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复仇者联盟》的政治隐喻 美队灭霸都是政治人物

2019/5/7 8:54:00

  就像金庸大师的小说一样,漫威《复仇者联盟》系列漫画本质上也是政治隐喻的巨著,然后才是时代流行文化作品。

  《复仇者联盟》所刊载的超级英雄,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有政治象征的,都代表了某种意识形态或者政治正确。当然到了后期,很多英雄人物是反政治的,导致到了一定程度反政治也成了新的“政治正确”。

  我们今天分别聊聊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人物和组织。

  美国队长:美式价值观输出大成者

  《复仇者联盟》系列的主要作者包括斯坦李、杰克科比、西蒙等人,他们创造的这些英雄人物出场时间几乎都和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美国队长可以作为其中的典型,做重点观察研究。

  《美国队长》创作的时间是1941年,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了胶着状态。众所周知,对于二战美国的态度是模棱两可,伺机做大做强,坐收渔翁之利。

  在当时,美国内部关于“要不要参加二战”的争论喋喋不休,毕竟战争不是闹着玩的,要师出有名。有两位漫画家乔·西蒙和杰克·科比就此创造出来代表美式价值观(正义、光明、伟大、守卫世界)的美国队长,并且安排美国队长带领美国士兵参加二战,投入到了解放全人类的光明事业中。

  在漫画中,美国队长史蒂夫一拳打倒纳粹首领希特勒的一幕,激发了士兵打败法西斯的信念,被誉为一个时代的经典。随后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政府宣布加入反法西斯战争。就这样在漫画中带领美国士兵打了几个胜仗的美国队长,从民间英雄上升到了国家英雄。此后,《美国队长》漫画的这两位作者也投笔从戎奔赴前线作战,把对战争的理解融入到漫画创作中来,进一步丰富了美国队长的人物形象。

  从参加二战直至胜利,美国队长一直是当时知名度最高的漫画英雄人物之一,影响了一代美国士兵。可以说,美国队长不怕牺牲,善于胜敌,一颗红星永远向着祖国,无论做人做事永远伟光正,自然受到了民间和政府两方面的推崇。

  正如中国那句老话一样“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二战胜利后,这个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美国队长,《美国队长》刊物人气直转急下,似乎将要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

  然而,转机来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肯尼迪遇刺、越战失利、水门事件等等一系列事件接踵而至,美国社会彻底被撕裂。民众已经不再相信政府,整个社会进入了自我放纵的状态,性解放、吸毒、摇滚乐、垮掉的一代成为这个时代的标签。

  在电影《复仇者联盟4》中,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穿越回了70年代。斯坦李老爷子扮演的嬉皮士,搂着一位金发美女开车从军营路过,竖起大拇指喊出那句时代口号“make love not war”。

  在这个时代人民精神信仰已经坍塌,一切不值得信任,没什么值得去关注,只管放纵自我,活在当下。所以反政治的英雄们就有了生存空间,这个时期大量的英雄被创作出了,包括钢铁侠、蜘蛛侠、绿巨人、雷神、金刚狼等等。

  而美国队长也脱下了政治外衣,解除冰封,从美国政府训练出来的特工转变为了按照自我意识自由行动的英雄。甚至到了后期(电影《美国队长3》剧情)美国队长拒绝签署政府管控超级英雄的协议,站在了政府的对立面。这一点,极具象征意义。

  就这样,反政治的美国队又一次因为迎合民众的“政治正确”,重新回归了大众的视野。

  黑寡妇:冷战美苏争霸时期的意识形态产物

  上世纪60年代,冷战阴云密布。彼时美国和苏联持续对峙,都在争夺意识形态的方向。美国当然认为未来属于资本主义时代,苏联则扩充自己社会主义的阵营。

  这个时候,黑寡妇出场了!黑寡妇在漫画中首次出场于1964年,是忠实于斯大林的秘密特工。

  接下来就是大家心知肚明,并且能猜到结局的套路了:黑寡妇接受任务打入美国社交圈,用美色诱惑科技人员,盗取技术机密。然后受到美帝美好的人和事的感染,叛变了斯大林,投入了美帝怀抱,为美国人战斗。

  黑寡妇的政治隐喻就在于,赤裸裸的宣示了意识形态的对抗以及结果,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世界属于九头蛇,哦不,属于美国。

  了解了冷战对峙时期的政治背景,就不难理解苏联来的黑寡妇为什么在在漫画原著中被黑的非常惨,污点斑斑。也不难理解洗心革面后的黑寡妇为什么会有后来的转变。总之,找到正确的组织,人才能改造,才能上进啊!

  妇联组和黑人组:典型的美式政治正确

  在美国讲政治正确,绕不开女性和黑人。于是乎有了黑人的超级英雄黑豹,于是乎有了单挑灭霸的女性超级英雄惊奇队长。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由此升华了当时轰轰烈烈的黑人平权运动,黑人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对待黑人态度的改变。

  黑豹在1966年由此应用而出,成为政治正确的典型产物。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黑豹》在全球上映后,打破了单人超级英雄最高票房纪录,并且获得了三项奥斯卡大家。这样的成绩,并非简单的来自于《复仇者联盟》的巨大影响力,主要还是靠政治正确。

  在黑豹之后,《复仇者联盟》系列的黑人兄弟姐们越来越多。并且按照政治正确的套路,黑人几乎都是正面形象人物,反派都是白人为主,尤其是白人美国政客为主。

  黑人之外,女性就是另外一层面的政治正确。《复仇者联盟4》高潮部分,有一个女性英雄大结集的画面,“你不是一个人,你后面还有我们”充满了极强的政治隐喻。

  灭霸:集权主义的反思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勃列日涅夫(苏联领导人)开启收集“无限宝石”模式,一方面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加强对东欧的控制。一方面向第三世界展开猛烈的扩张攻势,扩大对美国的攻势。

  由此,在上世纪70年代,意欲消灭一半人口的灭霸正式在漫画中登场。相比其他邪恶的大反派,灭霸有很强的政治主张和配套的哲学思想,所以很容易蒙蔽一部分人,直到今天还有人讨论:灭霸是不是好人?

  在电影《复联3》中,灭霸的响指打成功后,我居然在电影院听到有人为灭霸欢呼。甚至有人认同乌木喉的观点,认为《复联3》是一个领袖为了宇宙可持续发展,不辞劳苦为人民奔波的励志故事。

  在电影《复联4》中,当灭霸被钢铁侠响指打没后,我们也看到了,并没有大快人心,反而“心疼灭霸”的呼声此起彼伏,社交网络上到处有为灭霸打抱不平的人。什么样的反派有如此评价呢,很显然就是灭霸或者格瓦拉这种政治反派(斗士)。

  灭霸的设定还有一个意义在于对集权主义的反思:一个人,如果把一切都掌握了,权利高度集中,那么他一定会自我膨胀,打打响指就可以轻易的决定人生死。

  不管是谁,只要集齐了可以为所欲为的6颗无限宝石,小概率会变成天使,大概率会变成魔鬼。

  九头蛇:讽刺政府被不法分子操控

  自从上文提到的肯尼迪遇刺、越战失利、水门事件等等一系列事件之后,人民不再相信政府。我们可以留意下,此后美国好莱坞出产了大量揭露政客阴险嘴脸和政局处处被阴谋者把持的电影。

  九头蛇这个邪恶组织顺势而出!九头蛇是个什么组织呢?它的出现有什么意义呢?九头蛇的设定,其实就是隐喻类似约翰逊涉嫌刺杀总统、水门窃听事件之类的政局黑幕。它讽刺美国的政府中混入了不法分子和阴谋家,这些阴谋家操纵国计民生,谋取私人利益。

  在《美国队长》系列电影中,神盾局许多人员是九头蛇,如交叉骨、亚历山大·皮尔斯(前神盾局长)、希特维尔(皮尔斯的助手),他们都是邪恶的九头蛇军团一员。这些道貌岸然的高级官员,表面为人民服务,背后都是在执行九头蛇的阴谋诡计。

  在电影《笑傲江湖》中东厂公公讽刺伪君子岳不群,有一句台词(大意)“岳不群你好奸诈啊,就像这条蛇一样,有两个头”。显然,有“九个头”的九头蛇组织,相比两面人岳不群,更加的阴狠不可测。

  在电影中,我们也看到了政府被九头蛇渗透后的结果。多名组织成员丧失了原则,肆意妄为,给国家事业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像巴基这样的三好可塑青年,也被九头蛇组织洗脑,到处杀人越货,引发了后来美队和钢铁侠之间的内战。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