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战线过长交付艰难 亏损7亿美金的特斯拉第三季度才盈利?

2019/5/6 9:39: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4月24日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45.4亿美元,对比上同期增长33%;净亏损6.68亿美元,对比去年收窄15%。

作为当下世界一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除去年第四季度外,特斯拉几年来一直处于亏损,加上现在主要的经销地域北美地区正在逐步减少特斯拉汽车的补贴金额,特斯拉的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销量火爆,战线过长导致交付艰难

第一季度公司的收益情况严重影响了特斯拉的市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为此发布声明作出解释,关于第一季度亏损,马斯克早有预料,毕竟当下公司生产的Model 3车型在北美、欧洲、亚洲都有在售,其中欧洲、亚洲更是刚进行交付,加上亚欧两地消费对于Model 3车型很看好,市场需求量被放大了很多,而公司已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公司需要盈利,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才能达成。

马斯克的表态并无道理,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特斯拉Model 3在亚欧两地销售情况确实喜人,当下特斯拉第一季度交付总量为63019台。其中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交付量为12091台,Model 3的交付量为50928台。特斯拉第一季度电动车产量为77138台。其中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产量为14163台,Model 3的交付量为62975台,生产明显跟不上需求。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特斯拉在亚洲目前是没有可量产的工厂,只能通过北美工厂加工再通过海运来到亚洲地区交付,这样就增加了公司交付的产出及时间,也导致中途出现风险概率上涨。

例如3月份初,特斯拉交付的Model 3因标识签有磨损、铭牌不清楚等原因被海关压下,耽误了加付时间,增添成本。欧洲地域则是因汽车生产的零件价格昂贵,产量加大会增加公司负担,依旧需要北美特斯拉工厂接下一部分生产。

于是,特斯拉汽车的整体市场被划分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大战场之上,其“战线”延伸过长,影响效率。

特斯拉方面表示,等到欧洲汽车零件价格下调、亚洲的上海特斯拉工厂在第四季度实现量产后会减轻市场压力。这样一来,关于2月22号马斯克在推特上所说的今年将完成50万台的生产目标就能基本实现,否则特斯拉今年的生产量将回到预估的40万台,与去年生产36万台的情形相比,提升并不大。

汽车自燃,特斯拉汽车安全被质疑

除了以上特斯拉面临的交付难题外,影响特斯拉市场情况的还有它的安全性。

4月21日上海一地下车库特斯拉Model S出现了自燃状况,导致部分车辆被烧毁,消防员花费近一个小时才将火扑灭,幸运的是当时车库内没有人,没有造车人员伤亡。

目前导致自燃现象的原因还在调查,特斯拉方面也表示正在积极寻找答案,但目前从车库的录像来看,特斯拉汽车并未处于快速充电状态,不到两秒就起火,显示汽车电池出现了问题,况且特斯拉汽车自燃已经不是第一例了。

前段时间,广州天河区的特斯拉Model S就曾发生过自燃现象,情况与上述自燃现象相似,特斯拉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近段时间,特斯拉股市下滑严重,单股价格235.14美元,下跌幅度为5.04%。其实收盘价更是创造了自2017年1月12日以来最低,预估市场价值更是从去年8月2日的593.5亿美元下滑到了406.14亿美元。被通用汽车反超。

想靠租车拯救市场,可惜没前途

市场不景气,就换一个思路。

特斯拉方面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决定启用租车计划。与传统租车服务不同的是,特斯拉将无人驾驶功能,依靠二季度发布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完成乘客的出行服务,赚取劳动费。

但是这样的想法得到了市场专家的反对,Accipiter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加布·霍夫曼近期向公众表示:“特斯拉开始专注于实际业务,但该业务已经完全崩溃,美国的需求已经显著下降。即使人们知道了特斯拉汽车的销量,由于金属价格大幅下跌,该公司仍错过了11%的营收增长预期。”

确实,特斯拉提出的租车服务已经落后于时代,要知道在出行市场方面,Uber和Lyft都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其他地区也都有各自的巨头企业,特斯拉仅凭借尚未被市场检验过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与一番豪言张志就想拿下市场纯属天真。再者这个行业的发展未来也被限制住,发展空间基本锁死。

当下特斯拉市场情况越来越差,市场专家霍夫曼更是表示,为了维持特斯拉业务发展,需要申请破产才可能有机会继续经营。假设特斯拉熬过现在这段时间,实现第三季度盈利的话,或许情况会有所改观,但对于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里,特斯拉能感受到的可能只有“至暗时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