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颠覆式产品创新真的有那么难吗?你的惯性思维阻止了一切

2019/5/6 16:58:00

上期艾老思与大家分享了颠覆式产品创新的概述,本期与大家分享颠覆式产品创新应该怎么挖掘,企业家对于自己的行业有没有机会找到极佳的切入点打造出颠覆式的产品?

一个颠覆性的产品都是从一个颠覆式的假设开始,通过挖掘用户的需求,提供颠覆式的解决方案,形成了极具优势的商机,然后产品不断打磨,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的调整与迭代,最终获得市场。

颠覆式的假设很难吗?不,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可能在某一个时刻被颠覆,目前市场上对于需求的主流解决方案也并不是唯一,人类都有很强烈的惯性思维,只是没有换一个角度思考罢了。

颠覆式产品创新到底应该怎么做?艾老思认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

一,用户研究

说到底,所有的产品都是为了解决需求所诞生,解决用户需求都是在用户研究开始。很多人很喜欢就跑过去问用户需要什么。用户说的并不是真正想要的,如果他跟你说他想要一瓶矿泉水,其实是渴了。

二,打破常规

渴了只能喝水才能解决问题吗?不,除了矿泉水,还可以喝各种饮料,甚至吃水果。颠覆式产品创新也是需要从用户研究开始,深挖用户需求背后最真实的痛点,打破常规的思维,提供颠覆性的解决方案。打破人们渴了就只能喝矿泉水的常规思维。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拖地的时候总是拿拖把沾水然后拖地,看起来干净了,但是因为用了水,灰尘却留了下来。有没有一种办法不需要用水既能实现清洁地板的作用,同时烦人的灰尘也能去掉呢。看起来就像是一种没有常理的需求,但是宝洁找到了解决的方案,利用静电吸附原理解决了这个问题,并获得了亿级市场。

三,还原场景

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的解决方案真的有效吗?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就开始生产产品,仿佛早已抓住了市场的命脉,只要产品一出来就成爆款,一夜成名,事实往往不尽人意。当深挖用户需求之后找到新的解决方案之后,需要还原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环境,看看这个解决方案是否是用户需要的。

这个时候的解决方案并不需要是产品的完整形态,艾老思建议用MVP即最小可行化产品来做场景还原,一方面极大节省人力物力,另一方面用最短的时间试错与验证。

四,从小做起

如果就公司来说,大公司就不能做吗?确实很难,大公司都是在一个行业里面占据首要位置。当公司越来越大,技术必然越来越先进,产品功能越来越多,逐渐变得臃肿。这个时候的产品逐渐往上层发展,高端化,价格逐渐升高,(因为形成了行业垄断之后便具备定价权),低端用户流失。

创新者的窘境中也有同样的描述,大公司持续性技术进步,技术越来越高级,产品越来越复杂,客户越来越高端,定位越来越高,这样的结果反而困住了大公司,产生了遮蔽效应。

在各行各业都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每个行业都出现了几家企业垄断。你的产品想要在与其相同的市场竞争是不可能的,大企业技术比你先进的多,你耗尽人力物力几年才研究出来的颠覆式产品,可能下一刻大企业就轻轻松松模仿着做出来了,而且比你还好。

颠覆式产品创新并不能沿着原有的价值链前行,更应反其道而行之,从低端切入,占据大企业所忽略且看不上的群体。低端并不永远都是低端,小市场也不会永远是小市场,小市场也会成长为大市场。在淘宝与京东占据行业垄断位置时,很多企业都想正面与之抗衡,在电商平台市场分一杯羹,结局可想而知。相反,拼多多上市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