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通灵股价暴涨暴跌 国资纾困能否雨过天晴

2019/5/4 17:38: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离心风机生产商和风系统行业的领军企业,金通灵(300091.sz)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自去年以来经历了大起大落。

自2018年6月起,金通灵的股价开启了一轮幅度巨大的震荡。到2018年10月,公司股价由9.20元每股的高点跌至2.90元每股的低点(前复权)。探底完成后,公司股价趋势扭转,又在六个月时间中上涨至7.82元每股,但随即又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截至2019年4月30日,金通灵股票报价5.60元每股。但在此过程中,金通灵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暴涨暴跌中,最头大的是大股东

金通灵产品主要运用于炼钢、火力发电、石油化工、污水处理等行业,公司形成了集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服务一体的专业化格局,在行业内有较大的知名度和较好的信誉。公司2010年于创业板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通灵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季正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这一行业中深耕多年,是实打实的企业家和实干家。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进步和商业成就,公司业绩也有逐渐向好的趋势。

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497万元,虽然同比下降22%,但其2017年度利润同比上升幅度太大,达223%。因此GPLP犀牛财经认为,2018年度的利润下降只是因为均值回转。与早些年千万规模的利润相比,如今亿元左右的利润规模已经能够说明公司取得的长足进步。而近十年来,公司营业收入也取得了均值为12%的年复合增长率。

但是,金通灵的盘子终究不是很大。按4月26日收盘的5.99元的股价来算,整个公司的市值也不过73亿元,在大资金的冲击下,暴涨暴跌很容易发生。

而在公司股价由9元多跌破3元的过程中,季氏股东不停地增加股权质押以避免强制平仓。结果越是质押,就越是利空,投资者就越是抛售。如此恶性循环,直至季氏兄弟已经全数质押其所有股份。此时,如果股价再接着往下走,金通灵未来可能就和季家没关系了。

(图1)金通灵大股东季伟、季维东股权质押情况

白衣骑士终于来救火

正当季氏兄弟一筹莫展,马上就要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拱手让人之际,一些地方国资委及时赶到,进场救火。

首先赶到的是陕西省国资委。2018年11月底,金通灵发布公告称,陕西省国资委旗下基金和中核陕西集团拟受让金通灵25%~29.99%的股份并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此,金通灵和相关受让方签署了《框架协议》,协议规定受让方将于此后五年内,通过产业基金、担保、贷款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不少于60亿元的资金支持。

然而,2018年12月18日,金通灵公告称《框架协议》终止实施,由于控制权转让的最终条件没有能够达成一致,以及季氏兄弟股权质押比例过高,法律程序复杂,陕西省国资委入主未果。

不过,金通灵找到了新的下家,即南通市国资委。季氏兄弟与南通市国资委签署了《纾困及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南通市国资委拟受让公司7,18%的股权,并给出了和之前陕西省国资委提供的几乎相同的资金支持。第一笔6亿元借款已于2019年第一季度发放。

金通灵注册与办公地址都位于南通市,是在南通市土生土长的企业。GPLP犀牛财经认为,公司最终选择了南通市国资委,也正是因为其本地属性。在彼此相互熟悉的情况下,未来的沟通和合作将更为顺畅。

就2019年4月9日金通灵路演时公布的信息来看,金通灵的公司控制权目前尚未转让。尽管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一转让事项会发生任何变故,但上次陕西省国资委从“拟受让”到“入主未果”也不过是短短几天时间,而且在受让方变更之前也没有任何先兆。因此,只要目前尚未生米煮成熟饭,投资者暂时便不能对其报以完全的信心。

但至少,从两方面来说,金通灵至少已经不那么“困”了。一是金通灵2019年度一季预报同比增长25~47%,在较大利润规模的基础上获得了进一步的上升。另一方面,公司股价已经走出了低价洼地,季氏兄弟的股票强平风险已经不复存在。

也就是说,只要南通国资委入主一事没有变数,金通灵的局面就算是雨过天晴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