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信邦制药15.37亿元商誉减值损失 背后是否另有玄机

2019/5/7 9:53:00

作者:松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随着4月30日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大限已至,近几日A股市场2018年上市公司年度业绩公告频频暴雷。受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整体下行、政策监管收紧等因素影响,多家公司业绩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因计提商誉减值损失而导致上市以来首度亏损的公司占绝大多数。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截止2018年12月31日,商誉规模排行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医药制造、软件服务和机械行业,其商誉规模分别为970亿、847.58亿和760.42亿。因为医药制造行业的商誉规模最大,所以所属医药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更为典型。

表一:不同行业商誉规模表(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俗话说:“无并购,不商誉”,商誉是发生在企业合并时,进行并购的价格超过被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反映了企业的超额收益能力。由于中小企业参与发生并购重组比较多,再加上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的比例增大,相比较而言商誉减值对中小企业净利润的影响更大。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中,所属医药行业计提商誉减值绝对值最多的公司是信邦制药(002390.SZ)。

财报显示,信邦制药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65.80亿元,同比增长9.63%;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下降487.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7亿元,同比下降505.97%;总资产108.54亿元,同比下降9.21%;净资产51.69亿元,同比下降23.53%。

分析信邦制药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此次亏损主要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相关规定和要求,在2018年年度终了时对公司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

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肽生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肽生化”)存在商誉减值迹象,具体如下:中肽生化多肽及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宏观条件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中肽生化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公司对中肽生化计提商誉减值15.37亿元。同时,流通板块业务受“两票制”实施及医院控费的影响,销售收入增速未达预期。

但是据GPLP犀牛财经研究,信邦制药此次因中肽生化业绩未达预期,而对其计提商誉减值15.37亿元有点让人捉摸不透。

根据下方图表数据来看,2018年信邦制药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来自国内西南地区。报告期内,西南地区创造营收59.20亿,占总营收的的89.97%;而境外收入为1.18亿,占总营收的1.79%。所以,业绩达标不及预期未免有些过于牵强。

业绩没有存在不达标之嫌,而一次性计提如此大额的商誉减值,不得不令人思考背后的原因。

表二:2018年信邦制药分地区收入(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商誉是指能在过去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的资本化价值。由于企业所处地理位置的优势、经营效率高、历史悠久、人员素质高等原因,在同行中可以获得超额利润。

当然业绩达标并不等于商誉减值不存在,有可能会受整体宏观环境的影响。但信邦制药的问题是业绩并没有出现明显不达标,但却一次性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损失。如此操作不得不让人深思是否通过会计手段以掩盖其他问题?还是为未来业绩增长人为营造可能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