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盛产首富的潮汕为何没能真正腾飞?

2019/5/4 21:00:00

1.jpg


提起潮汕,你的第一反应想必就是牛肉火锅!另外一个,或许就是功夫茶了。不过除了美食小吃之外,潮汕其实还盛产首富——李嘉诚、马化腾、黄光裕等赫赫有名的首富,都来自潮汕。

而潮汕能成为首富的生产地,有着深刻的地域、风俗等因素。从多年前至今,潮汕地区最大的特色是同宗同族、同心同德,人们空前团结。同时,潮汕孕育出海量潮商、知识分子和政客,被誉为华商第一族。潮汕人有着积极进取的精神,又喜欢冒险,还背靠大海、港澳等优秀地理位置。按照常理来说,潮汕地区的天时地利人和都有着十分优越的条件。

如果潮汕不能发展起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实却是,潮汕盛产各种富豪、首富,但本地经济就是发展不起来。更吊诡的是,那些首富的发迹地几乎都没有在潮汕地区。

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各市GDOP排行榜上,“潮汕三市”——汕头、潮州、揭阳的排名都不高。排名最高的汕头市仅位列第11名,揭阳市为第13名,潮州市为第18名——潮州市基本是“吊车尾”水平了。

3.jpg

潮汕人很会做生意,但潮汕本地经济却始终没有真正腾飞起来。而潮汕地区发展不起来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或许与当地商人非常团结有一定关系。他们的团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风险,但却又会阻碍外来企业的进入与发展。换句话说,潮汕当地有些许“排外”,这样就让当地经济没有注入新鲜血液。天长日久地积累下来,潮汕的经济显得有些停滞和呆板。没有开放、自由的竞争意识,让潮汕地区也就没了真正腾飞的动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潮汕非常注重经商思维的培养,却忽略了教育的重要性,导致当地的教育比较落后。而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缺少教育底蕴的潮汕,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较为匮乏。

此外,广东的资源配置基本上是围绕广州为中心而组建起经济发展区。潮汕距离广州三百公里,位置较为边缘化。

种种因素叠加之下,潮汕的经济就始终处于缓慢增长阶段。或许潮汕能出个别经商能力极强的首富,但整体并不算太优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63485
    全部文章:340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