是一件厚积薄发的事情,有激情有梦想固然是好。



攒足经验,积累人脉资源,让自己有能力再创业也不迟。


3


有的朋友给原来的老板打了几年工,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决定自己出来创业,做自己熟悉的业务。


也有的朋友因为再公司上班太不自由,和几个朋友聊起某些项目,都很有意向觉得挺靠谱,就打算把自己几年的积蓄都投进去。


每个人都想实现财富自由,可创业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创业是一件十分辛苦,特别累且麻烦的事情。


你给别人打工的时候,你可能只是负责做一方面的事情,可能只是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


而创业方方面面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的处理,你的一整天都会被大大小小的事情所排满。



你想要的那种,不被公司领导安排的自由,其实全都没有。


创业的过程中要承受的压力也是远远超出你想象的,这种压力会让大部分人崩溃。


而且创业不像在公司上班说辞职就辞职。


你跟自己的创业说辞职的时候,就是跟它说再见的时候,是失败,是血本无归的时候。


你得把自己和自己想干的事情都想清楚了,再去创业,否则就不要盲目跟风。


不要看到身边的人都去创业,自己不去创业就不合群。


很多人都说“人间不值得”,我想说盲目跟风创业才不值得。


4


马云曾说过:成功的经验通常是非常可疑的,你看到一个人的成功之路,你照搬来效仿,但是他走的那条路或许并不适合你,因为你脚上的劲没有那么足,你的眼力并没有那么锐利、你的身手并没有那么敏捷,别人能攀上的悬崖,对于你来讲就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创业成功。


不要盲目跟风,别人的东西不一定适合自己,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


创业不是过家家,一时的热血激情到最后,很有可能就是粉身碎骨。


盲目的创业实现不了你一夜暴富的梦,不要到最后,你连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