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2019/5/6 16:55:00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贾跃亭又有钱了!

前脚,贾跃亭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脚,他就宣布融资了。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4月30日,贾跃亭的造车公司FF宣布,获得了一笔高达2.2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5.16亿)的新一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5亿美元是给供应商的,只有7500万美元是归FF。足可见贾跃亭对FF量产已经倾注所有。

同时,FF还公布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原通用新高管将加盟。

此外,FF还表示FF 91已全面进入量产前的最后准备工作,预量产车测试工作正持续进行,工程团队已取得稳步进展以确定最终可以成功交付。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贾跃亭能翻身吗?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次FF获得的融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融资,而是信托、债务融资。这种融资一般出现在企业无法得到正常融资的情况下,此时的融资比较类似于借债,到时还本息,而不占股权。

那么这次债务融资能帮助贾跃亭翻身吗?

其实是有先例的。

如今风靡全球的特斯拉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差点破产,是马斯克在破产前几个小时拿到一笔400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才帮助特斯拉续命,撑到了产品的上市。

如果FF真如贾跃亭所说已经进入到了量产的最后准备工作,那么这笔2.25亿美元的融资将很可能帮助FF实现量产。

事实上,从这笔融资的分配来看,1.5亿美元给到供应商,显然也印证了贾跃亭的说法。

但是,即便是真的,要想实现量产也是困难重重;更何况,即便实现量产,也不代表贾跃亭就能偿还债务。

事实上,特斯拉从2010年上市到现在都还未能真正实现盈利,贾跃亭想要复制马斯克的成功难度不小。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惨!28万人,人均亏损19万!

国外的贾跃亭水深火热,国内的乐视网状况更堪忧。

4月26日,乐视网正式停牌。

股价定格在1.69元,总市值仅67亿元。

更严重的是,如果乐视网2019年度审计报告及年报未满足《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将面临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风险。

而根据此前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归母净利润再度预亏1.95亿元至1.99亿元,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几乎不可能。

也就是说,乐视退市几成定局!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乐视停牌的背后,是20多万股民及其家庭在负重前行。

根据东方财富网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乐视网股民数量为28.09万。人均亏损达到了19.25万元。

不过最惨的还是被贾跃亭夫妇拉来的众多明星。

乐视影业方面,

2014年10月,张艺谋认缴乐视影业新增注册资本208.33万元,后转增为1201.53万元。

2015年5月,郭敬明买下乐视影业500万股。同年9月,邓超的工作室“慧形慧影工作室”出资3000万,认缴乐视影业新增注册资本359.91万元。孙俪工作室和孙红雷,则分别以2000万元各自认缴239.94万元的注册资本。冯绍峰则以1000万元认缴119.97万。

同时,黄晓明和李小璐则分别出资500万元,分别认缴59.99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

另外,包括刘涛、秦岚、瞿颖、陈赫、贾乃亮、霍思燕等10多位明星作为股东的北京锦阳,也出资1.15亿元,认缴乐视影业1379.66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

乐视体育方面,

2016年4月,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陈坤等11位明星参与了对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其中刘涛一人投资就高达5000万元。

张艺谋投资了1200万,郭敬明和黄晓明都投资了500万元,孙红雷则投资239万元。

另外,王思聪也投资了乐视体育的A轮和B轮,具体金额未知。

一旦乐视网退市,也就意味着这些明星的投资都打了水漂。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贾跃亭到底欠了多少钱?

写到这里,相比很多人都会好奇,贾跃亭到底欠了多少钱。

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乐视体系太庞杂了,它的崩溃带来的是一连串的雪崩。

乐视网作为上市公司,债务比较清晰。根据乐视网的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额为120亿元左右,其中供应商欠款约为34亿元。

另外,根据公开报道,贾跃亭非上市体系的债务更是繁复。

比如乐视云案件中,重庆基金向乐视网申请仲裁金额约14亿元;乐融致新货款违规连带责任案件中,和硕联合已起诉乐视移动、乐融致新等,诉讼金额约2595万美元。另外,在乐视体育,其股东德清凯佼、普思投资、厦门嘉御、天弘创新、鲁信文化、体奥动力等已分别向原股东申请仲裁。

有媒体表示,如果乐视体育A+轮和B轮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那么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或将共承担约110亿余元的回购责任。

而这可能还只是贾跃亭欠款数额的冰山一角,他究竟欠了多少钱还有待商议。

事实上,写到这里,文君倒希望贾跃亭真的能靠FF翻身,然后实现他的诺言——承担所有责任,负责到底!

贾跃亭真的要翻身了!FF再获15亿融资!


作者: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