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冲刺手机第一渠道,为何说苏宁稳了!

2019/5/5 16:19:00

商业竞争同样充满戏剧性,没到终点,谁也难言胜利!

过去20年的零售行业,对于线下零售来说,电商就如同一个马力强劲的大水泵,将触角从各个维度深入,被抽干的结局成为“敌人”与“队友”心照不宣的共识,但在这样的局面中,有一人站出来唱了反调,这人便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将时针拨回2013年,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纯电商平台迎来最高光的时刻,尤其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用户大面积触网,电商平台业绩如日中天。作为当时最大的线下零售商的苏宁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甚至都开始担心,重资产运营的苏宁要怎么办?对于外界的质疑,张近东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将线上线下割裂开来,讲谁比谁更好,我认为都是片面的、不专业的。”

他同时又表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但它同时又是大势所趋,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要互联网化。所以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而一定是要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

他这样的回应在当时不仅不被主流认可,甚至还被称之为“笑话”。但时间仅仅过去四五年,张近东的这番言论却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破局的新共识与方向,新零售等各种抢占舆论高地的新概念,如今都被苏宁的智慧零售提前做了最好的诠释,而苏宁的战略格局,也为苏宁的全盘崛起积攒了先发优势。根据最新的2019一季财报,苏宁业绩增长高达同比增长25.44%,倍超行业增速。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流量红利触顶,各行业供给饱和的当下,苏宁智慧零售所释放出的协同增长效应将会更加明显。而智能手机作为如今消费中的大类,加上其重体验的属性,这种效应释放下,苏宁也将极力冲刺第一渠道宝座。

手机渠道之争更热闹

纵观过去两年的零售行业,给业内惊喜最多的莫过于苏宁,仅从渠道的范畴来看,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苏宁经过三十年屡走无人区的创新转型实现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智慧零售立体化布局,在线上,苏宁构建了苏宁易购、猫宁店、苏宁拼购、苏宁超市等多元化的业态,覆盖手机端、PC端、TV端及POS端;在线下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的智慧门店新物种“两大两小多专”。

同时,其通过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全业态、全链路、全品类布局不断推动业态之间的线上线下融合极大地促进了业态之间的场景互联,构建出一个需求即场景、产品即场景、内容即场景、服务即场景。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满足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至此,苏宁智慧零售已经具备了全客群、全业态、全链路的覆盖能力。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快速地实现手机下单,在提升消费体验的同时,大幅提升转化率。尤其苏宁零售云及苏宁小店这两大业态,一个从农村、一个从城市快速扩张布局,成为苏宁整个零售生态体系中连接各个业态、各项服务落地的核心轴与载体,而这两大业态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景,有着天然的不可替代性,这对于手机品类来说,将成为两个重要的入口型业态,结合用户下单就能拿到手机的消费属性,也将为巩固苏宁手机冲刺第一渠道地位,建立起坚实的竞争壁垒。

当然,苏宁智慧零售所构建出的生活即苏宁的智慧服务圈,其更大的价值在于生态协同带来的效率与体验提升。

比如,消费者跨业态的消费诉求与服务诉求,都能以最为便捷的方式实现,当消费者在网上选择好手机后,可以到离自己最近的业态做最真实的体验对比,大幅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尤其在售后退换货这样的场景,当消费者在苏宁易购平台下单,要换货或者退货,本来需要四五天的流程,可能只需要半小时就能解决。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上述场景的逐渐完善,优质的服务体验与效率将会进一步彰显,无论是传统的线下,还是纯电商都将与之不具备可比性,这样的独特性也将进一步加速苏宁手机业务的快速扩张。

加速靠拢智慧零售,即抢占先机

从智能手机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成为手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OPPO、vivo的崛起的逻辑,以及小米华为大力发展线下的战略布局无不在印证这样的论点。

更为重要的是,现阶段,智能手机进入高频创新的节点,加上同类品牌的跟进速度,一款手机从首次曝光到市场冷却的时间在快速地变短。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如何缩短手机发布到交给用户这个环节的时间,成为决定生死的关键,那么意味着对零售的流通效率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苏宁的全场景零售业态,也将成为手机厂商破局的关键所在。

首先来说,现有的手机品牌的线下渠道都以加盟为主,而加盟意味着分销环节的冗长;其次,手机自建自营线下渠道除了高昂的开店成本、运营成本,要实现全客群的覆盖更是难上加难,而且供应链管理能力短板,也很难做到线上下单,门店提货的优质体验。而苏宁在家电3C领域有着独特的供应链能力,加上遍及全国的、完善的仓储物流储备,也为手机厂商破局找到最优解。

其次,售后环节对于手机品类来说是关键所在,大多数手机品牌背后消费者诟病的,也莫过于售后环节的欠缺。这恰恰也是苏宁全场景布局的优势所在,无论是维修、退换货、以旧换新,苏宁都有着完善的布局。在服务端,苏宁也建立起了涵盖售前售中售后多项服务。

从更深层的逻辑来看,苏宁智慧零售生态体系所构建的正是一个行业基础设施,也是手机品牌实现全维度、全链路、服务于产品融合一体化布局的最佳捷径,同时,苏宁的智能供应链能力结合AI、全域消费大数据及云计算等能力,实现了物流仓运配与交易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的协同,完整地构建出了一个智慧化的用户、场景画像实现了反向定制、销售预测、库存补货、物流路线规划到最后一公里快递员如何送货拣货等整个供应链全链条的智能化运营。这也无疑将成为手机品牌实现降本增效的最佳助手。

当然,事实上,各大手机品牌加速靠拢苏宁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现象,近以近期为例,包括三星、OPPO、小米等主流品牌最新机型都将苏宁作为了重点渠道,尤其在苏宁小店这样的线下业态也成为首发阵地。这样的迹象,也在过去几年就已经深刻地表现出来了,比如傲娇的苹果,也多次放下身段与苏宁进行联合营销,而国内主流品牌纷纷锁定苏宁为首选渠道。

双向蚕食,智慧零售商业能力无边界

透过现象看本质!

这其实是零售行业新一轮变革的开始,就如文章开头所说,没到终点,谁也难言胜利,曾经被誉为传统零售杀手、疯狂蚕食传统零售市场份额的电商,如今也到了智慧零售构建的无限场景零售反向蚕食其市场份额的节点,当然,智慧零售也将进一步蚕食传统线下零售的市场份额。而这一场革命,显然会比电商革命更彻底。

如果换种方式来说,苏宁的智慧零售经过两年多的快速落地,已经跑通了下一阶段零售的新形态,也正是阿里新零售、京东无界零售所描述的未来。对于苏宁来说,这样的能力不仅表现在手机业务上,诚如大快消、生鲜等等全品类都在呈现出这样的优势,其零售业绩之所以倍速与行业增长,背后正是这样的逻辑。

当然,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苏宁在智慧零售进入快速大规模复制之后,其战略重点开启了多元化的拓张之路,比如基于C2M定制逻辑的苏宁极物,基于家庭场景的Biu OS、IOT业务,以及反向驱动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智慧零售大脑等等。

在这些战略之外,我们也看到了实现全链路、全业态数字化构建的零售行业,所释放出的巨大商业潜力,那么这些战略以及苏宁对零售平台的全新定义,又将在手机行业发挥怎么样的价值呢?可能将会是更多维的价值影响,因为未来的零售商,不再单单是经营流量的商品流通平台,更是一个生活服务的承载体、商业实现跨产业融合、多维发力的重要连接体,用苏宁的定位来说业即“零售即服务”,关于未来,值得期待,而未来的苏宁更值得聚焦。

“科技四少”:2018上海年度新媒体人,60%阅读者为,媒体,公关,企业管理者!深受读者喜爱!另外,科技四少已经覆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界面,今日头条,凤凰、一点资讯,一鸣网,烽巢网,大鱼号,艾瑞、等自媒体平台!

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yryc77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科技四少

    总访问量:357817
    全部文章:230
科技四少(“kejisishao”或搜“科技四少”)。四个大男孩,以80、90的视角做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要的是科技杂烩,奇闻异事,独特视角,希望与您一起了解互联网了解世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