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比亚迪财报背后:新能源车狂奔 燃油车销量腰斩

2019/5/4 9:09: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不求快,只求稳,一步一步都跟节奏,最后带起节奏。这段话基本描述出比亚迪(002594.SZ)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模式。

对比北汽这样元老级的老牌造车者,比亚迪打从2003年进入汽车制造开始,就没受到大多的关注,直到投身于新能源汽车建设中,比亚迪名声开始才一步步广为流传。

4月29日,比亚迪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共盈利303.04亿元,同比增长22.5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约为7.49亿元,同比上涨631.98%。

对比2018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无论是营收情况还是收取利益情况,都有大幅度上升,那么这样的势头是否能保持下去,则成为重点关心的话题。

逆风增长依托高性价比

2018年开始,汽车行业就遭遇了天花板,市面汽车储存量接近饱和,明显影响了整个汽车销售市场,一直到现在,大多数车企依旧处于销量下滑状态。新能源汽车虽然依托相关政策补贴带动了销量的上升,但经GPLP犀牛财了解,目前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只有比亚迪和北汽蓝谷保持盈利及上升状态,像力帆股份、江铃汽车等涉足新能源汽车老牌车企,皆在第一季度折戟,其中力帆股份第一季度亏损近1亿元,对比同期完成由盈转亏;江铃汽车盈利0.25亿元,同步跌幅高达83.63%。

如今新能源汽车上呈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多数车企还在寒冷的“北半球”。仅有几个像比亚迪一样处于稳健发展状况。那么比亚迪又凭借什么,保持市场的上升状态呢?这与该公司当下热销的高性价比新能源车型有不可划分的关系。

GPLP犀牛财经记者解到,2019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元EV360与e5都是热销的新能源车型,其中元EV分别拿下了一月份的销量冠军,三月份的销量亚军,季度销售总数高达24155辆,是单季度的销量冠军,比第二名的北汽EU系列多卖出4812辆。

比亚迪e5作为紧凑型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样出色,单季度销量18332辆,是该季度销量排行榜上的榜眼,加上一直被冠以口碑神车的唐DM,比亚迪在销量排行榜的前五名就已经占据了四个席位,仅从车型销量的角度分析,比亚迪市场的上升状态,就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了。

当下比亚迪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是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里的龙头企业。参照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该公司预计第二季度高性价比的车型依旧会保持热销状态,加上在3月底发布的元EV535、唐EV600等新的产品加入,上半年净利润按年上升2.03到2.44倍,预计金额为达到4.5亿-16.5亿元。

燃油车销量腰斩

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进业务展如火如荼,燃油车产业却好像失去了拼搏的精气神。在2019年一季度,比亚迪的燃油汽车销量仅为4.44万辆,与去年同期的8.21万辆相比,跌幅高达45.94%。

今年3月销量上新能源汽车交出了30075辆优秀的成绩,而燃油车销量却仅为16750辆,缩水至新能源车型的一半多。可见比亚迪在燃油车的投入上是何等的不用心。

当下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领域发展虽然势头异常强劲,但是归根来说,销售主体还是燃油车型。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达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22.73万辆和526.28万辆,新能源汽车增长幅度巨大,产销30.4万辆和29.89万辆,同比增长100%和110%。但细致分析下,新能源汽车产销在整体车市占有比例不足4.80%和4.70%。况且当下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尚未完全成熟,过早全身心投入其中难免表现的操之过急。

比亚迪崛起依托于新能源,但不能仅发展新能源,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一个相对稳定成熟的构架,短处过短,长处过长都会影响未来发展,而且按照目前这个态势发展下去,比亚迪的燃油车产业或将成为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