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宜华生活被上交所连发19问怒捶 隐藏了多少问题?

2019/5/7 9:28: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宜华生活(600978)可着五月之前“交稿”的大限,于4月27日公布了2018年度的财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为74.02亿元,同比下降7.73%;实现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下降48.62%。

结果上交所两天之后向宜华生活甩过来一个大锤一般的问询函,把宜华生活年报中散落在各个角落的问题扒了个底朝天。上交所的问询函共含19问,从“存贷双高”到子公司占款,从毛利率下滑到存货扩大问了一遍。

宜华生活被质疑的原因在于,公司账面上躺着数十亿货币资金,却为融资支付高额利息,此前康得新和康美药业均出现此类异常现象,因此,宜华生活的存贷双高问题备受关注。

除了存贷双高问题,宜华生活年报还爆出了部分产品毛利率下滑而产量反增、应收款和预付款双双大幅上升、33家子公司非经营占款38亿元等问题,因此引发上交所19连问。

存货双高问题突出

从上交所的问询函看,这19个问题主要涉及宜华生活四方面情况。最大的问题是“存贷双高”。

具体来看,宜华生活2018年报中报告货币资金结余33.89亿元,而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达到了52.26亿元。同时,宜华生活2018年度的财务费用为4.47亿元,超过总利润规模。宜华生活手持如此巨额的资金不用,跑出去借外债,还承担如此高昂的利息成本,有些说不过去吧?

所以说,宜华生活的货币资金结余被外界所质疑。可能存在一些公司对关联方的利益倾斜。毕竟,公司还有超过22亿的应收账款,应收对象是谁?这也是公司应当补充的。

为此,上交所要求宜华生活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补充说明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进行高额负债并导致财务费用高企的具体原因和财务考量,包括但不限于经营模式、重大项目、短期内资金流出需求等。

日常经营数据异常

除了存贷双高问题,上交所还就宜华生活的日常经营相关事项提出了9个问题。比如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73%,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8.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82.73%。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1.76%,明显高于沪市其余成品家居公司16.59%的平均水平。

上交所要求宜华生活补充说明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列举前十大应收账款对象及账期,以及说明是否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另外,上交所还就资产相关事项提出了5个问题。如在报告期末,宜华生活的存货余额为34.06亿元,同比增长22%,存货周转率为1.61,明显低于沪市其余成品家居公司约5.39的平均周转率。存货跌价准备余额0.27亿元,仅占存货账面余额的0.8%。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存货周转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公司的主要原因以及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具体标准,以及存货账面价值的公允性。

值得注意的是,宜华生活发行的公募债券“15宜华债01”和“15宜华02”2019年以来分别出现三次盘中跌停。

GPLP犀牛财经发现,宜华生活的股价从2015年股灾后就一直跌,2019年一月见底前就没见过涨。债权人也着急,15宜华债01和15宜华02说话就要到期了,15宜华02最低价跌破50元了,说明债权人对公司信心不稳。尽管公司的主题信用评级还是AA。

面对上交所19个问题,且看宜华生活如何应对了,但愿公司不会暴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